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黨課講稿:保持黨員先進性必須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員隊伍作風建設

黨課講稿:保持黨員先進性必須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員隊伍作風建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開展十幾天來,省人大常委會機關全體黨員通過聽動員報告、學習和討論中央和省委的有關文件,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大家都表示,要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積極認真的態度投入到這次教育活動中去。教育活動開局良好。

  現在省人大機關的先進性教育活動正處於學習階段的第二個專題,即按照三個代表要求,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3月28日,學忠同志以共產黨員必須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為題給省級機關廳以上的黨員幹部上了一堂黨課。這個講稿已發給了每個黨員同志,希望大家認真學習貫徹。根據省委關於在學習階段省級黨員領導同志都要講黨課的要求,我們省人大的黨員副主任要分別到有關部門講一課。今天,我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必須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員隊伍作風建設》為題,講一講我的學習心得,作為我在學習階段的一個發言。下面,我講三個問題。

  一、黨的作風是關係黨的生死存亡的重大問題

  黨的先進性是黨的生命線,保持黨的先進性是我們黨的建設的根本問題,是我們黨能否堅持與時俱進,始終站在時代前列的重大問題,是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核心問題。先進性不是抽象的,它是與作風建設緊密相連的,或者說,先進性體現在優良的作風上。我們黨的先鋒隊性質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以良好的作風來體現,黨組織的創造力戰鬥力凝聚力要靠良好的作風來保證,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要以良好的作風來實現。人民群眾是從黨組織和黨員的活動來認識和看待黨的。沒有一個良好的作風,共產黨的先進性、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就無從談起,三個代表就代表不了或代表不好,我們黨就難以擔負起領導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任。抓住作風建設,就抓住了新形勢下推進黨的建設的一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就抓住了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切入點,也就抓住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根本。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作風建設。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倡導並領導了以整頓學風、黨風和文風為主要內容的整風運動,指出我們要完成打倒敵人的任務,必須完成這個整頓黨內作風的任務。1945年毛澤東同志將黨的優良作風科學精闢地概括為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作風,以及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並號召全黨大力發揚這三大作風。三大作風使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空前提高,對於黨領導人民奪取全國勝利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新中國成立以後,我們黨成為執政黨。一個執政黨,取得政權不易,鞏固執政地位更難。難就難在我們黨成為執政黨以後,將面臨著更多的誘惑、考驗與挑戰,增加了一些黨員幹部脫離群眾的危險。1949年3月,毛澤東同志在建國前夕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及時告誡全黨要警惕黨內產生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警惕資產階級糖衣炮彈的襲擊,要求全黨同志務必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

  文化大革命結束以後,黨把端正黨風、恢復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作為重要任務提上日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黨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鄧小平同志指出執政黨的黨風是關係黨的生死存亡問題,並告誡全黨如果哪個黨組織嚴重脫離群眾而不能堅決改正,那就喪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敗,就會被人民拋棄。為了實現黨風的根本好轉,十二大以後集中進行了整黨工作。面對改革開放的新情況,黨有針對性地制定政策措施,反對各種不正之風,強調“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懲治腐敗”等,有力地推進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集體,一直把作風建設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來抓,明確提出了要全面加強黨的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幹部生活作風建設。強調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並在黨員幹部中廣泛開展了“三講”活動。2000年初,江澤民同志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把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三個代表”的出發言和落腳點。2001年9月,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提出要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做到“八個堅持,八個反對”,這不僅標誌着我們黨對作風建設的規律有了新認識,而且把我們黨的作風建設推向了一個新階段。

  黨的十六大剛剛閉幕不到一個月,2002年12月6曰,胡錦濤總書記帶領中央書記處的幾位同志一起到西柏坡,重溫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倡導的“兩個務必”。胡錦濤同志講,黨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和推進各方面工作的方針政策。現在目標已經確定,藍圖已經繪就,要實現宏偉目標,把藍圖變成美好的現實,需要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艱苦奮鬥。在這樣的時刻,重溫毛澤東同志的講話,結合實際做到“兩個務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並號召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大力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為實現黨的十六大確定的目標和任務開拓進取、團結奮鬥。強調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要自覺地發揚腳踏實地、真抓實幹的作風,弘揚艱苦樸素、勤儉建國的精神,堅決反對浮躁浮誇、急功近利,堅決反對鋪張浪費、大手大腳。各級領導幹部要在實踐中不斷加強自身修養,牢固樹立艱苦奮鬥的思想,磨練艱苦奮鬥的意志,始終堅持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始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扎紮實實、踏踏實實地工作,不斷為黨和人民建立新的業績。
  正是由於黨高度重視作風建設,我們取得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我們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我們在

  世紀之交經受住了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的嚴峻考驗,頂住了亞洲金融危機的巨大衝擊,能勝了1999年南北特大洪災,回擊了“台獨”分子和國外敵對勢力的種種挑戰。每當革命和建設處在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就特彆強調並切實加強作風建設,這是一條寶貴的歷史經驗。因為沒有一個好的作風,就難以凝聚人心,堅持正確的方向;沒有一個好的作風,就難以解決矛盾、開創事業的新局面;沒有一個好的作風,就難於抵禦各種風險和排除各種困難。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關係到事業的成敗和黨的生死存亡,切不可小看了作風問題。

  二、當前機關黨員隊伍作風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

  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廣大黨員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立足國情、面向世界,銳意改革、致力發展,發揚民主、依法辦事,給作風建設注入新的活力。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所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同廣大黨員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忘我奮鬥和無私奉獻是密不可分的。省人大常委會機關的廣大黨員牢記宗旨、不忘使命,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為推進我省民主法制建設和依法治省,促進政治文明建設和跨越式發展做出了應有的貢獻。在省人代會、常委會以及全國人代會等重大政治活動的服務工作中,在機關日常工作中,廣大黨員幹部和職工在時間緊、人手少、任務重的情況下,任勞任怨、團結奮鬥,出色地完成了任務,這說明機關黨的組織是有凝聚力和戰鬥力的,是經得起考驗的,也說明機關黨員隊伍的作風總的來說是好的。

  但是,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黨員隊伍的作風建設還不能完全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由於我們黨長期執政,由於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帶來的新環境,物質誘惑的因素增多了,加之,許多方面的制度還不完善,有的地方和部門治黨不嚴,一些黨員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沒有根本解決,因而,正如《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所指出的那樣,在一些地方、部門和領導幹部中出現了一些值得我們高度注意的現象:教條主義、本本主義滋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盛行;弄虛作假、虛報浮誇嚴重;獨斷言行、軟弱渙散問題突出;以權謀私、貪圖享樂現象蔓延”。這些問題在我們機關黨員隊伍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前些年甚至還出現黨員幹部違法犯罪案件,這是很值得我們警惕的。

  當前,我們機關黨員幹部作風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一些問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黨課講稿:保持黨員先進性必須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員隊伍作風建設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性 幹部作風 兩個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