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講道德有品行專題研討會發言稿

講道德有品行專題研討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講道德有品行專題研討會發言稿:做講道德、有品行的共產黨員

  我從三個部分探討一下,共產黨員怎樣做到講道德、有品行,做合格黨員。第一,共產黨員應當具備的道德品行。第二,講道德、有品行的時代意義。第三,從宏觀上看如何做到講道德、有品行。

  一、共產黨員應當具備的道德品行

  "講道德、有品行"其關鍵詞就在於道德品行。那麼什麼是道德呢?讓我們簡單地了解一下。

  (一)什麼是道德?道德是一種特殊的社會意識形態。它通過社會輿論、傳統習俗和人們的內心信念來維繫,是對人們的行為進行善惡評價的心理意識、原則規範和行為活動的總和。有時專指道德品質或道德行為。這麼說很抽象,舉一個生活中的實際例子。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看到父母子女很多,卻沒有人贍養老人的現象。對於這種現象,我們都會從道德的角度來評價。先是判斷這種不贍養老人的行為是不道德的,是不對的。評判的標準來自哪裡?一是傳統習俗,百善孝為先,孝敬和贍養老人是為人子女天經地義的事情。二是社會輿論,社會普遍對這種不贍養老人的行為持否定態度。三是發自內心熱愛父母的向上向善的本能,就是所謂的良心或良知。所以說基於以上三點,人們就對社會上不贍養老人的行為做出一種善惡的判斷。道德包含着品行,道德和品行我們經常聯在一起說,因為人的行為受思想的支配,有什麼樣的道德標準就會產生什麼樣的品行。那麼道德有什麼用處呢?

  (二)道德的功能和作用。道德通過確立一定的善惡標準和行為準則,來約束人們的相互關係和個人行為,調節社會關係,並與法一起對社會生活的正常秩序起保障作用。2000年6月,江澤民《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法律與道德作為上層建築的組成部分,都是維護社會秩序、規範人們思想和行為的重要手段,它們互相聯繫、互相補充。法治以其權威性和強制手段規範社會成員的行為。德治以其說服力和勸導力提高社會成員的思想認識和道德覺悟。"由此可見,在人們的社會生活中,主要有兩種調節方式,一種是道德,另一種是法律。道德和法律之間是什麼關係呢?習近平指出:"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內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規範社會行為、維護社會秩序的作用。"法規是顯露的道德,道德是隱藏的法規。我理解,法律是他律,道德是一個人的內心自律。道德是對人提出的一種高要求。而法律是對人的一種底線要求,一個人如果道德滑坡,而不能自我調控剎住車,遲早會突破法律的底線,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在社會生活中,一般情況下我們首先是靠道德來調節社會關係,最突出的表現是人們會普遍遵守對約定俗成的秩序或規則。比如說,公共場所不能吸煙,過馬路要走人行橫道,開車要遵守紅綠燈的規則。如果在人們社會輿論譴責之下,依然無效,就會上升到法律層面來調節。所以說道德的主要功能在於約束個人行為,調節社會關係。

  在人類社會交往中,在人的能力、智慧和道德同樣重要,但在這三個方面,人們往往把道德品行擺在首要位置,成為評價一個人的為人處事的主要標準。意大利詩人但丁有一句格言:道德常常能填補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卻望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缺陷。美國前總統林肯有一名言:能力將你帶上巔峰,但德行讓你常駐那兒。中國老百姓常說:"有德有才是精品,無德無才是廢品,有德無才是半成品,有才無德是危險品。"我們黨的用人原則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一般的人才使用原則是有德有才提拔重用,無德無才堅決不用,有德無才,培養使用,有才無德限制使用。由此可見一個人道德品行對一個黨員幹部的影響有多麼大。

  (三)共產黨員的道德品行包括哪些方面?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黨員幹部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作為黨員首先要明大德。明大德對於共產黨員來說,講政治品德。政治品德主要包括共產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態度、政治紀律、黨性原則等方面的表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忠誠是共產黨人政治品質的本質和核心,入了黨,就要一輩子一心一意跟黨走,對就要知恩感恩報恩。佛家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意思是說一個人做事情,始終如一的保持當初的信念,最後就一定能得到成功。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要時常想一想,當初為什麼要向黨組織遞交申請書?時常想一想,在鮮紅的黨旗面前,自己作出了什麼莊嚴宣誓?時常想一想,在日常生活中,是否還保留着那份對黨的赤誠之心?對黨忠誠、永不叛黨是寫在入黨誓詞里的。如果一個黨員,身在黨內,卻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對黨的事業不聞不問,黨安排什麼工作也不幹,黨說往東,你偏往西,百姓對黨有誤解的地方,你也跟說人云亦云,說三道四,那麼黨要你這樣的黨員幹啥?作為共產黨員就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這是最基本的政治品德。

  守公德即遵守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共產黨員在社會交往和公共生活中應該遵守全體公民約定俗成的最起碼的道德準則。比如要使用文明語言,遵守公共秩序,愛護公共財物,保護生態環境,遵紀守法。行有行規,從事具體職業的黨員也要模範遵守行業操守、行業紀律規定。比如教師這個職業的道德要求是教書育人,誨人不倦,這是職業操守。如果違背了職業操守,將受到人們的非議。醫生的職業道德是實行人道主義,救死扶傷,如果有某個大夫見死不救,吃拿卡要,就突破了醫生的道德底線,就會受到社會輿論的譴責。黨章中規定,共產黨員永遠是普通勞動人民的一員,不得搞特權。所以共產黨員要模範地遵守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

  嚴私德中的私德即指個人品德和家庭美德。俗話說:正人先正己。共產黨員在品德修養上首先要管住自己,管好家人。古人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其中修身、齊家是治國平天下的基礎的起點,如果一個黨員幹部連自己和家人都管不住怎麼能治理國家呢?現在很多領導幹部犯錯誤都與自己的家人有關係。當然,他自己和他家人,誰把誰拖下水,還不太好說。蘇榮的腐敗是典型的家族式腐敗,蘇榮在悔過書中說:我家成了"權錢交易所"我是"所長",老婆是"收款員".一家老小几乎都參與其中。真是腐敗摟錢全家總動員!不僅自己滑向深淵,家人也去監獄里"團聚"了,這是很悲哀的。

  通過講解,我們不難發現,公德包括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私德包括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合起來就是我們黨所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四個方面。

  二、共產黨員講道德、有品行的時代意義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提出"講道德、有品行"合格共產黨員的標準無論是針對黨的組織建設還是針對社會建設都有一定的時代意義。我們為什麼要求全體黨員要"講道德、有品行"呢?我認為有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一是"講道德、有品行"體現了共產黨員實現自我價值的精神追求。美國人文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提出了人的需求層次論,即一個人有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實現的需求五個層次的需求。倉廩實則知榮辱,人首先需要的是衣食住行方面的基本生理需要,再上一個層次就是安全感的需要,人是社會人,不是孤獨的行者,需要與別人溝通聯繫,也就是社會交往,有交往就愛面子,希望被社會上尊重和認可,最後的需要是想在社會中實現自身的價值,發揮自己在群體中的影響力。這種需求是呈上升式的。古希臘思想家、哲學家蘇格拉底說過一句話:"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我們共產黨的偉大理想就是實現共產主義,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帶領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作為黨組織的一員,黨的理想就是我們個人的理想,為黨的理想而奮鬥的過程,就是實現我們自身價值的過程。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道德修養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修養。儒家傳統文化認為,人性本善,人生就是不斷追求向上向善的過程。於是古人修身提出了"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人生追求,其中將立德視為三不朽之首。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傳承者,更要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崇德揚善、積善成德。無論是從組織一員的角度,還是個人角度來看,"講道德、有品行"都是我們共產黨發自內心的願望,體現了共產黨員對一種理想人格狀態的追求。

  二是強調共產黨員"講道德、有品行"彰顯了我們黨發揮以德治黨軟實力的重要作用。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指出,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制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鄧小平同志早就總結過,制度建設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但制度建設是不是萬能的呢?事實證明,黨規黨紀再健全、體系再完備,最終還要落在人身上,靠人來執行。面對利益誘惑,道德修養高的人能夠心無旁騖不為所動,而道德低下的人則極容易被捕獲。也就是說,在同樣的制度漏洞下,有的人犯了錯誤,而大多數人卻沒犯錯誤,這是因為什麼?就是因為大多數沒犯錯誤的人對制度心有敬畏,雖然沒人監督,但自己知道有的事不能做,這就是個人道德修養的作用。從制度的角度來講,制度最大的作用就是不讓人幹壞事,但是要讓人自覺地做好事,光靠制度也是不夠的。比如,有一次我在省醫院看病,下午快到上班時間去交費買葯,大廳里排了很長的隊伍等待交費,我們看到收費的工作人員就在那裡閑聊天,有說有笑。因為她們沒有到上班時間。她們這麼做沒有錯,因為上班時間沒到,沒到點就可以不開工。但她們考慮過焦急的患者的感受嗎?她們能不能提前上班?現在有些制度規定審批事項20個工作日完成,工作人員只要在規定時間內辦完就沒有錯誤,但是他們能不能、可不可提前審批完成,這完全取決於他們自身的心理意願。因此怎樣細心地為群眾服務,更好地解決群眾的困難,提高工作效率,而如果僅僅依靠制度,而沒有工作人員的熱情參與是達不到理想效果的。這是個人的道德修養對制度的重要性。

  因此,從嚴治黨要兼具道德感召力和制度約束力,才能達到內外兼修、標本兼治的效果。2015年10月中國共產黨中央辦公廳印發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增加了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的內容,就為共產黨員劃出了一條道德高線,就是要發揮黨以德治黨這種軟實力的作用。

  三是講道德、有品行是發揮共產黨員引領社會風向標作用的具體要求。王岐山指出,黨風政風與社風民風緊密相連、相互影響、相互作用。黨風決定民風,民風影響黨風。人們常說的上樑不正下樑歪,中梁不正倒下來就是這個意思。如果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自身道德水平不高,還會使一些群眾產生失望情緒,從而降低對自身的道德要求,導致"官德毀而民德降"的不良後果,給國家、社會和人民帶來災難。孔子說過一句話:"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意思是說:上層的道德好比風,平民百姓的道德像草,風吹在草上,草一定順着風的方向倒。現在我們黨有8700多萬名黨員,如果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能加強自身道德修養,在社會生活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一定能夠引領社會風氣,成為引領民風的風向標。

  三、共產黨員如何在宏觀上做到講道德、有品行

  共產黨"講道德、有品行"的內涵及意義,大家已經明確,那麼,廣大黨員幹部如何通過自身修養來擁有好的道德品行呢?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給出了答案:"自覺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老老實實向人民群眾學習,時時處處見賢思齊,以嚴格標準加強自律,接受他律。"這段簡短的講話,道出了"四種資源:歷史傳統、人民群眾、榜樣典型和制度標準。

  (一)培養崇高政治品質明大德。

  一要對黨忠誠。對黨忠誠,就要對黨的事業忠誠,對履行的政治任務忠誠,對崗位職責忠誠,像入黨誓詞中講的那樣,對黨忠誠,永不叛黨,特別是在嚴峻複雜的形勢下,必須做到絕對忠誠,決不能受西方敵對勢力影響而對黨三心二意,政治上要永遠堅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員無論是領導幹部,還是普通黨員,要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

  二要增強四個意識。政治合格,最根本的是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這"四個意識"集中體現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要求,是檢驗黨員政治素養的試金石。黨章黨規遵守得好不好,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學得好不好,重要的也是看這"四個意識"有沒有牢固樹立起來。"四個意識"的落腳點是"看齊意識",向誰看齊?我們要經常主動全面地向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看齊意識強不強,關鍵看行動,就是要始終做到黨中央提倡什麼我們就積極踴躍地參加實踐,黨中央禁止什麼我們就旗幟鮮明地反對什麼,做到令行禁止。我覺得,共產黨員講政治品德用最核心的一句話概括就是對黨絕對忠誠,聽黨話,跟黨走。

  三要增強政治定力。當今時代,是信息大爆炸時代,數據被捧為21世紀的黃金和石油。每天我們要接觸大量的信息,同時我們每個人又都會產生大量信息。可以說每個人都是信息的消費者,同時也是信息的生產者的傳播者。這些信息,承載着各種思潮和觀點。如何看待這些信息,信什麼、不信什麼,對於黨員來說,就是一場黨性考驗。比如,有的刻意抹黑黨的歷史,否定毛澤東,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畢福劍就曾在有外國人參與的宴席上對毛澤東使用污辱性語言;有的鼓吹歷史虛無主義,說什麼邱少雲在烈火中一動不動違反生理學,黃繼光的胸膛怎麼可能擋住機槍的瘋狂掃射?劉胡蘭精神有問題,是被鄉親鍘死的。這些網絡謠言隨處可見;有的散播違背中央政策的觀點,等等。這些把解構先烈當時髦,以調侃英雄為能事,不遺餘力將我們民族的正能量符號污名化,好比精神世界的霧霾,衝擊社會的價值判斷。對這些思想觀點,我們黨員一定要增強政治定力。這些文章和信息,目的是什麼?說穿了,無非是想瓦解中國人的信仰,顛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中國搞亂,分裂中國,唱衰中國。思想混亂,不打自亂。當年蘇聯是怎麼倒下去的?不就是從醜化蘇聯領導人,否定蘇聯歷史開始下手的嗎?共產黨員在這個問題上一定要擦亮眼睛,敢於亮劍,自覺抵制,堅決鬥爭。

  (二)增強自律意識守公德。什麼是自律?簡單地說就是自己約束自己,換句話說,也就是要"自己要求自己按一定的規範去做。作為共產黨員要有強烈的自律意識,要求群眾做到的我們必須首先做到,要求群眾不做的,我們堅決不做。對於群眾來說,每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群眾就是從身邊所能接觸到黨員的一言一行,去感受、去認識、去評價我們整個共產黨的。近日,有媒體稱7月1日起,機動車駕駛人實施交通違法行為後,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在對交通違法作出行政處罰時,被處罰人的政治面貌和職業信息將被調查,涉及中國共產黨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的將被通報紀檢監察機關。這就意味着我們黨員在平時日常生活中的表現將納入黨組織監督考察的範圍,如果違章行為嚴重也將會受到黨紀處分。所以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們必須在社會生活中一定要增強自律意識,自覺遵守社會公德,為百姓樹立好榜樣。

  (三)增強自省意識嚴私德。

  從善如登,從惡如崩。意思是說一個人向好的方向發展就像登山一樣困難,而一個人學壞就像山體滑坡一樣快速。所以要想修鍊道德品行,需要時刻的反省自己,發現自己有問題,就要立即改正。習近平同志講,要時刻反躬自省,就像古人講的"吾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潔身自好,存正祛邪,注重修身養德,增強防腐拒變的"免疫力".

  1.要慎獨。一般來說,在別人看得見的地方,大家的言行都會差不多。因此,更關鍵的是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也要做得好。比如,當我們遇到紅燈,又恰逢有車有人時,我們肯定不會闖紅燈,但如果沒車沒人時,我們怎麼辦呢?那麼,就要做到即使在沒車沒人時,也不能貪圖近路直接過去,應該遵守交通規則。我們要把這種遵守規則的意識植生在自己的內心中。劉少奇同志主張把"慎獨"作為共產黨人修養的方法加以運用。他指出,共產黨人即使在他個人獨立工作、無人監督、有做各種壞事的可能的時候,他能夠"慎獨",不做任何壞事。

  2.要慎微。關鍵要注意小節。習近平同志強調,於細微處見精神,於細微處也見品德。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能夠反映人品,反映作風。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大多數腐敗分子是從不注意小事小節開始的,在推杯換盞中放鬆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丟掉了原則,在輕歌曼舞中喪失了人格,這樣的例子並不鮮見。20世紀末發生的廈門遠華走私案中的主角賴昌興總結了一句賄賂官員的心得:不怕領導講原則,就怕領導沒愛好。他很注意揣摩某些領導幹部的愛好。"只要領導有‘愛好’,他就千方百計‘投其所好’。"賴昌星用金錢和美色不知拉擾腐蝕了多少幹部,但廈門海關原副關長接培勇曾經讓他大傷腦筋。給錢,不要;送女人,好像興趣也不太大;轉個彎兒送他兒子出國讓他弟弟到香港定居,也拒絕了。屢試不爽的辦法都不靈了,這可怎麼辦呢?終於,賴昌星了解到接培勇愛好書法!辦法有了:把全國著名的書法家請到紅樓與接培勇會面,花重金買來九位國內知名畫家聯合創作的《牡丹圖》送給接培勇,請接培勇為遠華牌香煙題寫煙名……"功夫不負有心人",接培勇最終成了賴昌星的"知己",心甘情願地為賴效勞了。原則沒有堅持,立場不夠堅定,"把關"意識不強等等,當然是接培勇腐敗墮落的根本原因,但誰能說那與他的"愛好"無關呢?蒼蠅不叮無逢的蛋。難道不是他的"愛好",為賴昌星提供了一個"突破口"嗎?所以,對於我們共產黨員,尤其是黨員幹部來講,小事當慎,小節當拘,真的是金玉良言。每個領導幹部都應慎微,從小事小節上加強自身修養。

  3.慎交友,凈化三圈(朋友圈、生活圈、工作圈)。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一般情況下,離不開社會交往,也往往容易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所以作為黨員幹部一定要慎重交友。要凈化朋友圈,交益友,自覺抵制吃喝玩樂的庸俗之交、互相利用的勢利之交。門可羅雀的典故最能說明朋友間的勢利之交。司馬遷史記中記載:下人翟公,乃漢文帝時大臣,任廷尉時,為九卿之一,位高權重。每日車馬盈門,賓客如雲,絡繹不絕,水泄不通。其失官后,賓客絕跡,門可羅雀。后官復原職,眾賓客復登門求見。此一失一得,一貧一富之況,令翟公感世態炎涼,人多趨炎附勢者,頓感忿懣,便於門首書一行大字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黨員領導幹部一定要慎重交友,所謂的朋友大都是奔着你手中的權力來的,你也就成為他們逢迎、圍獵的對象。要凈化生活圈,要管好自己的家人。周恩來總理在處理家庭關係上給我們樹立了典範。他生前為自己的家人親屬定了"十不準",包括晚輩不準丟下工作專程來看他;來者一律住招待所等等。"十不準"既是周恩來對親屬的要求,更是他自己嚴格自律的真實寫照。要凈化工作圈,建立正常的上下級之間、同事之間的工作關係,決不能搞親親疏疏、人身依附,防止工作關係庸俗化,營造良好的風氣。

  以上,是我在學習中的點體會,與大家一起分享。謝謝!



講道德有品行專題研討會發言稿 標籤:研討課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