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我們的價值觀演講稿之愛崗愛生,師德為先

我們的價值觀演講稿之愛崗愛生,師德為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們的價值觀演講稿之愛崗愛生,師德為先

  尊敬的各位領導和老師,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站在這個講台上和大家一起暢談我們的價值觀,感到非常的榮幸,我演講的題目是:愛崗愛生,師德為先。

  有人問:你是教育工作者嗎?我回答:不,我是老師。

  有人問:你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回答:不,我是老師。

  有人問:你的工作是天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嗎?我回答:不,我只是個老師。

  是的,當老師我已經整整三十餘年了。從青春年少到白頭滿發,恍如彈指一揮間。往事不堪回首,回顧這三十餘年的教壇生涯,可謂是踏平坎坷成大道。一九七七年,弱冠之齡的我懷着對教師職業的神秘嚮往,考入了民辦教師隊伍。那時的工資每天八角。同齡之輩嫌我收入少,不但給我買衣服,送東西,還勸我隨他們去掙錢。我沒有動搖,因為教師這份職業佔據我的心。不到三年,民辦教師進行清理,許多比我年長的民辦老師都被清退了,而只有三年教齡的我卻留下了,我知道不是因為我工作有多麼出色,而是領導看到我對教師這一職業的愛。是的,我愛教師這個職業。

  一九八五年,而立之年的我考入了師範學院進行學習,因在學校的優異表現,在校就參加了中國共產黨。四十不惑時,我考上了大專,進行文化知識的深造以適應教學。三十四年的教師生涯,我擔任了三十三年的班主任工作,今年五十八了還擔任三年級的班主任,語數包班還承擔其他課的教學。看到其他學校同齡人教學任務輕鬆了點,村裡的同齡人更是含飴弄孫,享受晚年的休閑生活了。但我不埋怨領導,還是認認真真做工作,因為我愛教師這個職業。

  做好教師這一職業很容易,就兩個詞,一個是愛,一個是責任。

  2007年暑期,一位家長跑到我家裡,想讓他的孩子上學,我很驚訝,現在的孩子上學還用說嗎?交談后才知道,他的孩子下肢殘疾,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看着家長焦急而傷心的臉,還有什麼好說的。接收吧,同時接收的是一份責任。孩子平時體弱多病,長期在外就醫,從來沒有上過學,跟隨我教的四年級就讀,確實有蜀道之難,但我只有一個念頭,像這樣的孩子更要上學,識字,長大了說不定能完成正常人的工作。因此暑假期間我就給孩子送去了教材和音像資料,讓他儘早享受讀書的快樂。正式學習期間,我更是多加關照。為了減輕家長接收的負擔,增加學習輔導的時間,我主動提出讓孩子住校。我怕孩子住校又忘了起床和小便,就把手機放到孩子的床頭,定時在12點叫醒孩子起床。這些小事,舉不勝舉。孩子也在老師和同學的幫助下慢慢進步了。當她的手抄報獲獎,由同學扶着上台領獎時,本以為同學們看到她一瘸一拐的樣子就會嘲笑他,沒想到此時掌聲越來越響,我的眼圈也被欣慰的淚水濕潤了。

  記得教師節來臨時,我收到一張賀卡,上面畫著一顆愛心,愛心下面寫着一行字:“老師您像媽媽一樣關心我,祝您節日快樂!”。我猶新記得有一次上語文課,有人叫我媽媽,同學們都笑了,我也笑了,但我知道這就是愛,選擇老師這份職業,我此生無憾。

  愛一個好學生不難,難的是愛所有的學生,特別是對特殊學生的愛才是對教師的考驗。認真一天不難,難的是長期不懈的堅持。教師是會有職業倦怠的。魏書生只有一個,金字塔頂只能容下一隻麻雀的腳印。那不一定是我,生命原本平淡,平凡才是人生的第一意義,但認真想想,憑良心說,教師這個職業真的不錯,有假期,有雙休,收入穩定,醫保、公積金、至少我認為這是一個蒸蒸日上的朝陽事業。

  在人類前進的歷史進程中,每一代人都是從前一代手中接過接力棒,跑完一棒遞給后一代。這就是人生。接好棒、跑好棒。需要的不是迅猛的速度,充沛的體力,而是高度的責任感。我要握緊棒,跑好人生的最後一棒,讓夕陽更紅,讓花兒更美。



我們的價值觀演講稿之愛崗愛生,師德為先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