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高中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講稿

高中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高中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講稿

  3月14日:高三四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我做起》

  老師、同學們,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講話的主題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我做起".今天是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學家、經濟學家、革命家、社會學家馬克思逝世133周年紀念日。馬克思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間有什麼聯繫呢?其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要是由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持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以及堅持社會主義榮辱觀所組成的。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三個倡導:"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強調要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學校作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渠道,近一年多來,學校通過國旗下的講話、團課黨課學習、校內外社會實踐活動、經典誦讀比賽、校園法制教育、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誠信考場等各種活動,堅持宣講表彰,力求知行結合,弘揚價值取向。

  而我們每一個同學,通過學習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明白樹立偉大的夢想並為自己的理想而艱苦奮鬥是每一個中學生義不容辭的義務,也是實現自己人生價值不可或缺的理念。樹立正確的核心價值觀就是要求我們要將核心價值觀作為準則規範我們的行為,在此我謹以校團委學生會的名義向所有同學發出以下倡議:

  一、愛國。愛國並不是一種唱高調的行為,相反,它正是由低調的小事所組成的,所以同學們,當面對國旗時請駐足凝視,當國歌響起時請深情跟唱,祖國的每一度電都需要我們節約,祖國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株植物都值得我們珍惜,只要我們時刻心存愛國信念,這些微小的舉動就一定不再普通。

  二、敬業。作為一名學生,敬業就是要勤奮學習,勤于思考,養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習慣,提高分析問題,觀察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發揮潛在的能量,不被習慣所掩蓋,不被時間所迷離,不被惰性所消磨,做好中學生的本職工作,對學習懷有敬意之心,學習各種知識與技能,為成才報國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誠信。我們每個人都應捫心自問,有沒有讓謊言在我們的生活中潛行?有沒有抄襲過他人的作業?有沒有在考場上弄虛作假?同學們,我們可以不偉大,但我們必須言而有信:我們可以不美麗,但平凡的外表下必須有一顆金燦燦的誠實之心:誠信是一把尺,他雖不能決定我們生命的長度,卻能標示我們生命的厚度。

  四、友善。在平時的談話中,要注意使用禮貌用語,注意場合,態度友善,見到老師主動問好,說文明話,作文明人,我們每個人都希望生活在友好、愉快的氛圍中,都希望自己的周圍充滿善良、寬容和溫馨……這就需要我們每一個同學以友善的態度與同學相處、與老師相處、與家人相處,共同營造一個心情舒暢,處處溫暖和諧的生活環境。

  同學們,作為一名新時代的中學生,時代要求我們要在學習生活各方面,全方位的面對和思考如何正確處理個體與社會的關係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我們要學會生存,學會學習,學會創造,學會奉獻,最重要的是學會做人,而這些都要求我們每個人必須從現在做起,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核心價值觀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為自己的發展打下基礎,為建設和諧美好的社會盡一份屬於自己的力量。

  3月15日:高三5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創新實踐譜寫青春風采》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創新實踐譜寫青春風采》。遙望百年中國近代史,是什麼讓一代代仁人志士前仆後繼,建立起偉大的新中國?回首91年艱辛歲月,是什麼讓建設者們創造出中國奇迹?奮鬥、拼搏、努力,他們以汗與血的代價為我們這些現尚在迷惘中的後輩撐起了一片廣闊湛藍的天空。而我們,心安理得地享受這份承載着希望的土地的恩賜的同時,卻不大情願付出自己的努力。很多長輩都認為我們這一代人自私,或許是因為我們有太多的索求,或許是我們在得到之時,仍沒有停下貪婪的"奮鬥",或許是我們在接受父輩們的辛勤勞動時,我們沒有半點的感動。一個個的坦然,恰恰是我們一點點自私心的體現。誠然我們同祖輩父輩相比,有太多太多的差別,而最大的差別是在艱苦奮鬥的精神上。雖然我們的艱苦歲月沒有了,可在逆境中的奮鬥精神不能丟。要知道,艱苦奮鬥的精神,那是成長的財富,更是讓民族屹立的脊樑。

  而在進一步深化改革,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我們要如何去努力?那促使我們不斷前進的動力,是什麼?黨的十八大給出我們響亮地回答——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二十四個字,字字珠璣,擲地有聲。正是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着中國從困難走向輝煌,從輝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集中概括,這一價值理想鼓舞人心,滿載我們對於祖國未來的美好期望。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是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屬性。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是社會主義社會公民的基本道德規範,其涵蓋了社會主義公民道德行為各個環節,貫穿了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各方面,是在座的每一位中國公民都應當樹立的基本價值追求。於是我們可以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時代所需,社會所盼,人民所想。

  有人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燈塔,它照亮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彼岸。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高度概括,是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經濟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總的共同目標。還有人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標尺,它規範着每個公民的一言一行,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中國公民應該樹立的基本價值追求和應該遵守的根本道德準則。

  作為青年一代的我們,學會承擔,學會奮鬥,共同努力,塑造和凝聚強大的靈魂力量,去創造我們這一代人的價值!我堅信,祖國的明天會更加繁榮昌盛;我堅信,祖國的偉大復興就在不遠前方;我堅信,祖國會因為我們而驕傲!

  最後祝周五即將參加高考聽力考試的高三學子考出理想成績!

  3月17日:高一1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優秀公民》

  各位老師,同學們,大家好!

  我今天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優秀公民。" 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十八大報告用24個字分三個層次精闢的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即是:從國家層面看,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從社會層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從公民個人層面看,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流意識形態,是公民思想道德建設的核心,我們作為一名學生,毫無疑問要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凝聚正能量、傳遞正能量。 什麼是正能量?英國人懷斯曼在《正能量》一書中這樣解釋,所謂正能量是指"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斷追求、讓生活變得圓滿幸福的動力和感情".通俗的理解正能量就是"正氣",就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過程實踐上就是凝聚 "正能量" ,傳遞正能量的過程。

  對於我們來說踐行"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8個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取向,關鍵是要落實到日常工作生活中:愛國——就是要把偉大的愛國精神落實到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中國夢"、勤奮工作上;落實到熱愛我們的家鄉,熱愛我們的父母、老師同學上;落實到熱愛我們的學校,愛護學校的一草一木上。敬業——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完成自己的各項工作任務。誠信——就是要誠實做人,踏實做事。友善——就是要服從管理,團結同事,助人為樂。如果我們做到了這些,我想你身上就凝聚了"正能量" 在我們的學校,我們的身邊其實是凝聚了大量的"正能量",我們要在我們的身邊大量凝聚這些正能量、傳遞這些正能量。 讓我們的單位充滿"正能量"還要預防種種"負能量"引發的破壞力量。反思我們身邊有沒有"負能量"存在呢?不文明、不守紀、不規範的行為今天我把它統稱為"負能量",這些"負能量"如果在我們單位大量存在,必然會影響單位的穩定和發展,我們必須堅決抵制、擯棄,我們決不能讓這些"負能量"在有生長的土壤。 一個國家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一個社會層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一個單位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穩定、發展、積極、向上;一個人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變得自信、積極、樂觀、向上。同學們,讓我們都行動起來大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傳遞"正能量"的使者,做中國好公民!



高中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演講稿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初中生 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