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教師演講稿:師德的價值

教師演講稿:師德的價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師演講稿:師德的價值

  老師,一份高尚的職業,師德,更是一種高尚的情操!

  教師,是一個神聖的稱呼;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是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在工作、生活中,大事少,小事多,而這看似平常的點點滴滴的小事彰顯着我們的師德修養。在時代、人群中,偉人少,凡人多,而這看似平凡的忙忙碌碌的我們在演奏着溫暖、和諧的樂章。

  教書育人,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世范。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之靈魂。今天,面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形勢、新任務,面對課程改革的新標準、新要求,我們應該進一步加強師德修養。記得法國作家盧梭說過:“榜樣!榜樣!沒有榜樣,你永遠不能成功地教給兒童以任何東西。”法國作家羅曼,羅蘭也說過:“要撒播陽光到別人心中,總得自己心中有陽光。”我想,我們每個教師的師德就如同這裡的“榜樣”和“陽光”。俗話說,親其師,則信其道;信其道,則循其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所以說教師是旗幟,學生如影隨形般地追着走;教師是路標,學生毫不遲疑地順着標記前行。我們教師若不是路標,你講的道理再透,教育的形式再好,藝術性再強,都是無根之樹、無源之水、無雨之雲、無光之燈!每個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一思一想、一情一態,都清晰而準確地印在學生的視網膜里、心光屏上,都有意或無意地進行着現場的觀摩表演,這就是無聲路標的示範性,這種示範性將在學生的心靈深處形成一股排山倒海般的內化力。《中國教育報》刊載過:北京十傑教師孫維剛被他的學生稱為“思想和靈魂的導師,終生學習的楷模”。考入清華大學的王一在轉為正式黨員的彙報中談到了中學的班主任孫維剛老師時說:“我們的心靈從他的言行中得到了凈化。大家熱愛勞動,來自恩師每天早晨到教室打掃衛生;大家良好的修養,來自恩師每天上下班都和看門的老大爺親切地打招呼;大家嚴格遵守紀律,來自恩師遲到了便向我們做檢討,甚至到教室外面罰站;大家艱苦樸素,來自恩師一年四季僅僅兩套舊外衣••••••。”王一彙報中還說:“雖然現在我不在孫老師身旁聆聽他的教誨,但他的形象經常閃現在我的腦海。 尤其是當我打開錄音機再次傾聽我們最後一次班會錄音時••••••”師德無價。學子對恩師的追隨,如同雲翔而影從。沒有什麼比師魂的陽光更有無窮的魅力的了。沒有什麼比師行的榜樣更有無比的功能的了。

  《學習的革命》這本書中有這麼一段話,很發人深省:

  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批評之中,他就學會了譴責。

  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諷刺之中,他就學會了害羞。

  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鼓勵之中,他就學會了自信。

  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表揚之中,他就學會了感激。

  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真誠之中,他就會頭腦平靜地生活。

  我們做老師的應該經常這樣問自己:“我教的學生們生活在什麼之中呢?”

  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似乎十分平淡,也十分平凡,雖然平凡,我們的脊樑卻支撐着祖國的未來;雖然清貧,我們的雙手卻托舉着明天的太陽。法國著名作家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教師就像那默默奉獻的綠葉,時刻襯托着鮮花的美麗,鮮花的每一次綻放都映射人間的每一次盛況,請相信花朵有改變世間的力量,請相信自己有獲取成功的力量,師德是一種偉大的精神,一種神奇的力量;它是源自每位教師心中的愛,與發自靈魂深處的芬芳。老師們,讓我們用愛與真情去關愛學生。讓花兒來見證——師德的力量。



教師演講稿:師德的價值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