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用心點燃金葉的輝煌—牢固樹立國家利益、消費者利益至上價值觀演講稿(煙草)

用心點燃金葉的輝煌—牢固樹立國家利益、消費者利益至上價值觀演講稿(煙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各位領導、各位評委、各位來賓:

  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用心點燃金葉的輝煌。

  作為一名煙草農業技術工作者,面對這片熟悉的山山水水,面對故鄉落後的農業經濟,面對林林總總的各型煙農,我苦過,累過,甚至還哭過,但每當我看到炕房裡的滿目金黃,看到煙農臉上洋溢着歡樂的笑臉,我欣慰,我滿足,我為我的職業感到自豪!

  俗話說“春華秋實”,煙草作為一種經濟作物,也是如此。從一粒直徑不到一毫米的球形小種子,通過煙農的精心呵護,生長成我們期望的金黃,是一個漫長、複雜的過程,期間有煩瑣、及時的農事操作,有烤房爐前的熬更守夜,更有患澇、患旱的焦慮、祈禱……

  在黨中央提出“構建和諧社會”的架構下,我們煙草行業也提出了“國家利益至上、消費者利益至上”的共同價值觀。我們作為農業技術員,怎樣在實際工作中體現這“兩個至上”呢?溫家寶總理說過這樣的一段話:“煙草業是國家財稅的重要來源,直接涉及國家利益和消費者利益。煙草專賣制度實行以來,煙草行業改革和發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也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在新時期,煙草行業面臨著深化改革和加強管理,確保持續穩定協調健康發展的任務。為此,需要認真總結煙草行業改革和發展的經驗,進一步確定新的目標、任務和措施。”很顯然,煙草對國家利益而言,集中體現在“煙草業是國家財稅的重要來源”。隨着煙草業的發展,煙葉生產已經由“數量效益型”成功地轉向到了“質量效益型”。面對“國家利益至上”,我們作為煙草農業技術工作者責無旁貸的責任就是:通過提高科技種煙水平來提高煙農收益,最終達到提高財稅總額的目的。

  另一方面,我們這個崗位的消費者事實上有兩個,一個是物化商品的消費者——煙草工業企業,另一個就是我們技術服務的消費者——煙農。“消費者利益至上”,客觀上就要求我們真正做到“讓煙農滿意,讓市場滿意”。而這兩者的共同點就是“質量”,也就是煙葉價值和使用價值的統一,這正是我們煙草農業技術工作者的本職工作。

  然而,這又談何容易!就拿我們松桃今年的烤煙生產來說吧:在6月份長達40餘天的乾旱時,面對炎炎的烈日、滿田的萎蔫,有很多煙農不知所措,有的長吁短嘆、偷偷哭泣,有的怨天尤人、自暴自棄,他們放棄了田間管理,修建了一半的烤房也無人問津了……,說實在話,當時我們都有些灰心了,埋怨着老天怎麼這麼不幫忙?!松桃的烤煙好不容易發展到今年的水平,卻遇上了這種極端氣候!在當時的那種情形, “抗旱”對於煙農來說就意味着煙草公司出錢,政府幫他們運水,想讓他們到田間進行中耕保墒、除草培土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後來在公司領導的正確指導下,我們以換位思考的方式,用真心去體會煙農的感受,並試着讓煙農也感受到我們的心也在痛,言辭懇切地把抽水抗旱和保墒抗旱的作用和效果進行了對比分析,有的煙農報着“死馬當著活馬醫”的心態,有的則是為了安慰我們,嘗試着在田間“管管看”……,很快效果就顯現出來了,煙苗在田間萎焉時間明顯縮短,僵局終於打破了!有道是“天道酬勤”!此時的老天也分外 “給面子”,7月9日,下雨了!田間忙碌的身影越來越多,“半拉子工程”的烤房也越長越高……,哎!我們那顆懸着的心,終於放了下來,看來8成的收成應該保住了。 “鋤頭下面有水,鋤頭下面有肥”這個技術操作,煙農應該是掌握了吧。

  我們松桃今年有5000戶煙農種植了2萬5千畝的烤煙,戶均種植5畝左右,但在個別鄉鎮的戶均僅僅只有0.6畝,更兼今年處於烤煙生產的發展初期,種植戶分佈非常鬆散,為了指導好煙農各生產環節的農事操作,我們通常每天的行程在15公里以上,最多時要達到50—60公里以上,其實我們並不怕磨破鞋底,只是,煙農戶之間的個體懸殊太大,他們面臨的困難也不盡相同,遭受一些尷尬局面也讓我們反思。記得有一次,有一個煙農正在打撲克,但是他煙田裡的雜草已經急需剷除,就告訴他,此時是田間管理的關鍵時期,如果遲管一天就要損失幾十元錢,希望他趕快進行管理,他卻沒好氣地說不要我們管,他喜歡窮,願意窮。當時我們是百思不得其解,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是因為一些家庭矛盾搞得心煩意亂。通過這件事,我們深深地懂得了一個道理:認真只能把事情做對,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

  “踏破鐵鞋終不悔,唯有金葉慰我心”,我們深信:用心一定能點燃金葉的輝煌!

  謝謝大家!

  [1]



用心點燃金葉的輝煌—牢固樹立國家利益、消費者利益至上價值觀演講稿(煙草)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