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閑話“中國為什麼提不出令人信服的價值觀?”

閑話“中國為什麼提不出令人信服的價值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閑話“中國為什麼提不出令人信服的價值觀?”

  陳宣章

  網上有一篇文章《中國為什麼提不出令人信服的價值觀?》(以下簡稱《文章》)。

  價值觀指主體對自身價值的定位,即一個人對周圍客觀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義、重要性的總評價和總看法,其表現:1.價值取向、價值追求,凝結為一定的價值目標;2.價值尺度和準則,成為人們判斷價值事物有無價值、價值大小、是光榮還是可恥的的評價標準。價值觀決定人的自我認識,直接影響和決定一個人的理想、信念、生活目標和追求方向的性質。價值觀作為一種社會意識,集中反映一定社會的經濟、政治、文化,代表了人們對生活現實的總體認識、基本理念和理想追求。

  所以,價值觀與信仰休戚相關。“提不出令人信服的價值觀”的問題,其實就是信仰危機。對諸事物的看法和評價在心目中的主次、輕重的排列次序,構成了價值觀體系。價值觀和價值觀體系是決定人的行為的心理基礎。任何一個社會在一定的歷史發展階段上,都會形成與其根本制度和要求相適應的、主導全社會思想和行為的價值體系,即社會核心價值體系。一個人的信仰常常受到社會和群體信仰的影響;而社會和群體的信仰取決於執政者的價值觀及其控制的媒體價值導向。

  價值觀取決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具有階級性,不同人、不同立場即有不同價值觀。馬克思提出:正確價值觀應是站在最廣大人民立場上為人民服務,評價標準是為社會、為他人貢獻了什麽。所以,回答“中國為什麼提不出令人信服的價值觀?”就十分簡單了。

  《文章》作者大談“中國外部崛起和內部轉型的強烈反差”,這與“中國正確價值觀”有什麼關係呢?《文章》作者說:“中國作為一個大國,能否提出讓全世界都能真正信服的價值觀,卻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首先,中國價值觀的正確與否,和“全世界都能真正信服”毫不關聯。請問:有沒有“全世界都能真正信服的價值觀”呢?從來沒有,而且永遠也沒有。中國的正確價值觀應該是共產主義、愛國主義和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現今卻不但受到國際反動勢力的圍剿,也受到國內“民主社會主義”的清剿。

  《文章》作者說:“這裡的關鍵是能否提出一種為全球人們所信服的價值觀,就象美國的‘自由’價值觀一樣,這是一種真正涉及每個個體(無論其膚色、種族和國籍)、真正能夠深入人心的價值觀。”狐狸尾巴終於露出來了!

  誰不想要自由?請問:今時今日,阿富汗有了自由?伊拉克有了自由?埃及有了自由?利比亞有了自由?不難看出,“自由”是西方勢力為其自身利益而悍然發動的一場角逐遊戲。中國需要自由,但絕不是這樣的自由;中國人民需要自由,但絕不是西方為了同化中華民族的自由;中國需要自由,需要的是符合中國自己價值體系的自由。中國需要的自由,是自己昂首挺拔於世界的自由,而不是西方帶引中國走向所謂的西方自由!

  自由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自由。中國可借鑒世界優秀的文化價值,但絕能以其為旗幟;無論如何,以亡族亡國為代價的自由,中國不需要!無論如何,以火燒圓明園、南京大屠殺、割讓膠東半島、割讓台灣澎湖列島為代價的自由,中國絕不容許再發生!在世界價值觀多元化的今天,憑什麼中國的價值觀就不能成為世界主流呢?

  看一看中國歷史上價值觀的變遷。除了秦始皇,很少有朝代不將孔子尊為道德與社會規則的教父。孔子自己胡言亂語的東西,連他自己都不知道居然幾千年來被當成語錄和社會最高規則被不斷地沿用。其實,孔孟之道所有關於國家、宗族、家庭的核心價值就是一個等級與奴役的道德規則。清朝垮台後,國人四處尋找救國之道,終於找到了馬克思主義真理:“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中國共產黨經過半個多世紀的政治鬥爭、思想鬥爭,在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以後,用共產主義、愛國主義和無產階級國際主義教育人民,馬克思主義正確價值觀曾經成為全國人民的指導思想。自從“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成為社會指導方針以後,黨章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被許多高官置之度外,國人中拜金主義泛濫,社會核心價值體系發生逆轉。所以,不是“中國提不出令人信服的價值觀?”而是理想死去了,信仰沒有了,只剩下對金錢的追逐。這是什麼價值觀?金錢至上,導致官民仇恨,導致國人絕望,對自己的未來絕望,對國家絕望。

  在這種情況下,說什麼“中國為什麼提不出令人信服的價值觀?”難道他們都是80后,不知道中國曾經有馬克思主義正確價值觀?那就讓他們去“人民英雄紀念碑”前進行革命傳統教育,讓他們好好補一補中國現代史。無數先烈為推翻三座大山,拋頭顱,灑鮮血,他們的價值觀難道不令人信服?

  “喝水不忘掘井人。”更難忘的應該是掘井人的馬克思主義正確價值觀。2013.8.2.



閑話“中國為什麼提不出令人信服的價值觀?”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