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夢想與責任演講稿

夢想與責任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夢想與責任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們:

  大家好!

  有這樣一個瘦弱的女子,她是一名記者,曾出現在非典的第一線,參加過礦難的真相調查,揭露一個個欲蓋彌彰的謊言;她曾經故意在節目中反覆詢問關於公款消費的數字,她曾經一人獨面黑社會的威脅。她說過這麼一段話表達自己作為記者的標準,體現一名記者的責任與良知:“假如沒有對人的真正的關切,就不能成為記者;假如僅僅停留在對人的關切,而不是對問題的求解上,就不會成為一個好記者。”她叫柴靜,中央電視台記者。

  去年聽了一位學者的講課,我稱他為學者,中國現在的學者不多,好多的學者是官員,是商人,而他,我認為是位真正的學者。他講的是中國的拆遷和上訪問題,當時犀利和尖銳的語言讓在場聽慣了套話、假話的人們感覺很震撼,大家那種帶有恐懼的尷尬表情深深得印在了我的腦海里。在他身上有這麼一件事,當時在社會上引起了渲染大波。有一次他到一個縣裡講課,號召大家不要去拆老百姓房子。講完課吃飯的時候,縣委書記言稱,為了發展,就得拆。他怒言,現代社會就是以保障個人基本權利為基礎,你們這些人最要做的就是確保個人權利。縣委書記說,如果沒有我們這些縣委書記這樣干,你們這些知識分子吃什麼。他一怒推椅而起,離席而去。縣委書記認為,他這樣的講座對縣裡太有負面影響了。他說,你這樣一講,下面的幹部就不會去執行縣委的決定了。他感到後悔請於建嶸來講課。於建嶸告訴他,我只講我自己想說的話。”他說過這麼一段話:“我認為,不管是社會主義還是其他主義,都要強調個人生命的意義。每一個人的意義都是平等的,只要那個利益是正當合法的,就沒有人有權力為了未來,為了大多數人犧牲我們的利益。如果制度為了所謂的發展剝奪一部分人的利益,這個制度本身是有缺陷的,是要檢討的。”他叫於建嶸,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教授,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

  有一名在鞍鋼集團礦業公司齊大山鐵礦工作的普通工人,從1996年開始擔任采場公路管理員以來,他每天都提前2個小時上班,15年中,累計獻工15000多小時,相當於多幹了五年的工作量。工友們稱他是“郭菩薩”、“活雷鋒”,礦業公司領導則稱因他使整個“礦山人”的精神得到了升華。20年獻血6萬毫升,是他自身血液的10倍多。1994年以來,他為希望工程、身邊工友和災區群眾捐款12萬元,先後資助了180多名特困生,而自己的家中卻幾乎一貧如洗。一家3口人至今還住在鞍山市千山區齊大山鎮一個80年代中期所建的、不到40平方米的單室里。他說過這麼一段話: “30年來,我經歷了很多,但我的信念一直很明確:一個共產黨員,要為黨、為國家、為人民的事業奉獻自己的一切,這是天經地義的,不需要任何理由!”他叫郭明義,2010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2011年6月30日,京滬高鐵正式開通運營。這是令人振奮的消息,可是接下來發生的一切卻令人失望。先是接二連三地出現小故障導致列車晚點,後來令人傷心和憤恨的事情是發生在7月23日的動車追尾事件。無論是中央電視台記者評論還是網上批評,都提出了提前通車的概念。就京滬高鐵來說,不能不說它是位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的獻禮,領導很高興,可後果很嚴重,他們做到了對領導負責,試問他們有沒有對生命負責?!作為一名社會中的人,什麼是責任?!真正的責任是為了大眾的利益在自己的崗位上做該做的事情。以上提到的三位中國公民是真正的有責任心的人。只有多一些為國家負責,少一些為權利負責,我們的社會才能更加民主透明;只有多一些為人民負責,少一些為金錢負責,我們的老百姓才能更加幸福安康;只有多一些為民族未來負責,少一些為眼前利益負責,我們的國家才能更加繁榮昌盛。

  希望在這個社會中,在我們的周圍,能多一些真正負責的人,我願意盡自己的努力去成為這樣一個人,我會努力,我也相信,社會也會努力。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夢想與責任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