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責任演講稿

責任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責任演講稿(一)

  同學們,我們的校訓就有“責任”一要求,今天我和大家談談責任。責任並不是一個甜美的字眼,它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個人真正地成為社會一分子的時候,責任作為一份成年的禮物已悄然卸落在他的背上。它是一個你時時必須付出一切去呵護的孩子,而它給予你的,往往只是靈魂與肉體上感到的痛苦,這樣的一個沉重的負擔,我們為什麼要背負呢因為它最終帶給你的是無價的珍寶DD人格的偉大。

  20世紀初,一位美國意大利移民,曾為人類精神歷史寫下燦爛光輝的一筆。他叫弗蘭克,經過多年的積蓄開辦了一家小銀行。但一次銀行遭到搶劫,導致了他非凡的經歷。他破了產,儲戶失去了存款。當他帶着一個妻子和四個兒女從頭開始的時候,他決定償還那筆天文數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勸他:“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件事你是沒有責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許我沒有責任,但在道義上,我有責任,我應該還錢。”

  償還的代價是三十年的艱苦生活,寄出最後一筆“債務”時,他輕嘆:“現在我終於無債一身輕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責任,而給世界留下了一筆真正的財富。

  責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給世人的一種考驗,許多人通不過這場考驗,逃匿了。許多人承受了,戴上了桂冠。逃匿的人隨着時間消逝了,沒有在世界上留下一點痕迹。承受的人也會消逝,但他們仍然活着,死了也仍然活着,精神使他們流芳百世。

  責任,讓即將沉淪的浪子回頭;責任,讓弱不禁風的幼苗逐漸承受風吹雨打。

  責任是苦澀的,是沉重的,然而,它也是一種愛,甚至是一種最為崇高的愛。我們學校的校訓提出“責任”的要求就是這個道理。

  今天,我們站在國旗下,共同提起“責任’這個話題。大家都說,愛與責任是做好教育事業的必需,好比左膀右臂,兩者缺一不可。而至於兩者之間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有人說,有了愛才有責任;也有人說,有責任才有愛。而我要說,愛源於責任。

  責任演講稿(二)

  同學們,我們的校訓就有“責任”一要求,今天我和大家談談責任。責任並不是一個甜美的字眼,它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個人真正地成為社會一分子的時候,責任作為一份成年的禮物已悄然卸落在他的背上。它是一個你時時必須付出一切去呵護的孩子,而它給予你的,往往只是靈魂與肉體上感到的痛苦,這樣的一個沉重的負擔,我們為什麼要背負呢?因為它最終帶給你的是無價的珍寶——人格的偉大。

  20世紀初,一位美國意大利移民,曾為人類精神歷史寫下燦爛光輝的一筆。他叫弗蘭克,經過多年的積蓄開辦了一家小銀行。但一次銀行遭到搶劫,導致了他非凡的經歷。他破了產,儲戶失去了存款。當他帶着一個妻子和四個兒女從頭開始的時候,他決定償還那筆天文數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勸他:“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這件事你是沒有責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許我沒有責任,但在道義上,我有責任,我應該還錢。”

  償還的代價是三十年的艱苦生活,寄出最後一筆“債務”時,他輕嘆:“現在我終於無債一身輕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責任,而給世界留下了一筆真正的財富。

  責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給世人的一種考驗,許多人通不過這場考驗,逃匿了。許多人承受了,戴上了桂冠。逃匿的人隨着時間消逝了,沒有在世界上留下一點痕迹。承受的人也會消逝,但他們仍然活着,死了也仍然活着,精神使他們流芳百世。

  責任,讓即將沉淪的浪子回頭;責任,讓弱不禁風的幼苗逐漸承受風吹雨打。

  責任是苦澀的,是沉重的,然而,它也是一種愛,甚至是一種最為崇高的愛。我們學校的校訓提出“責任”的要求就是這個道理。

  今天,我們站在國旗下,共同提起“責任’這個話題。大家都說,愛與責任是做好教育事業的必需,好比左膀右臂,兩者缺一不可。而至於兩者之間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有人說,有了愛才有責任;也有人說,有責任才有愛。而我要說,愛源於責任。

  什麼是愛?愛是一種主體傾向於客體並願意為之付出的情感態度。而什麼又是責任呢?責任是主體應當為客體承擔起的相應職責和任務。我這裡講“愛源於責任”,準確地講是指責任感。所謂責任感,是指主體對自己應當承擔起地相應職責和義務地認同和主動踐行的願望。對於我們教師和學生而言,首先就得有責任感。如果先就來談愛,那好比去追天上漂浮不定的雲彩,猶如水中月,鏡中花,易見文字激揚卻難見行動落實。說半天,一個人還沒品嘗這桌菜,他能給你回答這桌菜的味道嗎?一個人還不會走,他能給你跑嗎?離開了責任感的愛猶如無本之木,無源之水,空中樓閣一座!教師們為了培養接班人滿腔熱情,無比的熱愛自己的事業。請仔細聆聽他們一句句心聲:要用知識去喚醒學生;要實現他們祖祖輩輩翹首企盼的願望;我要認真上好每一節課;我要讓我的學生成才。試問,這一句句話語里所飽含的不是他們自覺踐行教書育人天職的高度責任感嗎?再請認真觀察他們一點一滴的付出吧:幫助學生的苦口婆心;認真備好每一節課;不厭其煩的反覆講解;事無巨細的樣樣關心等等。試問,這裡面所飽含的不是他們渴望學生成才的責任感嗎?毫無疑問,正是他們高度的責任感使他們擁有了對教育事業的滿腔熱情和無比熱愛。事實無可雄辯地證明了我的觀點:愛源於責任。

  看看我們的學生,在老師的關懷下認真的上好每一節課,記好每一次筆記,實習時,操作好每一道工序,都是為了將來更好的孝敬父母、報效祖國,這就是在履行自己的責任。

  責任是社會賦予一門職業應當履行的義務,責任是第一位的,愛是第二位的。責任是內核,愛是外化。有了責任才有愛,愛源於責任。這時的愛已經不僅僅是一種情感態度,而更表現為一種行為方式。

  學校的責任是培養好下一代,教師的責任是教書育人,家長的責任是把孩子撫育成人。學生的責任是從小就要養成好的習慣,從小就要學習好知識,掌握好本領,等等,每一個人都有着自己的責任。也告訴我們必須承擔好自己的責任。

  相信大家,我們一定要在未來的日子裡發奮努力,勤奮學習,不辜負祖國、不辜負領導、不辜負長輩、不辜負老師對我們的培養,殷切的教誨、辛勤的撫育我們要牢記在心上。好好工作、好好學習、好好做人,耕耘好自己的那片自留地,並把它管理的天晴日朗。

  謝謝大家!

  責任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同事們:

  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責任成就燦爛的人生》。

  當一切煩囂都歸於寂靜,當喧鬧的城市終於在夕陽的一抹金色晚霞中進入夢的旋律,當我們的心靈與自然和諧地攜手芳草綠茵,當我們終於為自己的心靈演奏一曲山泉的清澈和空谷幽蘭的高潔,我們迎來了一場重拾企業凝聚力,員工責任感與激情的春雨。我常常去探訪內心深處,問自己今天快樂嗎?今天我完美而又高效地完成工作了嗎?答案都有些不夠完美。因為在我們回顧工作當中發生的事情的時候,領導上司對我們有過批評,客戶對我們有過投訴,同事對我們有過埋怨。我不止一次的問自己,為什麼如果簡單的工作,也會做得不完美?為什麼明明已經全身心付出了努力,結果還是不如人所願?答案很簡單,那都是責任的缺失。

  責任是什麼呢?自從我們第一天來到這個世界上開始,我們就活在責任的世界里,因為經常能聽身邊的人談起社會責任,企業責任,法律責任等等詞彙,但是對於責任我沒有一個全面合理的闡釋,翻開詞典,我得到了責任的準確描述。責任是分內應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擔應當承擔的任務,完成應當完成的使命,做好應當做好的工作。責任感是衡量一個人精神素質的重要指標。責任和自由是對應的概念。責任是唯獨存在於上帝和鄰舍的約束中的人的自由。

  責任感是每個人都必須具有的素質,每個人都必須擁有責任並履行責任,包括了工作責任、自身責任、家庭責任還有社會責任。因為只有責任才能激發人的潛能,喚醒人的良知,不負責任的人,往往都是那些碌碌無為、鼠目寸光、不思進取的人。逃避責任,就會失去了生存與發展的機遇,最終被淘汰。人也如此,當員工的,不能履行本職崗位的職責,那就不能為企業創造價值,也不能為人生實現更高的理想;當領導的,不能履行管理自己員工的責任,那你的員工就很難不段成長,出類拔萃。

  相信大家還能清晰記得“三鹿事件”吧,在這次事件中,如果社會責任真正融入三鹿集團的企業戰略,也許悲劇就不會發生,企業也不會受到如此大的打擊,無數無辜的嬰兒也將快活健康。如果企業對消費者多付一點責任,那麼有毒產品就不會流向市場。在市場經濟日趨激烈的今天,負責任可以成就一個企業,鑄造一個品牌,不負責也同樣可以毀掉一個企業,喪失一個品牌。***總理曾經說過:“為了國家的富強,為了社會的公平正義,為了讓人民幸福快樂地過的更好,為了讓孩子們上好學,為了使我們的民族贏得應有的尊嚴,我願獻出我的全部心血和精力”。這句看似平常的話,深深反應了共和國總理胸懷百姓的偉大責任。

  我們都是普通的人,我們從事着普通的工作,那麼,我們要怎樣擔起自己的責任呢?其實很簡單,只要我們有一顆盡職盡責的心,認認真真的完成領導分配的任務,不折不扣的朝着工作目標去完成,那責任就得到了完美體現。因為,我們的責任就是為企業發展施展自己的才華,為企業的進步繁榮奉獻自己的力量。

  在我們單位,責任其實是無處不在的。在我們單位有這樣一個隊伍,他們不管是颳風還是下雨,不管是酷寒還是酷暑,他們都奮鬥在企業的第一線,向外界介紹企業,讓人們了解我們的企業。還有一批人,他們常常深更半夜還在辦公室挑燈夜戰,他們做任何工作總是一絲不苟。大家都看過《士兵突擊》那部電視劇吧,對於許三多的印象大家都非常深刻吧?最讓我不能忘記的是劇中有一句話是這樣的:“不拋棄,不放棄,好好活,做有意義的事”。這句話是對人生最好的闡釋,也是對責任最好的理解。還有一句是這樣說的“不要在混日子了,小心日子混了你”。這句話很俏皮,但卻是真實的反應,因為每一個身在職場的人,如果不付出努力,終究有一天被激烈的競爭所淘汰,甚至有一天會被社會給淘汰。在這個飛速發展的時代,任何人任何時候都應該義不容辭的擔負和履行自己的職責。給人責任,也就給了信任和真誠,履行責任也就成就了尊嚴和使命。沒有責任的人生是空虛的,不敢承擔責任的人生是脆弱的。只有勇於承擔責任,才能得到別人的信任和尊重,獲得生命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只有責任,才能托起生命的脊樑。

  親愛的同事們,朋友們,讓我們攜起手來,用責任成就燦爛的人生,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快樂工作、樹立盡職盡責的心態,發揚團結拼搏的精神,共同努力,積極主動承擔起屬於自己的責任。我堅信,只要人人都擁有責任,只要人人都願付出一點責任,那麼,我們企業的明天一片輝煌,我們的人生也將一片輝煌。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責任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