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師德演講稿]多一點愛與責任,人格就多一份魅力

[師德演講稿]多一點愛與責任,人格就多一份魅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育的目的是什麼呢?在有了自己的孩子后,作為一個孩子成長的第一任老師,我陷入了思考。那作為許多學生人生導向的老師,也會象我這樣在教育之初想過這樣的問題吧?社會不斷的發展,對人的要求也在不斷的變化,應該教育孩子成為怎樣的人呢?

  (一、人格完善是教育的理想和追求)

  在尋找答案過程中,一種回答讓我心有所動。 1972年,國際教育發展委員會提交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學會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的報告中指出:“把一個人在體力、智力、情緒、倫理各方面的因素綜合起來,使他成為一個完善的人,這就是對教育基本目的的一個廣義的界說。”無獨有偶,哈佛的校長在談到大學教育的目的時也說到:“大學要提供無法用金錢衡量的最佳教育。這種教育不僅賦予學生較強的專業技能,而且使他們善於觀察,勤于思考,勇於探索,塑造健全完美的人格。特別是通過不同學科領域知識的滲透,使從事科學研究的人懂得鑒賞藝術,從事藝術創造的人了解科學,使每個人的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因此我認為:人格完善是教育的理想與追求。

  (二、教師的人格魅力在教育事業中具有重要作用。)

  要培養學生的完善人格,教師必先完善自己。因為只有人格才能培養人格,正如法國文學家羅曼·羅蘭說過,“要播灑陽光到別人心中,總得自己心中有陽光”。漢代韓嬰在《韓詩外傳》中說得好:“智如泉涌,行可以為表儀者,人師也。”也就是說,教師須德才兼備,智慧如泉水噴涌,道德、言行可以作別人的榜樣。

  教師人格中的自我、責任心、態度、愛心、道德等,通過教師的一言一行作為一種榜樣在學生人格中發揮着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人格完美,對學生的心靈就有感召作用。因為教育力量只能從人格的活的源泉中產生出來,任何規章制度,任何人為的機關,無論設想得如何巧妙,都不能代替教育事業中教師人格的作用。確實如此,凡是成功的教師無不以人格之光燭照學生的心靈,潛移默化地影響着學生的人格。魯迅先生是偉人,他在教學生方面也是我們傑出的榜樣。魯迅在北平師範大學講課,來聽講的人越來越多,禮堂容納不下,只好臨時挪到大操場上去。他站在一張方桌上,處於人群當中。他滔滔不絕地說,鼓勵青年認識北洋軍閥統治的黑暗,走自己的路。在秋風蕭瑟中,沒有擴音器,也沒有揚聲喇叭,但聽者專心致志,激動感奮;聽得一清二楚。何以有如此震撼人心的力量?是魯迅先生人格的力量。這種人格魅力來自於品德崇高、學識淵博。這樣的教師給我們以高山仰止的感覺,是我們學習的典範。那些把關心留給社會,把熱心留給學校,把忠心留給教育,把愛心留給學生,把真心留給同事,把耐心留給自己,用心去工作,用愛去育人的教師不正閃爍着人格的巨大魅力嗎?

  事實上,不管教師自覺不自覺,情願不情願,對學生的影響都不可能是“零”。做幾年班主任,有些學生走路、說話、寫字都有班主任的影子,這就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結果。教師的一言一行影響學生成長、成人、成才。《論語·子路》中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故而,教師作為身負重任的社會一員,更應該積極地自我教育,在人格自我完善的道路上不斷前進。那我們作為教師的教師,豈不是更該如此嗎?!

  (三、 用愛與責任鑄師魂)

  師德是教師人格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師德中愛與責任則是師德的靈魂。回到對孩子的教育上來,我想正是出於對孩子的愛與責任,我開始了對教育的深入思考,愛與責任是母親的天性,其時愛與責任也是教師的天性,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小學特級教師陶淑範就曾這樣說:“我把一生獻給孩子們。我深感其樂無窮,很有價值。在小學教育的田野耕耘收穫,給了我一生的充實。”優秀教師無不把教育事業看作是自己的生命。 也許正是以這種愛與責任為出發點,他們才能不停地教育自己,完善自己,才能更靠近學生.正所謂“大道無聲”。冰心說:“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陶行知說:“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教育的愛必須通過的教育的智慧表達出來,否則可能出現恨鐵不成鋼的體罰、侵佔學生自習課、罰抄作業等現象的泛濫。如果說愛是一種內存的情感,那尊重則是外在的行為,尊重學生是師愛的底線,馬卡連柯就曾說過:“如果有人問我,你怎樣能夠以簡單的公式概括你教育經驗的根本時,我就回答說,要儘可能多地要求一個人,也要儘可能多地尊重一個人。”

  我們說愛與責任是師德的靈魂,其時責任也是一種愛,歌德說:“責任就是對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種愛”這不由得使我想起一名援藏教師在一篇名為《帶着愛啟程》的文章中寫到:“當我愛到那些幫孩子背沉重行李的母親那期待的眼光時,當緊緊握着家長的手,聽家長一遍遍地說‘拜託、拜託’時,我的心靈一次次受到震撼,我感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責任。”這正是師愛的真摯的表白。但在金錢至上、物慾橫流的今天,有不少人卻把責任定位在升官發財上,在教師隊伍中也出現了不和諧音。為了依大官、傍大款,有錢有勢人家的孩子不管好不好,年年是三好;班上的核心座位也作為討好別人的資源;對有“背景”的孩子犯了錯姑息遷就,而對於不送禮、家長地位低的孩子則鄙夷不屑;更有甚者,為了金錢拿回扣、考場舞弊等置國家的法律與政策不顧者……我們說教師應是世界的良心,民族的良心。儘管現代教育技術日益高超,但在涉及學生人格的完善、特別是道德、價值觀念形成方面教師的作用無法取代。 “至要莫如教子”是一個母親的責任,“教書育人”就是一名教師的責任。“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對教師的職業多一點使命感,我們的生命就多了一份精彩。生命和使命同行,人格就能閃發出耀眼的光輝!



[師德演講稿]多一點愛與責任,人格就多一份魅力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