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感恩與責任》拓展有感

《感恩與責任》拓展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感恩與責任》拓展有感

  ——創新與規矩。創新對於信用社員工來說不同於一般公司對員工的創新要求,這一點許多同事都有同感。一般公司對於工作所要求的結果是單一的,可以說是不受限制的,也就是不care過程,只要結果,而信用社恰恰不是一般的公司,它是特殊行業里的特殊公司,日常工作中要求你做的就是按規章制度來操作,不要求也不允許你有自己的想法,每一個個體只需要按規矩辦事就可以了,特別是櫃員。所以不必過於糾結拓展過程中mentor說的缺乏創新精神、不能打破常規、不會問不會說、不會動腦子等等。但按規矩辦事不等於不能創新,有新思路新方法可以提出來,經過反覆檢討確認,在不違反制度的情況下可以創新發展,單位也鼓勵創新。

  ——責任與擔當。這就說到了穿越電網這個項目,遇到困難每個人都可能存有畏難情緒,未上陣先怯場,未亮劍先服輸,當一看到"電網"的大小,首先想到的和最先說出來的恐怕是"不可能"這三個字了,但奇迹或者說能夠讓大家感到興奮、驕傲和自豪的恰恰是這些不可能。身體偏瘦或嬌小的同事通過的時候,大家是有點小興奮,而當身體高大、壯實的同事,脫外套光膀子,通過的時候大家可是異常得高興。每個組織當中都有一個奉獻者、擔當者或者說是犧牲者,關鍵時刻能有責任有擔當,13個人的隊伍中先行通過的12個人都是被第13個人抬過網的,把第12個人送過網后的慰藉已經讓他的臉上樂開了花。當意識到只剩下他一個人時,算了吧、放棄吧…眼光中明明是有些無奈的。沒有放棄,也不能放棄,一次、二次、三次……直到成功。不能事事拈輕怕重,怕辛苦、怕擔責,關鍵時刻要衝得上去,平常時候要看得出來,這話說給每個人,歡迎對號入座。

  ——計劃與執行。計劃是執行的前提,如果不能很好的執行,那麼任何完美的計劃都只能是一個永不能實現的童話。數字排序這個項目給大家帶來的樂趣多多,同時也是一次檢驗每一個人執行力的項目。項目開始前,每個隊伍都制定了一套識別數字的方式方法。如果去除導師打亂順序,去除外部環境因素,去除你考慮的是否周全等等,剩下的最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隊員是否理解並完全按照隊伍事先確定好的計劃執行下去。比如大家事後說到的,有的隊伍是以往手心上寫字的方式確定,有的隊伍是以往後背上寫字的方式確定,無論那種方式最終都可能成功,但如果隊員對事先確定的方式方法也就是導師說的計劃不熟悉、不理解、不執行,那麼達成目標的幾率微乎其微,即使能完成,也是撞大運的成分居多。如果一個制度、一項工作安排,不能自上而下,快速有效的執行,那麼這項工作就很難取得令人滿意的成果。所以從現在開始,努力讓自己令行禁止、馬上就辦。

  ——個人與團隊。領袖風采這個項目留給我們最深刻的印象或者感受不應僅僅是疲憊和眼淚、不是怒其不爭和哀其不幸,而是喚醒團隊意識。分組競爭做項目的時候,大家好像已經把單位給模糊掉了,只記得我是這個組的,你是那個組的,是對手、是敵人、是競爭關係。通過這個項目把大家拉回來,大家都是一個單位的,是一個集體的,是在一條船上的。所以在感情所能夠承受的極限到達之臨界,就會想到原來這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需要同舟共濟,共渡難關才好。日常工作中不應各自為戰,明確分工是必要的,但是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不作為"是絕不可以的。同事忙不過來的時候,不在崗位的時候,有困難的時候,要及時伸出援手,人多力量大,眾人拾柴火焰高,團結就是力量。

  ——單位與感恩。

  不多說,還是靜下心來慢讀南懷瑾先生的文字。

  你不種地,但你有吃有喝;你不織布,但你衣着華麗;你不造車,但你以車代步;你不蓋樓,但你家居安泰,你不是神仙,但有許多人尊重你;你能力一般,但你仍能夠參與社會;你相貌平平,但你的愛人喜歡你;你能力一般,但你的兒女崇拜你。

  這是為什麼呢?你是依靠什麼去和他們進行交換?你是依靠什麼獲得你需要的生活必需品?你是依靠什麼贏得社會的尊重?——那就是單位。

  如果你是小草,單位就是你的地。如果你是小鳥,單位就是你的天空。如果你是一條魚,單位就是你的大海;如果你是一朵花,單位就是花圃;如果你是一隻狼,單位就是你躍馬馳騁的戰場……

  家庭離不了你,但你離不了單位。

  單位是你和社會之間和他人之間進行交換的橋樑。單位是你顯示自己存在的舞台。單位是你美好家庭的後台。單位是你的競技場、練兵站、美容室、大學校。單位是你提升身價的增值器,單位是你安身立命的客棧,單位是你和你的另一半對峙的有力武器,單位是你在家庭和社會上的發言權。

  在單位要學會珍惜。

  一是珍惜工作。工作就是職責,職責就是擔當,擔當就是價值。感謝那些讓你獨當一面的人,感謝那些給你壓擔子的人,感謝給你補台的人。因為那是機會,那是信任,那是平台,那是發言權。

  二是珍惜關係。單位的各種關係一定要珍惜,寧可自己受委屈也盡量不爭高低。一個人只有能夠處理好和自己有工作關係的關係才叫能力。沒有工作關係的關係,只是卿卿我我、吃吃喝喝、玩玩耍耍,那不屬於單位關係。

  三是珍惜已有的。在單位你已經擁有的,一定要珍惜。也許時間久了,你會感到厭煩。但那只是你的心理出了問題。要學會及時調整自己,使自己在枯燥無味的工作面前,有一種常新的感覺和姿勢。你已經擁有的,一旦喪失,你就會知道他的價值。

  在單位最忌諱三點。

  一是把工作推給別人。工作是你的職責,也是你的權力,也是你的義務,更是你立足單位的基礎。把屬於自己的工作推給別人,不是聰明,而是愚蠢,除非你的能力太小了,不能勝任它。推諉工作是一種逃避,是一種不負責任,更是一種無能,他會讓別人從內心深處瞧不起你。

  二是愚弄他人。愚弄別人是一種真正的愚蠢,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是一種下三濫。尤其是對那些信任你的人,依靠你,倚重你的人,萬萬不可耍小聰明,你會得不償失的。長期在一起共事,你的誠懇會讓同事感動,相反,會使領導和同事噁心。你也許不知道,比你高一個級別的人,在研究你的能力和為人時,大家竟然看得那麼准,那麼透,那麼一致。

  三是沉不下心來。沉不下心來是在單位工作的大忌。單位不是走馬觀花,不是住旅店,不是旅遊。單位很有可能是一生的根據地,是你一輩子存在的證明。要沉下心慢慢干。有機會上進了也不要得意忘形。沒有機會或者錯過了一個機會也不要患得患失。相信最後的贏家是那些慢慢走過來的人。

  PDCA:戴明循環有時也被為稱戴明輪或持續改進螺旋。戴明循環的研究起源於20世紀20年代,先是有着"統計質量控制之父"之稱的著名的統計學家沃特·阿曼德·休哈特(Walter A. Shewhart)在當時引入了"計劃-執行-檢查(Plan-Do-See)"的雛形, 後來有戴明將休哈特的PDS循環進一步完善,發展成為"計劃-執行-檢查-處理(Plan-Do-Check/Study-Act)"這樣一個質量持續改進模型,它包括持續改進與不斷學習的四個循環反覆的步驟, 即計劃(Plan)、執行(Do)、檢查(Check/Study)、處理(Act)。)



《感恩與責任》拓展有感 標籤:戶外拓展 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