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如何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演講稿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首先感謝各位領導給我這次與大家交流的機會。2012年9月3日,我們以實習教師的身份進入水波中學學習生活。在這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我們收穫而頗豐。這段時間裡,我們不僅提高了自己的教學技能,而且還跟着指導老師們學習班主任工作。一個班,關起門來就是一個家庭。如果,這個家庭中的每一個同學都如兄弟姐妹般互相關心着、幫助着、照顧着、鼓舞着,那麼他便是溫馨的,溫暖的。而班主任就是這個家庭里的大家長,在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的同時,又肩負着培養教育下一代的重任。因此,在培養符合社會發展需要人才的事業中,班主任起着較為重要作用。下面,我就談談自己在這兩個月內的工作心得。

  一、班主任要以身作則。 有一句話這樣說道:有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這個班主任基本合格;沒有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這個班主任是優秀的;有班主任在,學生卻不能做好,這個班主任是不合格的。我是無比信奉這句話的。作為班主任,我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時時刻刻在影響着我們的學生。有人說學生是班主任的影子,時間長了,學生和你,從性格到言行舉止,從看問題的角度到處理問題的方法,都會越來越接近。所以身為班主任,我們第一點要做到的就是以身作則。車爾尼雪夫斯基說:“教師把學生造成什麼人,自己就應當是這種人。”班主任的地位在學生心目中是至高無上的,班主任的話對學生是最具號召力的。在眾多任課教師中,學生對班主任老師是最崇拜的、最信賴的。我希望我的學生成為積極向上、勇於創新、不怕困難、對人以誠相待、有同情心和責任感、儘力做好任何事情,有一定心理承受力的全面發展的有用人才,而我首先就要使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學生是具有模仿力的一個群體,他們時時刻刻觀察着老師的一舉一動,並在某些方面進行模仿,所以老師在學生面前必須有模範的作用。

  二、熱愛自己的職業。作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首先得熱愛本職工作。只有這樣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業之中,以校為家,愛生如子。作為班主任,要作好自己的工作,就必須善於研究學生的生理特點、心理特徵和行為習慣,善於了解學生、熱愛學生、關心和幫助學生,和學生打成一片,學生才能親其師,信其道。其次,作為班主任在班級治理中,要熟悉到教師與學生在人格與地位上是平等的關係,尊重學生,學會與學生交朋友。

  三、加強素質教育,培養學生全面發展

  隨着社會的不斷進步和發展,當代學生的思想意識也在不斷發生着變化。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班主任肩負的使命既光榮又神聖,班主任不僅應是一名好老師,學生的良師益友,而且非凡是要關心學生的全面發展,加強每一個學生的素質教育,真正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引導學生在德、智、體、美、勞諸方面得到全面而充分的發展。作為班主任不能只關心自己教的這門課,還要引導學生學好每門課,牢固把握各科知識,班主任要給全體學生以真誠的愛,要端平一碗感情的水,這是提高學生素質的前提條件。

  四、與各科教師密切配合,積極與家長溝通

  在校內,對學生教育直接有影響的,除了班主任以外,各科教師也很關健,班主任與科任教師共同對學生進行教育,班主任是核心,起着協調、組織和領導的作用。要帶好一個班集體,就必須和每一位任課教師密切配合,這樣,才能全面了解和把握每一位學生的具體情況。俗話說得好,眾人拾柴火焰高。科任老師和班主任配合得好,班主任工作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眾所周知,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的必要補充,作為班主任要及時同家長溝通聯繫,根據不同學生做好家訪工作,全面了解每位學生的性格、愛好和特長,對症下藥,為每位學生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發展環境。

  五、班主任要培養優良的班風。

  要培養班風,首先要確定班級奮鬥目標,它是一個班級的努力方向,班主任要把全班學生的心凝聚起來,靠的就是目標,經常開展活動,創造良好的氛圍,給學生以榮譽感,從小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在教育教學中,常有學生犯這樣那樣的錯誤,我們不能因為學生的錯誤就對學生辱罵或進行體罰,對學生的辱罵就是心靈施暴,它可使學生的人格受到欺侮,嚴重的可造成其他後果。我們班主任應時時注重不要給學生施暴。前蘇聯聞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自尊心是一種常脆弱的東西,對待它要極為小心,要小心得像對待玫瑰花上顫抖欲掉的露珠。教育成功的秘密在於信任學生,只有尊重學生人格,顧及學生的自尊心,學生才能信任老師。

  課前課後、教室操場、學習生活,懂事也好,滋事也罷,班主任們真心的想讓學生們一切安好。拉扯一把、扶持一段、批評幾回、叮嚀幾句,無不浸透老師殷殷之愛、教導之情。平凡行動易,傾心奉獻難,一顆紅燭心,無悔亦無怨。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演講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奧巴馬開學演講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