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做一個不再瞎忙的班主任讀後感

做一個不再瞎忙的班主任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做一個不再瞎忙的班主任讀後感(一)

  作為數學教師的我,雖然也曾讀過幾本教育類書籍,但在讀很多教育書籍的過程中,並不真正明白教育文字的魅力究竟有多大,直至今天,我讀了梅洪建老師的《做一個不再瞎忙的班主任》,讀他文字的過程,我才真正的感受到,什麼是文字的魅力,原來真有這樣一種無聲的教育文字,在靈動、飛揚中還可以直抵人的靈魂深處。

  "很多時候的教育成果其實只是瞬間的觸動,時間會消解這種教育成果。因為孩內在心理結構的穩定性具有較強的反調節能力,而一次教育的效果,哪怕孩子當時痛哭流涕,那也很可能只是一次表層的調節而己。正如我們拉橡皮筋,它有彈性度,每一次拉它都是一次表層的改變,一旦鬆手,又會回歸到它原始的情況。孩子的這個心理事實就決定了要改變一個人是很難的。所以,我們不能誇大教師的教育能力,尢其是不能誇大一次教育的效果". "當對生命的敬畏讓位於自以為是甚至是盲目的師道尊嚴時,教育只能是一地雞毛,蒼涼滿地"."在孩子漫長的人生道路中,我們只不過跟他們偶然相逢了幾年,真的不必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梅老師書中的這些話語,無不觸動我深深的思考:回望自己曾經的班主任工作,面對班級中的突發事件、問題學生思維的旁逸斜出、南轅北轍、甚至是背道而馳的 "歧路動態資源",我曾感到一度迷茫:作為班主任,我究竟該怎樣做才能實現真正的走進學生心裡?為什麼覺得有時也放低了自己,認真傾聽學生生命成長的訴求,可好像並不能真正的走進學生,讀梅老師書的過程我漸漸悟出:作為班主任,我們只有順應學生成長的價值取向,去有效地激發學生成長的內在動力,雖然這樣有時會衝擊我們班主任自己內在的價值取向,但如果我們牽着孩子們走,無疑會置學生的成長於不顧,扼殺他們創造的積極性。

  研讀中的思考,讓我明白,班主任只有"放低自己,順應學生成長的需要,給學生搭建動起來的平台",才能激發學生學習的潛能,昂揚孩子們的生命,使班級進入良性運作,從而實現班級發展的美好願景。

  明白了班主任該做的事情,知道了努力的方向,就會使自己從忙碌的狀態中回歸自我,我想,今後的班級管理中,我會放低自我,高位思考,聽從學生成長的需要,和學生一同感受生命成長的涌動和拔節;也相信有了梅老師教育理念的引領,班級的發展,會別有洞天!

  讀梅老師的書,深感自己需要向梅老師學習的地方真的是太多太多,思考在繼續,但我已經在路上,我想這應該是我讀梅老師《做一個不再瞎忙的班主任》的最大收穫吧!

  做一個不再瞎忙的班主任讀後感(二)

  教育是一門藝術,它不是簡單的聰明,而是靈活的智慧。當一個人的知識增加時,他的智慧也在隨之提高,智慧的建築需要基礎材料,智慧的敏銳取決於豐富的知識和實踐。

  一、做" 懶漢式" 班主任

  現在的班主任的工作越來越繁雜,班主任們常常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恨不得能有三頭六臂。那怎樣才能讓咱們班主任工作幹得既輕鬆又漂亮呢?我們得做一個善於指揮的"將軍",發動學生自己管好自己,並參與班級管理。

  首先,要加強班幹部培訓。很多孩子都喜歡當班幹部,那不一定會當班幹部,對於班幹部工作班主任要敢於放手,給每個班幹部分工明確,並要求互相協作。經常開展班幹部階段會議,反思、小結班幹部工作的得與失,共同討論解決班級工作中的難題,班主任要予以適當的指導與幫扶。其次,讓全體學生參與班級管理。根據學生的特點,讓孩子們自行選擇或由老師分配一項班級當中的小任務,增強他們的主人翁意識。每個孩子都參與到班級的事務中來,他在被別人管時自覺性也就強一些了,因為他也可能管別人嘛。當然,班主任也不可能什麼都不聞不問,我們要暗中觀察,宏觀調控,學生有了不能越過的坎是,班主任要適時推上一把,助他一臂之力。

  讀了這本書,我感到班主任的懶必須建立在思維勤,筆頭勤的基礎上,建立在一個有戰略高度,有清醒的工作思路和高超的工作方法的基礎上。 二。 做" 園丁式" 班主任 教育是人類最具理想,最具熱忱,最具智慧的勞作和耕耘,教師既是開拓者,也是播種人,是將良種播植孩子心田的人。因此人們把教師比作辛勤的園丁。園丁培育花草需要精心,耐旱的花草不能多澆水,愛濕潤的花草不能暴晒,如果園丁不掌握每種花草的特點,花園裡就開不出艷麗多姿的花。梅洪建老師在實踐中發現,採用書面交流,是讓學生打開"心門"的好途徑。他盡量迴避"日記"、"周記"這樣的用語,給這種老師和學生之間非常私密的互動交流的平台取了一個很簡單的名稱——"小本".在這個小本里,學生的所思所想都可以很坦誠地表達出來,教師也不固守自己的職業身份,而是以一個朋友的身份和學生進行交流互動,學生不想表達,教師自己還可以先拋出一些俏皮幽默的話題,慢慢引發學生表達的意願。書寫的內容可長可短,但學生書寫了,教師一定要認真回應,這樣一來二去,兩顆心慢慢就會走到一起,班級的很多事務也就在這交流之中得到解決,班級的很多問題消滅在了萌芽狀態。

  我們常說,預防投入再多的精力,也比當問題出現的時候所花費的代價要小。很多老師總覺得這樣的互動交流太麻煩,佔用了自己不少的時間。豈不知當一件件事情交替出現,搞得自己焦頭爛額的時候,會用去自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呢。

  三、做"精神上"的班主任

  顧名思義,在精神上給予安慰,給予支持,讓學生策劃活動,梅洪建認為,既不是班主任用來安排任務的課,也不是用來總結經驗、分析問題、提出要求的課。因為學生內在心理結構的超穩定型,要讓學生朝着我們所期待的方向做出改變,每周一次、每次變換一個主題的的班會課,顯然是沒有效果的。

  心理行為學的研究表明,21 天以上的重複會形成習慣,90 天的重複會形成穩定的習慣。這提醒我們,要讓學生在某一行為上取得效果,必須圍繞一個主題,每天重複,連續持續21 天,甚至到90 天以上。梅洪建的班會課就是這樣,每天中午都要開,針對一個主話題堅持不懈地開。當然,為了讓學生不反感,他也想了很多的辦法。例如圍繞"積極的心態"和"良好的思維品質"這兩個基本落腳點,設計了一個個系列化的班會課主題,在體現勵志的前提下,採用圓桌論壇、智慧分享、演講、觀看視頻、文藝表演、辯論賽等多種形式,來塑造孩子當下的精神。

  四。 做" 朋友式" 班主任過去的中國一直強調" 師道尊嚴" ,如果將本來對" 師道" 的尊重,片面理解成了師生之間服從與被服從的等級關係,教師的" 尊嚴"" 權威" 至上,學生必須絕對服從,其結果往往是教育成為一種壓抑學生全面發展和創造精神的活動。班主任的服務對象不是機器,是活生生的有思想的學生。因此學生和班主任之間應建立朋友式的師生關係,如果學生把班主任當作知心朋友無話不說,班級各項工作就會迎刃而解。當然,這是當班主任工作的理想境界,需要利用各種活動走進學生心靈,既要對學生注入無限的愛,又要對學生嚴格要求,像朋友式的真誠指出孩子的缺點。梅洪建認為,在"管理"的班級理念下,學生之間事實上是不平等的,這必然導致不同學生的發展機會、發展程度不同。班級委員會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搭建起來的為學生成長服務的平台。如班級學習委員會、班級榮譽委員會、班級文化藝術文員會、班級設計宣傳委員會,等等。每個委員會都由一個常委和若干委員組成,常委根據委員的民主推薦來擔任,它僅僅是委員會活動的組織者,而不是委員會的管理者。

  成立班級委員會的一個核心任務,就是讓整個班級動起來,讓每個孩子都有事情做。無事才會生非,"動"起來,是消除班級"動亂"之源。動起來,是為了有事情可做,這是第一步;緊接着還要讓學生時時刻刻動起來,並最終讓孩子快快樂樂動起來。到了這個境界,班主任還用整天忙個不停、到處救火嗎?

  班主任工作是一門綜合學科,一門沒有現成教科書的,需要自己不斷學習,不斷創新,不斷自編教材的深奧學科,唯有不斷努力進取,方可不辱教書育人的使命。

  做一個不再瞎忙的班主任讀後感(三):讓學生在"肥沃"的平台上積極動起來

  甘肅 王修權

  利用半月中的閑暇時間,認認真真的拜讀了梅老師的智慧作——《做一個不再瞎忙的班主任》,掩卷深思,思考頗多,想法頗多,啟發頗多,收穫頗多。

  我熱愛教育事業,我更熱愛班主任工作。踏踏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工作是我的一貫原則。我深知教師工作的聖神與使命,我時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教師,我的職責是教書育人,我不能耽誤任何一名我的學生,更不能誤人子弟!做一名學生敬佩、家長認可、社會滿意的教師是我永遠的追求。愛心是我工作的前提,責任是我工作的保證,卓越是我工作的追求。為了實現自己的教育夢想,曾經,我和學生一起到校,堅持和每天和學生一起跑操,每天至少和一個學生談心,嚴格按照校規、班規來處理班級事務,請家長成了我處理班級事務的"常規"手段,為了讓學生好好學習,甚至在其他老師上課期間也在後門口偷偷觀望一下是否有學生不認真聽講,為了給他們講清"道理",我會將班會課再延長40 分鐘左右!心想,我一定會"說服"學生的,但是,最終落了個學生抱怨、家長不滿、領導指責的結果,更慘的是,高二第二學期末,我的班級被分解了!

  痛定思痛,為了自己熱愛的班主任工作,我開始努力讀書學習,在閱讀《陶行知選集》中,我夢想追求那種"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教育情懷,行動是前提,讓學生在行動發現問題,在行動解決問題,"先行後知"的教育教學理念使我在新課改中走在本校課改的前列;在閱讀魏書生老師的《班主任工作漫談》中,班主任僅靠熱情還遠遠不夠,更要科學、民主;在閱讀李鎮西的《做最好的老師》、《做最好的班主任》等作品中,李老師的童心讓我深深的震撼!懷揣自己的教育夢,在第二年,我再三懇請領導給了我再次帶班的機會。

  在新一屆班主任工作中,以"我的班級我的家、我的學生我的弟弟妹妹,豐富家、發展家、強大家、成功家"為帶班理念,以班冊為平台,以每天誦讀一句名人名言為起點,以每周一篇"隨心所寫"的周記為窗口,凡事追問三個為什麼?一問我這樣做是為了學生嗎?二問這樣做真為了學生髮展嗎?三問如果他(她)是我的弟弟妹妹我該怎麼做?班級逐漸進入了良性發展。更為幸運和感激的是,一次偶然的機會在《班主任》封面上(《班主任》雜誌是我每年必訂的雜誌之一)認識了梅洪建老師,當天我就加入了班主任尖峰論壇,在這裡,群英薈萃;在這裡,智慧得到升華,在這裡,我學到了很多,可以說,群里的每個人都是我學習的榜樣,感謝您——梅主!感謝您——班主任尖峰論壇!

  從加入尖峰的那天起,每天閱讀論壇內容成了我最快樂、最必須的任務之一,梅主自然成了我的偶像之一!梅主的書自然成了我的渴求!

  班主任為什麼在瞎忙?因為班主任太自以為是!

  班主任要忙什麼?忙建平台。"肥沃"是這個平台的標準!

  班主任如何不再瞎忙?認識自我!領會班主任工作的要旨——培育發展學生!其中一個基本方法是在讀書學習,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反思,在反思中領悟!

  如何減少班主任的"瞎忙" 讓學生積極動起來!

  思考很多,想法很多,啟發很多,收穫很多 ,感慨很多,由於不善言辭,不善寫作,才疏學淺,不敢在眾老師面前班門弄斧。請老師們批評指正。



做一個不再瞎忙的班主任讀後感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