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心得體會

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心得體會(一)

  作者:黃金生

  2014年12月10日,47歲的鄒碧華走了,全國法律界震驚之餘,一片哀悼之聲。這些天來,全國掀起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的熱潮。全國法律同仁都十分惋惜鄒碧華法官的離世,感嘆這是不同領域法律人的共同損失。

  聽取鄒碧華同志先進事迹報告后,作為一名基層法庭工作的法官,我深受感動,覺得應從以下三個方面向他學習:

  一、學習他愛崗敬業的工作精神

  人們都說要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這一點鄒碧華同志做到了。他是專業的法官,也是法院系統最好的"產品經理",他帶領團隊建立了上海法院審判管理信息中心、執行指揮中心、司法警務指揮中心、數據共享中心及十大司法公開與服務平台、自主研發了信訪投訴監控系統……他精湛的審判業務能力、敬業的工作態度贏得了從法官、檢察官到法學教授、律師、當事人,以及社會各界的尊敬。

  二、學習他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

  他家的三面書牆,桌椅旁都堆滿了書。勤奮的鄒碧華將審判實務和理論研究結合,寫下《要件審判九步法》《公司法疑難問題解析》《基層法院可視化管理》等10多部著作,其中《要件審判九步法》成為全國民事法官和律師辦案的重要指引。取得這些成果,可以看出,鄒碧華同志在百忙的工作中抽出了多少時間用在學習上!

  三、學習他關愛他人的博愛精神

  他關愛家人、關心同事、善待律師,對於當事人,他更是飽含深情!他像一支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他曾經說過:"如果有一天我離去,我希望我的墓志銘上寫着‘因為我的存在,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這一點,人民的好法官鄒碧華做到了。

  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心得體會(二)

  2014年12月10日,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鄒碧華同志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永遠離我們而去了。這是一位出生於江西奉新,曾任中國民法學研究會理事、上海市第九屆青聯委員、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學會勞動法專業委員會副主任,並於2006年當選"上海市十大傑出青年"、"上海市十大優秀中青年法學家"的一名值得人們學習和致敬的優秀法官。

  學習他,是要學習他忠於家庭,當好兒子、丈夫和父親的不同角色,盡心盡責照顧好家人,他與妻子相識相知相守的30年,他熱愛生活,在臨走前的一天,還打電話給孩子以諄諄教誨。

  學習他,是要學習他用法律保護弱者,忠實履行"為人民服務"的信仰。"法律是公平公正的,當然要保護弱者的合法權益。我們要用法的精神解決問題,服務百姓。"鄒碧華曾這樣說過。他在擔任長寧區法院院長期間,率先在全市搭建訴訟服務平台,掛牌成立了全市首家"訴調對接中心",方便群眾訴訟;為了一位身患白血病的男童的醫藥費,他帶領長寧區法院少年庭的法官們開了兩天會,研究法條,開創了未成年孩子告親生父母的案例。

  學習他,是要學習他愛崗敬業,為工作嘔心瀝血的精神。他始終以"從事一份職業,就一定要去熱愛它"的理念要求自己,始終踐行從優秀到卓越的工作理念。作為上海法院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設的主管領導,他不畏艱難,親自統領各項工作方案的研究和設計。他不知疲憊、忘我工作的精神,也激勵和帶動着他身邊的人經常是"5加2"、"白加黑".

  學習他,是要學習他剛正不阿,維護公平正義的高尚品德。獬豸(xiè zhì),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上古神獸,俗稱獨角獸。它怒目圓睜,能辨是非曲直,能識善惡忠奸,發現姦邪的官員,就用角把他觸倒,然後吃下肚子。它能辨曲直,是公正、勇猛的象徵,在古代,獬豸就成了執法公正的化身,古代法官戴的帽子又稱"獬豸冠". 鄒碧華同志,一直以庭前庭前獨角獸,時刻鞭策自己,以自己的行動,維護着社會的公平與正義。(柳北區網友 永清)

  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心得體會(三)

  人們說,鄒碧華是法治路上的"燃燈者",是敢於擔當、善於謀事的好乾部。從去年12月10日鄒碧華去世到現在,我們一直在追尋他走過的足足,試圖還原他充分燃燒的47歲人生。(光明日報2015-02-27)

  "走上這個崗位,就得承擔起這個崗位的使命與責任。"鄒碧華說,"不要讓我們現在的改革努力,變成未來的改革對象。"在擔任長寧法院院長期間,他率先在全市搭建訴訟服務平台,掛牌成立全市首家"訴調接中心"﹔設立便民電話,方便群眾,深受當地群眾的歡迎。他曾冒酷暑前往一位信訪人家中,用了足足5個小時開展溝通工作,最終化解心結。

  筆者認為,鄒碧華同志一生短短47餘載,踐行了一個優秀中國共產黨黨員的本色,踐行了一個樸實無華、默默奉獻幹部的風骨,踐行了一個真抓實幹、懲凶揚善法官的氣度。在26年的法院工作中,雖經歷多次職務和角色轉換,他始終甘於奉獻、充滿激情,他勇於承擔重任,工作精益求精,辦事雷厲風行,作風細緻入微,從不抱怨、計較個人得失。他鞠躬盡瘁,最終累倒在他熱愛的司法事業上,累倒在他摯愛的司改工作上,累倒在他畢生追求的法治路上。

  鄒碧華同志非常重視法院的廉政建設,提出"必須提升廉政工作的基本定位,將廉政管理融入隊伍管理,將廉政教育融入法院文化,使之成為法院管理的重要環節,站在法院工作的全局性的角度來確立廉政工作的戰略思想".在長寧法院工作期間,他親自執筆"讓我們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給幹警家屬的一封公開信",他讓各位幹警家屬都來做"家庭廉政監督員",與法院共同擔負起監督和保護的職責,共同保護好自己的家庭。

  26載的法律生涯中,鄒碧華同志崇法尚德、慎思明辨,他喜歡毫無保留地與人們分享自己的專業見解和人生感悟,他常常利用周末時間,應邀到全國各地參與法官培訓教學,或在公共論壇開設講座,把自己多年所思所悟的思想成果傳播到更廣的範圍。他在新浪網開設個人微博"庭前獨角獸",宣傳法院工作,弘揚法治思想,不遺餘力地播撒智慧的種子。他說,這是一種"予人玫瑰的快樂".鄒碧華同志用自己的行動,矢志不渝地踐行了自己的諾言,並實現了人生價值的完美超越。

  (作者:喻華)

  



學習鄒碧華先進事迹心得體會 標籤:先進事迹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保持黨的先進性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