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鄒碧華同志事迹學習心得

鄒碧華同志事迹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法安天下,德潤人心"

  ---鄒碧華同志事迹學習心得

  執行二庭 張偉

  鄒碧華,一個平凡的生命演繹着精彩的人生;一個普通法官將自己的一生獻給了法治事業,在中國法治建設的征程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記,譜寫着共產黨人光輝讚歌,他的離世讓舉國悲痛。2014年12月10日下午,不堪疾病來襲的他將最後的生命獻給了自己敬愛的工作崗位上,將生命定格在了那裡。鄒碧華是勇於擔當的改革奮楫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臨改革大潮,我們要做改革的弄潮兒".鄒碧華就是弄潮兒的楷模。他身前除了擔任上海高院副院長,還有另一個頭銜——上海司改辦主任。從參與研製最高法"審判權力運行機制改革試點""司法公開平台建設改革試點"等方案,到參與主持起草《上海法院司法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鄒碧華以"背着‘黑鍋’前行"的擔當精神,啃下了司法改革中一個又一個"硬骨頭".生長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時代,每名黨員領導幹部都要像鄒碧華一樣,追求改革理想,獻身改革大業,不計個人得失,不計個人毀譽,頂住壓力,衝破阻力,將改革"一點一點向前拱",在改革的征程上"殺出一條血路".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上海看望慰問鄒碧華通知的家屬時強調,要大力宣傳學習鄒碧華同志先進事迹,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公正為民、敢於擔當、勇於創新、崇法尚德,堅定理想信念,凝聚法治力量,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做出積極貢獻。作為新入職的司法幹警,將鄒碧華的精神作為自己行路的指引,努力做到堅持公正為民、敢於擔當、勇於創新、崇法尚德。在緬懷逝者的同時,做好"繼承者".

  一、努力學習,不斷提升自己的理論知識水平,向學者型、專家型法官發展

  鄒碧華同志不僅取得了北京大學的博士學位,還先後撰寫了十多本法學專著。他常說作為一個法官,必須要有良好的職業技能,只有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維護公平正義,才能更好地司法為民。"前十年用法律辦案,后二十年用經驗辦案"是現實中常聽到的一句形容法官辦案狀態的一句話。不可否認的是經驗在法官辦案過程中所承擔角色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面對不同利益群體之間鬥爭時,擁有足夠的辦案經驗可以很快洞察雙方矛盾的焦點,找到矛盾的契合之處,從而更快、更有效的解決矛盾,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秩序。但是如果經驗缺乏法律理論知識的支撐,就會造成偏離法治的軌道,陷入與道德等其他糾紛解決機制界限不清的境地。作為法治建設大環境下的法律工作者尤其是在法律更新周期變短,司法解釋層出不群的法治高速發展的現階段,及時更新自己的知識才能不被社會所淘汰,辦出更多、更精彩、更符合法律精神的案子。

  二、敢於突破阻力,迎難而上

  改革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難題,面對一根根硬骨頭,考量的是改革者的勇氣和擔當。為了落實司法責任制,解決長期以來責任難落實、責任難追究問題,鄒碧華提出:一定要進行可視化管理,把審判權力的運行做到全程落痕、全程看得見;一定要制定法官的權利清單,堅決糾正審者不判,判者不審的現象。為了落實人員分類管理制度,他堅持一定要擇優遴選法官,一定要把優秀的人才遴選到法官隊伍中來,決不搞論資排輩、決不搞一刀切、絕不網開一面,敢動既得利益者的奶酪。作為共產黨人,除了黨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沒有個人利益。這啟示着我們在面對工作中的困難之時,不能敷衍了事,更不能有逃避的心態,面對困難不退縮、不逃避,敢於直面困難。

  三、心存理想,志當高遠

  正如鄒碧華同志在文章《知行合一》中所述:"必須把推動我國法治事業的進步作為自己的使命。只有實實在在把這種使命感融入自己的內心,才有可能轉化為一種強大的動力。因此,在這種狀態下,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我也不會屈服,無論處於何種逆境我也不會退縮".作為新入職的司法幹警,在面對紛繁複雜的案件實際中,只有心存公正司法、司法為民的信念,敢於面對辦案過程中存在的利益集團的挑戰,心存理想,堅定信念,才能夠在面對工作阻礙之時"高唱凱歌".

  四、勇於創新,勇於打破常規,創新工作方式

  鄒碧華同志在擔任上海市長寧區法院院長期間,親自主導開發了信訪投訴監控系統,讓所有的來信來訪從紙質化變成網絡化;改革了執行流程機制,使得長寧區法院執行績效躍居全市法院前列,執行投訴率大幅下降;開發了管理台賬信息系統,重點解決了中層幹部管理能力參差不齊和執行力的問題。作為上海市司法改革的舵手,他統籌布局,全面安排,創立了"可視化管理"、"法官權利清單"、"遴選法官"等制度,讓法官的權利收到制約,讓權利在陽光下運行。為了落實人員分類管理制度,他堅持一定要擇優遴選法官,一定要把優秀的人才遴選到法官隊伍中來,決不搞論資排輩、決不搞一刀切、絕不網開一面。建立"能者有事干"的工作環境,充分調動了青年幹警的工作熱情。聯繫到工作實際,創新之於執行工作人員的重要性則顯得尤為重要。司法是保護公民權利的最後一道防線,而執行工作決定的是當事人的權利能否真正實現,而不僅僅是拿到一紙判決。在執行工作中注重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將不同類型案件的特點加以歸類,歸納出不同類型案件當事人的矛盾焦點,找出共性的癥結,通過"以情說法"、"以理伏法"等方式促使當事人積極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努力創設更多、更優質高效的執行方式是我們孜孜追求的價值所在。

  五、塑造勇於吃苦,敢於犧牲的螺絲釘精神

  鄒碧華在擔任上海市長寧區人民法院院長期間,堅持每天親自閱批群眾來信,曾在短短的四個月內閱批各類群眾來信106封;堅持每周四接待來訪群眾;堅持利用周末或下班時間看望上訪老戶,進行有針對性的化解工作;在司法改革大幕拉開之時,帶領着司改團隊,始終處於高速運轉的狀態,開會、加班、彙報成為常態,嘔心瀝血。鄒碧華是"燃燈者"更是"螺絲釘".我們每一位幹警作為法院這艘航母上的一顆螺絲釘都應該學習鄒碧華同志不怕吃苦,敢於犧牲的精神,堅決摒棄自身存在的惰性,樹立"吃苦為樂"的工作態度,將時間奉獻給工作,奉獻給法治事業。

  六、自覺抵制誘惑,挺直腰板

  從法院的書記員到司法改革的設計者、踐行者,鄒碧華將其短暫的一生都獻給了司法系統,他用自己的一生詮釋着法律人的精神。隨着職務的攀升,誘惑因素的多樣,他用自己法官底線的盾,抵制住了糖衣炮彈的襲擊,成就其一生的榮譽。作為一名普通的司法幹警,在實際工作中也會面對多種多樣的誘惑,面對誘惑之時是欣然笑納還是婉言相拒,則是考量其信念是否堅定的時候。只有心懷對法律的敬畏,心繫百姓的利益才能在糖衣炮黨面前"屹立不倒".

  "法安天下,德潤人心"是對鄒碧華最完美的詮釋。他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為了追求公正,他敢於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挺身為弱者代言,開創了未成年人起訴親生父母的先例,讓一個無助的孩子堅強地活下去。為了追求公正,他不怕當法官中的"叛徒",在法官與律師的"暗戰"中,旗幟鮮明地為改善律師執業環境呼籲,並推動法院出台《法官尊重律師十條意見》,不僅被人稱為法官,更贏得了"法律人"的美譽,讓每一個當事人都體會到人民法官為人民的公僕情懷。

  鄒碧華同志身上值得我們學習的還有很多,逝者如斯,我們能做的就是做好"繼承者",將公正司法、司法為民的理念繼續傳承下去,將"燃燈者"的精神踐行下去。

  逝者安息,我們一定會追尋您的腳步,將您的精神繼續延續下去。

  



鄒碧華同志事迹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