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法官學習鄒碧華演講稿2篇

法官學習鄒碧華演講稿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法官學習鄒碧華演講稿(一):讓使命與生命同行

  朋友們,你們是否曾經思考過這樣一個問題—活着是為了什麼?有人說,是為了輝煌騰達,有人說,是為了功成名就。而有一個人,他用他短暫的一生給我們做出了最美麗的回答"活着就是為了改變世界".是的,這個人就是鄒碧華,一個擁有着堅定的理想和信念,傾盡畢生之力追求法治夢想的法官,一個讓使命與生命同行的法官。

  了解過他的人都知道,他勤於學習,他的書房裡目之所及全是書,他學習的收穫,也毫不吝嗇的以論文和著作的形式分享給了大家;他忠於法律,始終恪守着"做一個有良知的法官"的承諾,始終以"從事一份職業,就一定要去熱愛它"的理念要求自己,始終知行合一,嚴守政治紀律,服從國家大局,忠實履行法定職責;當然,他最讓我們敬仰的還是勇於推動司法改革創新,信訪統計軟件、"案件權重係數理論"、《要件審判九步法》……這些都是他的創新成果,是他留給我們最寶貴的法治遺產。

  有時候,我總在想,是什麼讓他堅定了改革的勇氣和決心,是什麼讓他在審判工作和司法改革中以拚命三郎的精神如此忘我地工作?我想,是使命,是"活着就是為了改變世界"的信念,他曾經說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們做得好一點,社會就會進步一點。""作為一名法律人,應當讓自己確立起強大的價值觀和使命感。"

  是的,"法官當如鄒碧華",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已深深刻下了改革與法治的印記。人民法院作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力量,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我們更需要鄒碧華這樣公正為民的好法官。

  其實我們身邊也不乏有像鄒碧華這樣的榜樣法官,如我院青樹坪法庭副庭長鄧炳如,參加工作16年,在基層法庭工作16年,他沒有豪言壯語,沒有審過大案要案,也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迹,但是,他用自己的行動踐行着公平正義,在他身上,法律的天平從不傾斜。他是我們院的辦案能手,每年辦案都在一百件以上;他審結的兩千多個案件無一錯案,無一投訴,無一上訪;他,是同事們遇到疑難案件的一部活法典,適用哪條哪款都能說個出處;他,是法庭轄區單位遇到棘手糾紛時常諮詢的"金點子".在16年的工作生涯中,他憑着一顆為民服務的真心,憑着一腔真抓實幹的熱血,憑着一身浩然正氣的品格,贏得了領導和同事的認可,贏得了老百姓的擁護和愛戴。然而,天妒英才,讓我們無限惋惜的是,鄧庭長,也在不久前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詩人臧克家說:"有的人活着, 他已經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還活着。"鄒碧華、鄧炳如無疑是屬於後者的,他們用堅定的信仰、崇高的精神、不屈的品格,在有限的生命里,捍衛了法律的尊嚴,抒寫了法律人的夢想與追求,他們的精神將永遠指引着我們前行。

  薪盡火傳,帆落槳起,生命不止,則使命不息,我們無法把握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活出生命的寬度。讓使命與生命同行,讓我們以鄒碧華、鄧炳如為燈塔,繼承他們為之奮鬥的事業,傳承他們為人稱頌的品格;讓我們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征程中,更加堅定法治理想與信念,更加忠於審判事業,銳意進取,勇於創新,樂於奉獻,努力做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讓我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譜寫出法治的價值,共同推動法治中國夢的實現!(作者:胡詠梅)

  法官學習鄒碧華演講稿(二):堅定法律信仰 傳承燃燈精神

  2014年12月10日,上海飄着些小雨,似乎也在哀悼一個人的離去,"燃燈者鄒碧華"——那個為中國法治事業奔走終身的勇士。他走了,走的太匆忙。可即使臨走前連與家人告別都來不及說的他,卻給大家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生前,他用內心的執着踐行着黨和國家賦予的職責使命,用生命的火焰詮釋着一個法律人的操守擔當。工作二十六載,從書記員到審判員、庭長一直到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他始終兢兢業業、甘於奉獻。是什麼支撐他一路向前、永不停歇?是對法律夢想的追逐,使他在厚厚的案卷和密集的法條中廢寢忘食,在理論與實踐中不斷挑戰極限;是對法治中國的嚮往,使他在面對司法改革的種種困難時依舊堅如磐石,運用自己的工作經驗努力讓中國的司法體制更加完善;是對法律信仰的堅守,使他把短暫而永恆的一生奉獻給了中國的司法事業。這種義無反顧的使命、這種催人奮進的信念,是每一法律人心靈的燈塔。

  從懵懂無知到年少初長成,對三尺法台的嚮往,對以鄒碧華為代表的法律人得敬仰,始終是一個理想、一份信念,指引着我,一步步向他們靠近,進入法律的殿堂。

  2012年10月8日,陽光明媚,是一個讓我得償所願的日子,我懷着憧憬嚮往之心走進了神聖、莊嚴的冷水江市人民法院大門,我將在這裡邁開事業的第一步,這裡也是我夢想啟程的地方。回想當時的心情,有興奮、有緊張,更多的是對未來的期待,期待自己能身着莊嚴的法袍、手持正義的法槌,坐在神聖的法台上,用自己所學的法律知識作出公平正義的裁判。然而,現實與夢想總有些差距。面對紛繁複雜的法院工作,我有點茫然、甚至不知所措。法院工作並沒有想象中驚心動魄,也沒有電視劇里那樣夢幻神聖,反而充滿了繁瑣枯燥、疲憊艱辛。然而在艱辛的背後,總會有一群法院幹警們肩負着法律賦予的責任,懷着熱血和忠誠,在工作一線上默默奉獻。是他們,我的領導和我的同事,他們對法院事業的滿懷忠誠,他們對審判工作的無限激情,他們合力協作的團隊精神深深地打動了我,激發了我對這份工作的熱愛與堅守。

  我見過,院領導為了幫助無錢治傷的被害人,不管是工作時間還是節假日休息,陪着被害人一起想辦法、找出路,申請救助,解決生計,帶給他們繼續生活的希望。

  我見過,平日時尚漂亮的法官,為了促成雙方的調解,一次次在烈日下、在寒風中走進田間地頭,深入老百姓低瓦矮牆的院子,苦口婆心的耐心勸導,只為了讓他們重新擁有一個安寧祥和的鄰里關係。

  我見過,法官為了公平正義,審理黑社會性質的疑難、複雜案件,埋頭翻閱在一米多厚的卷宗里,細細梳理案件的脈絡,分析案件的是非曲直,只為弘揚社會正氣,一掃黑惡之風。

  我見過,在庭審時,法官面對犯罪分子露出的表情不是鄙視和輕蔑,而是淡淡的惋惜,用耐心的勸導和法庭教育,樹立他們重新回歸社會的信心和勇氣。

  他、她、他們,同樣熱愛生活、體恤他人、專於法律、忠於信仰,他們不正是我們身邊的鄒碧華嗎?法律是他們問心無愧的辦案準則,公平正義是他們心中永恆的信念,對審判事業的無限忠誠讓他們無悔的付出了青春。"你有光明,中國便不會黑暗。"在法治中國的建設道路上,鄒碧華累倒了,但千千萬萬的法律人仍在堅守。我已經深深地意識到作為一名青年的法官,身上承載了多少使命和重擔。傳承是最好的紀念,讓我們接過"燃燈者"留下的火種,沿着他的足跡,砥礪前行,讓中國的法治夢因為我們的存在,而更加美好!

  (作者:蘭思雪)



法官學習鄒碧華演講稿2篇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