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法官學習鄒碧華演講稿

法官學習鄒碧華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平凡的世界 不平凡的人生

  ——全市法院“法官當如鄒碧華、燃燒激情鑄法魂”演講稿

  黃雯

  從懂事那天起,我就懷揣一個夢想,希望可以有那麼一天,身穿法袍,手持法槌,坐上莊嚴神聖的法庭,秉持公正,斷獄定讞。大學畢業以後,我虔誠着法官之夢,走進了自己的夢想之地——人民法院。佩戴上這枚閃亮的法徽,我感到無比的驕傲與自豪,卻也猶如剛出巢的雛鳥,不知道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一名人民稱讚的好法官。

  “鄒碧華”這個名字,從沒想過會與自己有所交集。他的突然辭世,引髮網上網下、業內行外的集體追思,追尋他的事迹,我開始了解他,被他的事迹所感染。他猶如一顆流星,匆匆滑過茫茫夜空,照亮大地,短暫卻閃耀星空;他雖已隕逝,但“鄒碧華”這三個字永遠鐫刻於祖國法治里程碑;他猶如一尊豐碑,在全面深化法治改革的征途上,賦予我們無窮的力量。

  學習鄒碧華的精神,就是要學習他的堅守崗位,堅守夢想,堅守法治。因他用孜孜以求的精神,詮釋了一位“法律人”最崇高的信仰:26年如一日,始終奮鬥在司法戰線,始終堅守在司法戰線,將自己畢生精力奉獻給了自己追求、鍾愛的司法事業。

  學習鄒碧華精神,就是要學習他不畏懼困難,敢於擔當。在司法改革中,他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不向困難低頭,司法改革之路不可能一帆風順,不可能一蹴而就,然而,鄒碧華法官,他並沒有退縮,面對改革,他樂觀堅韌,始終給人正能量,他善於解決困難和矛盾,確保司法體制改革的順利實施。這種精神,勢必激勵我們青年人繼續在平凡中詮釋正義,在艱難中扛起擔當,在奉獻中註釋夢想。

  學習鄒碧華精神,就是要學習他勤于思考,刻苦專研。《要件審判九步法》是他總結他二十幾年工作經驗的嘔心瀝血之作,這本書在法律屆引起了轟動,每每捧讀,皆懷敬佩之心,佩服於他的淵博學識,更佩服於他的“要做一個有良知的法官”信仰。在我日常的工作中,我應該向鄒碧華學習,勤于思考,找出更適合自己的工作方法,而不是當工作的機器,這樣才能提高工作效率,能夠更好的方便群眾。“世間已無九步法,法官當如鄒碧華”這是一種精神,一種信仰,一股力量。

  學習鄒碧華精神,就是要學習他對同行的尊重。鄒碧華臨前最後一次演講,就是談法官與律師的關係,這個演講,不少律師深受感動,鄒碧華說過,法官對律師的尊重程度,代表着社會的公正程度。為給律師營造更好的執業環境,他做了不少努力,他組織制定了《法官尊重律師十條意見》,推動律師訴訟服務平台建設。我們應沿着鄒法官的足跡,繼續他的未盡之業,應有博大的情懷,善於傾聽各方的聲音,和同行一起共同進步、共同推進建設法治中國的進程。

  學習鄒碧華精神,就是要學習他的視法為生命,視法為信仰。鑄就法治信仰,我們責無旁貸。因為只有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會有希望,國家才會有力量。一個讓法流淌在血液里的人,才會視公平正義為圭臬;一個處處以法為桿的民族,才能在自然法則中生生不息。職責賦予我們,要像鄒法官那樣,視“法”如生命,讓法流淌在血液里,讓法治觸及我們的靈魂深處。鄒碧華雖已逝去,然而“鄒碧華現象”卻會像春天的青草一樣在法治大地蔓延開來,而作為青年的我們,正當是這鬱鬱蔥蔥青草中的一苗。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我深深明白,在法治這條路上,我們才剛剛開始牙牙學語、蹣跚學步,但我們會在這條路上,追尋鄒碧華法官的足跡,不忘初心,風雨無阻,一路前行,我要將我的青春奉獻給祖國的司法事業,在平凡的審判崗位上灑下“法律人”的滴滴汗水,收穫司法公正的縷縷陽光;在這個沒有驚天動地的偉業,沒有感人肺腑的事迹,只有默默無聞的工作崗位中,願我們都有一個不平凡的人生。



法官學習鄒碧華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