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陽光心態心得體會

陽光心態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陽光心態心得體會(一)

  作者:楊紅波

  說實話我是最怕開會發言學習寫心得體會,不是不想寫,而是能力有限寫不好。但讀了吳維庫老師的《陽光心態》,對我觸動很大,猶如在荒涼的沙漠中為我送來了一口甘露,在陰暗的黑夜裡為我點亮了一盞燈,在迷茫的前方,讓我看清了方向,更重要的是,讓我有了一顆像陽光一樣的心。

  和諧是《陽光心態》所要灌輸的一個目標,和諧作為一種心態,確是近在咫尺卻遙不可及。簡單地說,我們要帶着好心情享受人生,這也是書中所強調的一個觀點,對任何人任何事,不妨換一種心態去對待,也許你看見的就不一樣了。你向右看是一築牆,向左看也許就是一扇窗,外面風光無限。

  心態決定性格,性格決定成敗。在我的工作生活中 ,常常會感到不如意,為什麼別人都升遷了,我還在原地?為什麼別人都調動了,我還在原地?吳維庫老師說,社會就是這樣,沒有人和環境去適應你,既然無法改變環境就學會適應環境。面對複雜的生活工作環境,我茫然無措。吳維庫老師說,快樂實際上不在環境,更不在別人,而是在於自己的認識,在於自己的心態。是我自己覺得環境變了,實際上是我的心態變了。為什麼我不能保持原來的好心情呢?心態出了問題,那就要調整心態,好心情才能欣賞好風光。我可以把現在的一切當成是我的一種經歷,去認真面對,那就不存在所謂的不適應,而為自己找借口。人的一生,就像一趟旅行,從圓點出發,最後又回到圓點,但是,沿途中卻有數不盡的春花秋月,如果我們的一顆心總是被灰暗的風塵所覆蓋,乾涸了心泉,暗淡了目光,那人生軌跡豈能美好?面對複雜的環境,保持一種健康向上的心態,那即便是暗淡無光,也會有"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總是喜歡抱怨,抱怨事事都不如別人,抱怨為什麼別人有的我卻沒有,陽光心態告訴我們,如果你抱怨不好,那是你不知道還有更壞。聽到這麼一句話,當你安慰別人的時候,說什麼都不如說一句其實我比你更慘來的有用。吳維庫老師教我們向下比較。當發現別人比自己差得時候,雖然自己有不盡如人意的事情,但是同更"倒霉"的人相比,自己還是幸運的。快樂的真理便是:向下比較。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活在當下,知足常樂。塑造陽光心態,我們所擁有的只是現在。以前總是常常羨慕別人,羨慕他們升遷、調動,現在想來,其實真的沒必要羨慕別人,十三億個人有十三億種活法,活在別人的陰影下,那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假如你什麼都沒有,你還有關心疼愛你的父母,還有你的家人,吳維庫老師說,珍惜今日,今天就是特別的日子,不要期盼特別的日子,不要把好東西留給別的特別的日子。認真做好本職工作,真心關愛你值得關心的每一個人,生活的真諦就是:活在當下,知足常樂。

  學會感恩。很多年前聽過一個故事:一位在山中修行的禪師,有一天夜裡,趁着皎潔的月光,他在林間的小路上散完步后回到自己住的茅屋時,正碰上個小偷光顧,他怕驚動小偷,一直站在門口等候他…… 小偷找不到值錢的東西,返身離去時遇見了禪師,正感到驚慌的時候,禪師說:"你走老遠的山路來探望我,總不能讓你空手而回呀!"說著脫下了身上的外衣,說道:"夜裡涼,()你帶着這件衣服走吧。"

  說完,禪師就把衣服披在小偷身上,小偷不知所措,低着頭溜走了,禪師看着小偷的背影,感慨地說:"可憐的孩子,但願我能送一輪明月給你,照亮你回家的路"!第二天,溫暖的陽光融融地灑照着茅屋,禪師推開門,睜眼便看到昨晚披在小偷身上的那件外衣被整齊地疊放在門口。禪師非常高興,喃喃地說道:"我終於送了他一輪明月……"

  學會感恩,不是一定有人幫助過你才能感恩,感恩是對身邊所有的人和事物,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感恩看世界四海皆兄弟,欣賞觀天下萬物皆美好。現在盛行的一詞"幸福指數",你的幸福指數高嗎?它與財富和權力完全沒有關係,幸福指數取決於你的心態。幸福是一種感受,如果我們沒有學會感恩,你會忽視別人對你的付出,你獲取的幸福就會很少。如果你覺得有人傷害你,那就感恩他磨練了你的意志;如果你覺得有人欺騙了你,那就感恩他增進了你的見識。感恩的心來源於陽光心態。

  生命在於過程。常常會覺得,自己經過了許多努力依然沒有取得自己理想的成果,那就完全失敗了嗎?吳老師告訴我,也許結果是失敗了,可是你擁有的過程與成功者所差無幾。失敗了並不是意味着什麼都沒有得到,其實你可能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有人說,我只在乎結果,過程不重要。那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早晚是要死亡的,既然有了結果,為什麼還要每天奔波呢?生命在於過程,過程在於心態。生命的質量取決於每天的心境,學會享受過程,精彩每一天。

  幸福是一種感覺。越來越發現,生活每天都在反覆,周而復始。每天的安排都一樣,有時真不得不厭倦了這種枯燥沒有亮點生活。既然生活不能改變,倒不如改變一下自己的心態,為小事而高興。為小事而高興,就會有更大的高興的事情出現。每天上班做同樣的工作使自己變成了麻木的一個機器,換一個角度來看看,也許你會看到忙碌的路人而慶幸自己不必去奔波。幸福,其實很簡單。

  讀陽光心態,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用積極樂觀的心態去對待任何事。開開心心的去生活、工作,何樂而不為呢?最後還是套用吳維庫老師的那句話"是好是壞,現在還不知道呢".

  陽光心態心得體會(二)

  作者:龍澤銀

  曾經看到過這樣一個小故事:有一位老婦人有兩個女兒,大女兒賣雨傘,小女兒賣冰棍。在陽光明媚的大晴天老婦人就擔心大女兒的雨傘不好賣;如果遇到颳風下雨的天氣,老婦人又開始擔心小女兒的冰棍賣不出去,於是,這位老婦人每天都很擔憂很沮喪。有一位鄰居知曉后,告訴老婦人,應該換種心態去看待兩個女兒——晴天小女兒的冰棒一定好賣;下雨大女兒的雨傘肯定非常暢銷。轉變心態的老婦人打那以後每天都樂呵呵的。

  陽光心態是再改變消極心態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通過改變心態來改變自己的命運。正如一位大思想家所說:"我們一代最偉大的發現,就是人類可以憑藉改變態度而改變命運。"但要如何去改變態度呢?那就必須調理情緒、調節狀態、調整習慣。習慣的形成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是在不斷的刺激情緒和強化狀態下所形成的,好習慣和壞習慣取決於每個人的心態。

  "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立大志而不掃己屋者,皆為不良心態。試想,不關愛他人,不從自己做起,又怎能成就人生的頂峰。以善心對人,以和諧處世,則是正確的心態。我非常讚賞寬以待人、嚴以律己的人,這樣的人,該有怎樣的胸懷呢?要麼是你去駕馭生命,要麼是被生命駕馭,你的心態決定了誰是騎師,誰是坐騎。沒有挫折,成功是不堪一擊的,厄運往往是命運的起點,壓力是強者的推動力。完善個性,用良好的心態去應對一切,保持樂觀、進取、開朗,多發展積極的心態:信心、希望、誠實、愛心和踏實,多避免消極的心態:悲觀、失望、自卑、虛偽和欺騙。只有懷有陽關般的心態,我們才能收穫快樂的生活。

  播下一種心態,收穫一種思想;播下一種思想,收穫一種行為;播下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對待事物的正確觀念是:珍惜自己已經擁有的東西,對自己沒有或無法獲得的東西要保持一顆平常心。

  擁有陽光的心態,你會發現世界原本是那麼的明媚和美好;擁有陽光的心態,你會每天用微笑去收穫更多的笑容;擁有陽光的心態,你會發現自己擁有的是成功和幸福;擁有陽光的心態,你面對所有困難和挫折都不會膽怯和退縮;擁有陽光的心態,你就擁有了一切快樂的源泉。

  努力做一個幸福快樂的人,這是我們每個人的期盼,那麼就讓我們從調整心態開始着手吧。

  陽光心態心得體會(三):活在當下 從容豁達

  作者:石慧

  在品讀吳維庫教授所著的《陽光心態》一書的過程中,我彷彿是個在沙灘上撿拾貝殼的幸運孩子,總總有發現珍珠的驚喜與感動,可以說《陽光心態》使我有種醍醐灌頂,豁然開朗的頓悟。

  正如書中所說,"多元化的現代社會為每一個人提供了發揮個人才能,獲取財富的成功機會",利益的驅使促使成功學應運而生,它激勵人們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然而人的慾望不論是否獲得了滿足,人卻往往在慾望的追逐中迷失了本心,陷入焦慮疲憊的狀態中難以自拔。

  也許你會問:"難道人不需要勵志嗎?"這本書給我們遞交了一份充滿智慧的答案。不同於成功學勵志的激進,也不同於安於現狀派的保守,它結合了儒家的積極入世與道家的無為而治思想,將中國博大精深的中庸之道闡發地淋漓透徹,那就是"無論在人生的高潮還是低潮期,人都應調整到平和、溫暖、有力、向上的狀態從而實現自我和諧".

  為實現這個狀態,吳教授提煉出十二個"工具",我把它們概化為:活在當下、從容豁達。前者是方式,後者是姿態,即以從容豁達的姿態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就是要學會放下過去,珍惜現在。生活中總有些人容易陷在過去的追憶中而懊悔糾結,結果他們在鬱悶中蹉跎歲月,浪費青春。塞翁失馬的故事我們都聽過,如故事中老人的口頭禪"是好是壞還不知道呢"所蘊含的哲學:人從呱呱墜地到滿頭銀髮要經歷過多少世事變化、跌宕起伏,所經歷的成功與失敗,快樂與悲傷都只是人生體驗的一時點,而不是人生的全部,誰曉得之後的事情會如何發展呢。如果你一定要為錯失月亮而哭泣,那麼你一定會錯過星星。若我們明白這個道理,面對過去的失敗與挫折,我們就能泰然處之,學會放下。

  學會放下,不僅僅是放下過去的失敗與挫折,而且要學會放下昔日的成功與榮耀。有這樣一則故事:有個人在世時建了許多豐功偉績,生命結束時,天使來接他的靈魂去天堂,距離天堂之門只有一步之遙了,他的靈魂卻怎麼也升不上去,他問上帝為什麼,上帝說那是因為你的心還未卸下過去的榮耀,太重了。生活中何嘗不是這樣呢?有些人憑藉資賦聰穎取得了成功和讚賞,便背負着過去的榮耀,不思進取,結果百舸爭流,不進則退。如何讓一個裝滿沙的瓶子裝滿水?答案是:將瓶中的沙倒掉,只有空瓶子才能盛滿水啊。聰明的人就是要學會做一個空瓶子,卸掉榮耀和挫折,積累知識和經驗。

  現代忙碌的生活節奏使人擺脫不了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總在競爭中獲取安全感,然而當人們忙於提升、忙於應酬時卻最容易忽略親近的人。觀看"陽光心態"視頻講座的前一天我接到一個朋友的電話,他的父親上個星期因身體不舒服被送進醫院,結果檢查出得了癌症,而且是肝癌晚期。朋友說聽到這個消息彷彿晴天霹靂,平靜的語調無法掩飾他的無奈和懊悔:一直在外地忙於工作而疏忽了父親的健康,但一切都無濟於事了。我很震驚也很難過,想說一些安慰的話,卻發現此時的語言顯得那麼蒼白無力,最後朋友一再強調 "你一定要每年陪父母去醫院做次檢查,擠時間都要去".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在",每聽到這句話,我的心都會一顫。生命有限,世事無常,為了不讓自己後悔,現在的我們要珍惜與父母在一起的溫暖時光,盡量每個周末都陪父母親談談心,時刻關注他們的身體健康,天氣好就陪他們去爬爬山或逛逛街。對待周圍的朋友同事也是同樣道理,能在一個城市成為朋友或是在一個單位成為同事,都是彼此的緣分。要珍惜這種緣分,多一份關心,少一份猜忌;多一份寬容,少一份不滿。善待周圍的人,樂於和他人分享,做到這點我們的心就會收穫更多的快樂。

  時間的流逝人們往往很難察覺,如果你去看沙漏,就能體會到時間飛逝的驚心動魄。沙漏告訴人們要學會珍惜,珍惜你所擁有的一切,包括愛你和你愛的人,不要因為他們的誤解而任意發脾氣,而要學會寬容和體諒;珍惜你的健康身體,不要因為年輕而通宵達旦消耗資本,而要養成鍛煉的好習慣;珍惜你現在的工作,不要因為專業不匹配而停滯不前,而要學會感恩和累積。

  如果說活在當下體現了儒家思想倡導的積極入世方式,那麼從容豁達就是道家處世的平和姿態。儒道思想的結合,使中國自古以來的偉人名士既能做到"先天下之憂而憂"的積極入世之態,又能保持一顆豁達從容的心,達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

  縱觀古今,有多少偉人名士以豁達從容、超脫昂揚的形象點亮了歷史長廊。宋代文學家蘇軾是古代文人從容豁達的代表人物,"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政治上的幾經挫折沒有消磨詩人的意志,而使蘇軾悟出了人生哲理,磨鍊出豁達洒脫的性格,並將這種風格延續到詩詞中,成為宋代豪邁詞風大家。追溯到現代,新中國奠基人毛澤東則無愧於一代偉人、革命精神領袖稱謂,"紅軍不怕遠征難,萬里千山只等閑",紅軍不怕長征的艱難險阻,萬里千山只要等着讓紅軍來征服,多麼豪邁的革命氣勢啊。"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又展現了詩人何等豁達明朗的胸襟。不論是蘇東坡還是毛澤東,他們的詩句都折射出一顆偉岸包容的心面對世事是怎樣的豁達自信、大氣磅礴。這是一種生命哲學,也是一種人生態度,是歷經錘鍊自我提升才獲得的。正因為擁有如此有力的心才能獲得眾人的信任和追隨,最終成就一番事業。

  也許我們面對偉人名士那般矚目的成就,只能"高山仰止",但是我們仍可以追隨他們的豁達精神,有了豁達從容的自信,我們就能"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有了活在當下的智慧,我們就能"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只要我們把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度過,學會感恩,珍惜現在,我們就能以從容豁達的姿態活在當下,演繹出屬於自己的那份精彩。夜鶯說:"我雖不能像雄鷹一樣在天地間展翅高飛,但我可以用歌聲感動整片森林。"誰說這不是一種豁達的生命態度呢?

  (供稿來源:古丈地稅 石慧)

  



陽光心態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