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高中第一次月考反思

高中第一次月考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高中第一次月考反思(一)

  每到這個時候,都會有一種近乎相同的感受,就是不安,對成績感到不安,對未來的學習感到不安。有的科目的成績還說得過去,但我不滿足於此;有些科目真的說不過去,通過這次考試,我還是有一定的收穫的。

  第一個就是我發現了在做題速度上的問題。從一開始,我沒懷疑過我的做題速度,可是這一次,幾乎每一科都有時間緊迫這個致命問題,仔細想想,原因就是由於每天在完成作業上拉的時間線過長了。拿物理來說,我的邏輯能力不是特別好,思考問題不全面,反應不夠快,平時做題練習時思考的時間就會很多,只做到了保證質量,在做題數量上卻一直沒有提高。我平時並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考試時時間一緊,大腦一片空白,做題毫無思路,更別說什麼答對了。在這個問題上,我認為需要平時自習課上多多提高自己寫作業速度,但前提是保證質量。如果想要見題就有思路,就要在吸收了課堂內容后,在課下多做題,每天一兩道,重在堅持下去。為了提高做題速度,我會堅持做下去,數、理、化、生,每天都要有記錄。

  第二個就是缺少總結積累。在語文這一學科里顯得尤為重要,有些知識點如字音字形,文學常識,作文素材等都是靠平時積累背誦的,臨時抱佛腳肯定是行不通的。因此,在我的日計劃里又多了一項語文基礎鞏固。

  第三個就是心理素質的問題。從小學開始我的心理素質就不是很好,遇事愛緊張,直到現在,甚至在考試前幾天偶爾就會有緊張感,不是我的信心不夠,而是每一次考試后的敗落想起來就讓我難以承受,我不想有這種感覺,歸根結底,我認為是知識不紮實以及其他與考試有關的能力不夠,比如說考場上的隨機應變,難題的大膽放棄等等。話說回來,我為什麼每次都考不好?我覺得正如老師所說,一次考好了,你不去思考為什麼會考好,到底是哪個環節起作用了;一次沒考好,你又不去反思為什麼考砸了,是哪裡出了問題。無疑這種“不管不問”的行為對下一階段的學習是有弊無利的。如果心裡總想着自己這次又會考不好,考不好后結果又會如何,這樣的話在複習階段你就落後於別人一步了,所以我會盡量剋制自己不去想那些沒用的東西。

  我承認自己不如別人聰明,不如別人反應快,但我必須做到比別人勤奮,肯吃苦,用不斷重複的方法來加深記憶、積累經驗,笨鳥先飛早入林,正是這個道理。從多次測試的結果來看,我的成績都不是很理想,我認為自己就是不會學習,不會安排時間,可能這節課後做數學題比較好,我卻拿了物理來做。很多時候是在做無用功自己卻不知道。所以在這次考試之後,我會合理安排我的時間,在合適的時間段做應該做的事情。我很希望老師能夠幫助我,給我指明前進的方向。我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爭取今後取得好的成績。

  高中第一次月考反思(二)

  經歷了高一、高二的考驗,終於有資格進入高三,然而第一次月考我就出現了失利。進入高三才一個多月,成績單的出現,同行的有效人數的比較,讓我一時間有些不知所措,有時候我真的很慌了,慌到我甚至不知道怎樣跟班主任、跟學生交流,尤其是尖銳的、有針對性的問題。三個班的成績(有效人數)差別不大,應該都是中等以後的。

  清醒的是,冷靜之後我還能足夠的反思自己。首先反思的不是學生,而是老師——我自己。學生有沒有記住,學生有沒有在思想上真正重視生物,都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我自己。最大的問題是進度總是慢,最終導致好學生不能考到高分,中等及差等生也逐漸感覺不到進入高三的緊張狀態。第二個問題是自己講得太多,留給學生的課堂時間比較少,甚至下課了該講的都講不完。我的反思是知識的歸納、重難點的講解有沒有一針見血的效果,課堂上語言嗦、重難點不突出、覺得什麼都需要講,導致學生需要看的知識太多,學生也不知道重難點在哪裡。第三個問題是問題學生不能及時有效地糾正他們的錯誤想法、錯誤習慣,拖得越久越難處理。

  今天想到的暫時就是這些,每一個對我來說都是痛心疾首,作為一個老師,全心全意撲在教學上,結果成績很不理想,內心的落差非常大。期待我的改正,也期待學生們的好成績。

  高中第一次月考反思(三)

  一、試卷分析

  本次試卷主要由我們自己出題,注重了課本基礎和基本語文素質的檢查。學生出錯最多的是在文言文上,主要是有錯字及對句子的記憶不準確,翻譯不到位。閱讀題學生不能正確理解要求。作文本可以寫得精彩,寫得真實,但因為學生視野狹窄,無米下鍋,習慣於胡編亂造,所以並沒有達到預期效果。

  二、成績分析

  3個班的成績差別較大,14班最好,最高122,但離今年高考最高分134尚有較大差距;18班本身兩級分化;17班最差,大部分學生是兩位數。

  三、原因分析

  一直以來對自己的教學是很有信心的,對自己的教學熱情是肯定的。但通過這次月考,我發現僅有這些是不夠的。

  首先是自己的教學方式和方法。習慣了輕鬆式教學,總以為語文是熏陶和漸染的過程,或多或少的忽視了基礎知識的學習。特別是對於學習基礎差的學生,還需要加強這方面的教學,還是應該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表面上的熱熱鬧鬧混雜了不少渾水摸魚不肯思考和讀書的情況。踏踏實實的走好每一步,先教好學好最基本的,然後才能夠加深和拓展教材的內容;也許是自己的課堂有點務虛了,還是要實實在在的從字詞句篇開始,點點滴滴打下基礎,至於情感的熏陶,哲理的感悟,美文的享受應該循序漸進。

  四、改進措施:

  1、注重積累,該會背的要背,該會寫的要會寫,這一點,我們將毫不猶豫地堅持下去。更主要的是,要讓學生實現從“死記硬背”到“學以致用”的跨越。具體做法,除了在課堂上落實學案和天天練外,還要把名着納入閱讀範疇,並做到邊讀邊摘錄,適當補充一些名言警句和古詩詞名句,也要求背誦。

  2、答題方法的指導,這是下一階段的重點。從試卷結果來看,閱讀題的得分率是最低的,說明了學生閱讀的能力還不強。其實本次試卷的閱讀題並不難,只要學生認真閱讀短文,是很容易找到答案的。語文學習既要“舉一反三”,但真正掌握一個方法、技巧還要“舉三反一”。簡單地講就是“問什麼”、“答什麼”、“怎麼問”、“怎麼答”。答案的正確率固然重要,但那是在真正讀懂的基礎上的。所以首先要讓學生養成良好的答題習慣,強調的是“完整”和條理清晰。比如,注意圈點勾畫,注意標上序號等等。

  3、引導學生學會到生活中去“找米下鍋”,多觀察,多留意,多思考,以拓寬視野,豐富作文的素材。學語文,最頭痛的就是寫作文,學生習作時常常覺得無事可寫,無話可說。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要採取多種方法,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使學生不斷獲得寫作的動力。

  語文與生活的外延是相同的。將採取一些“非常舉措”,如規定學生不得寫諸如司馬遷、李白、屈原,鼓勵學生把目光伸向更為廣闊的書籍和外面的精彩世界。當然,在命題上,也將盡量給學生有表達的空間,讓學生能夠“我手寫我心”。

  4、重視語文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溝通課堂內外、課本內外、學校內外的聯繫,拓寬學習渠道,增加學生語文實踐的機會。有計劃的指導學生閱讀文學名着、報刊,做好一些摘抄,背誦有關課內外詩句、名言警句。見縫插針,不推諉,不懈怠。要注重培養學生課外閱讀的能力與習慣,指導和督促學生有效地進行課外閱讀,訓練學生的閱讀速度,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踏踏實實地搞好日常教學工作,激發學生學習語文課興趣,從而引導學生能大量閱讀課外文學作品,以增加學生的知識儲備。

  5、引導鼓勵、個別談話幫助學生端正學習態度,引導學生重視語文學習。



高中第一次月考反思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