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四種形態心得體會

四種形態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四種形態心得體會(一)

  王岐山書記在xx調研時強調,要在思想認識、責任擔當、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要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把握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以嚴明的紀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內關係要正常化,批評和自我批評要經常開展,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要成為大多數;對嚴重違紀的重處分、作出重大職務調整應當是少數;而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只能是極極少數。這"四種形態",是十八大以來反腐倡廉工作的經驗總結,是落實全面從嚴管黨治黨戰略部署的具體體現,也是反腐敗治標和治本相結合的戰略思想,"四種形態"從黨紀和法律兩把尺子劃分,既全面概括了黨員幹部違紀違法的四種情形,也嚴格界定了黨員幹部接受監督、自警自律的"四道防線".論述高瞻遠矚,含義深刻,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彰顯了我們黨"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一貫方針,拓展了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執紀的新思路,為我們抓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貫徹落實好王岐山書記講話精神,準確把握好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要始終把紀律挺在前面,嚴起來、立起來,抓早抓小,不斷校正黨風政風,解決好"不是好同志就是階下囚"的兩級化問題,着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把握好"四種形態",要突出一個"嚴"字。"黨紀嚴於國法"是從嚴管黨治黨的需要。國家法律是社會中每個人都必須接受的行為準則,是底線要求。黨規黨紀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範,是對黨員的剛性約束。新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將黨員幹部廉潔自律行為具體化到"四個必須"和"八條規範".新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將原有條例規定的10類違紀行為梳理整合、科學修訂為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把黨章關於紀律的要求更加具體化。共產黨員作為社會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不僅要模範遵守國家法律,而且要按照黨規黨紀以更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只有紀嚴於法,才能保證黨員幹部真正敬畏紀律、遵守紀律,不敢觸犯嚴格的黨規黨紀,進而不會觸犯法律,起到防微杜漸的作用。紀在法之前,違法必先違紀。當法律的底線遭到踐踏時,紀律的紅線也就蕩然無存。紀檢監察機關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起來、立起來,執行到位,把工作重心從"盯違法"轉移到"盯違紀",有紀必依,違紀必糾,以"零容忍"的態度持續釋放執紀必嚴的信號。從嚴懲極少數轉移到管住大多數,管住"好乾部"墮落為"階下囚"的"中間地帶",把"嚴管就是厚愛"落實的監督執紀中。

  把握好"四種形態",要突出一個"早"字。"四種形態"是紀檢監察機關"三轉"的深化,對我們進一步聚焦主業主責,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具有更清晰的導向要求。"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要成為大多數",體現的就是抓早抓小,動輒則咎。平時的小問題不抓不管,等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的時候查處了,這是對幹部的不負責任。只有把違紀的少數人處理到位,形成震懾才能防止大多數人犯錯,"拔爛樹"是為了"治病樹","治病樹"是為了"正歪樹",爛樹不除,病樹難治,病樹不治,歪樹不正。執紀問責這個"殺手鐧",不是為了多處理人,而是讓黨員幹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防微杜漸,少犯錯誤,甚至不犯錯誤。黨章賦予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執紀的職責,我們就要履好職盡好則,對幹部經常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教育提醒,關口前移,抓早抓小。紀律審查既要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嚴重違紀違法行為,也要重視審查輕微違紀行為,逐步加大輕處分和組織處理的比重,減少嚴重違紀違法立案查處的比重。

  把握好"四種形態",要突出一個"實"字。"四種形態"的落腳點就是要求監督執紀抓實見效。紀律審查要實。堅持依規依紀處理問題線索,建立問題線索管理數據庫,定期召開問題線索評估會,重要線索及時核查,做到案件線索梳理全面及時、線索排查科學準確、案件查辦快速有效。凡重大問題和上級交辦的案件,及時向省紀委報告,在省紀委的指導下,嚴查快辦,做到對腐敗案件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不姑息、不縱容、不手軟,形成強大震懾。執紀審理要實。根據中紀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紀檢機關案件審理工作的意見》,酒泉市制定下發了《酒泉市紀檢監察機關"縣案市審"實施辦法(試行)》,進一步規範定性量紀程序標準,確保做到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定性準確、處理恰當、手續完備,不斷提高案件審理工作質量。整治"四風"要實。堅持、鞏固和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嚴防"四風"問題反彈,盯緊看牢關鍵時間節點,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市委"雙十條"規定以及"四風"問題,寸土不讓,一經發現嚴肅審查、從重處分、通報曝光。酒泉市今年通過集中檢查、重點抽查、信訪核查、明察暗訪等方式集中整治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公款旅遊、公車私用等違紀違規行為。通過對25個市直部門單位、109個縣直部門單位、12個鄉鎮進行專項檢查,梳理各類問題線索254條,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分級交辦、轉辦、督辦。目前,已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6起,處理59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8人。落實"兩個責任"要實。制定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落實主體責任的意見》和《關於進一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通知》,逐項逐條對落實主體責任提出了更加明確的要求。堅持"一案雙查",制定下發了《酒泉市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追究實施辦法(試行)》,對黨委(黨組)領導班子、領導幹部違反或者未能正確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規定職責,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嚴肅追究領導責任。今年以來,有7名主要負責人因履行主體責任不力被問責,1名紀委書記履行監督責任不力被追究責任。

  四種形態心得體會(二)

  從嚴監督執紀

  今年以來,xx市xx縣紀委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聚焦主責主業,堅守責任擔當,準確把握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早教育、常提醒、嚴監督,抓早抓小、動輒則咎,從嚴執紀監督執紀,全面推進黨風廉政建設。

  抓早抓小"正歪樹".縣紀委對黨員領導幹部存在的傾向性、苗頭性問題,採取函詢、誡勉談話等方式及早處理,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在信訪舉報中,注重教育提醒,把好問題線索精準化篩選關口,突出抓早抓小,及時發現、核查違反紀律和規矩的問題,對反映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和一般輕微違紀問題,及時約談函詢,及早教育提醒,防止小問題演變為大錯誤。1-9月份,共受理問題線索123件,初核76件,開展談話函詢17(件)次,提醒談話2人,發函說明情況15(件)次。

  動輒則咎"治病樹".縣紀委對違反黨規黨紀但不足以淪為"階下囚"的黨員幹部,出重拳、下猛葯,當頭棒喝,治病救人。一是持之以恆抓作風建設。緊盯元旦、春節、五一、中秋等重要時間節點,採取"節前教育提醒、節中明察暗訪、節后問責通報"的方式,加大明察暗訪和公開曝光力度,馳而不息糾正"四風".堅持月分析、季研判、年匯總,對"四風"問題的新形式、新動向,顯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深入分析,有針對性地開展監督檢查,嚴防"四風"問題反彈回潮。1-9月份,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問題6起,通報2次,問責7人;查處"不作為"問題16起,通報4次,給予黨紀處分2人,誡勉談話9人,通報批評單位12個、個人19人,寫出書面檢查9人,並在縣電視台《作風建設曝光台》公開曝光。

  重拳出擊"拔爛樹".對嚴重違紀違法的黨員幹部,堅持懲治腐敗"零容忍"態度,重拳出擊、決不手軟,及時清除黨內"毒瘤",維護"森林"的健康生態。嚴肅查處群眾反映比較強烈的以各種手段虛報冒領危舊房改造資金、強農惠農補助(補貼)、扶貧資金、征地拆遷補償款以及民政救濟款等問題。對少數嚴重違紀行為的,該重處分的重處分,該作出重大職務調整的就作出職務調整,切實保障"制度鐵籠"牢不可破,從而倒逼"收手收斂".積極發揮縣委反腐敗協調小組作用,加大與檢察、公安、審計等部門的協調力度,形成紀律審查合力,提高紀律審查質量和效率。1-9月份,立案51件,結案46件,給予黨政紀處分78人,其中,給予留黨察看處分8人,給予開出黨籍處分13人,移送司法機關11人,挽回經濟損失77.8萬元。



四種形態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