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四種形態心得體會650字

學習四種形態心得體會65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習四種形態心得體會650字(一)

  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同志在xx調研時強調,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把握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以嚴明的紀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四種形態"與"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應有之義。我們必須深刻理解、準確把握、深化落實、實踐運用。

  首先,要圍繞"一條主線"去理解。紀委作為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必須圍繞全面從嚴治黨這條主線,依據黨章履行監督執紀問責的神聖職責,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四種形態",將每名黨員、每個黨組織都包含其中、無一例外,既管住了重點又管到了全面。從"全面"出發,用政治生活規範和紀律約束管住大多數,從"從嚴"着眼,對違紀、違法的給予處分、處理,構建出了行之有效的從嚴治黨工作機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四種形態、六大紀律"落到教育提醒、監督管理等日常工作中去,發現苗頭馬上去管,觸犯紀律及時處理,增強履責主動性,增加工作提前量,做到既"嚴管"又"厚愛",真正純潔黨的肌體。

  其次,要立足"兩個層面"去把握。正確把握"四種形態",就要立足於治標和治本兩個層面,做到標本兼治。在治本方面,要通過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讓黨員幹部感受到組織在政治上的關心愛護,進而自覺地抵制和反對腐敗;通過把紀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寸土不讓,積小勝為大勝,減少腐敗滋生的土壤,阻斷腐敗的來源。在治標方面,要嚴查不收斂不收手的行為,對情節惡劣的典型問題一查到底,通報剖析、警示他人,以喚醒黨員幹部黨的意識、黨章意識、黨紀意識,強化知止和不敢的氛圍。

  再次,要按照"三不機制"去落實。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目標任務是"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長遠目標是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四種形態"的有效落實,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長效機制形成的必然要求。"不敢腐",需要對"極少數、少數",加大懲治力度、保持高壓態勢、形成有力震懾;"不能腐",需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把"大多數"的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不想腐",需要用常態化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員幹部黨性修養,使黨員幹部不斷增強宗旨意識,牢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正常黨內關係,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把違紀傾向消除在萌芽。我們要通過"四種形態"努力構建"三不機制",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最後,要綜合"四種形態"去運用。"四種形態"內容具體、指向清晰,針對黨員幹部違紀行為規律,給出了由輕到重的因應之策,呈現點面結合、綱舉目張的合圍之勢。紀檢監察機關必須要聚焦聚焦再聚焦,以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的《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為契機,堅持把"四種形態"貫穿到監督執紀問責的全過程。要進一步加強對查辦案件的分析研究,把握"四種形態"各自的狀況和趨勢,超前思考、主動謀划,更好地指導和推進紀律審查工作。要進一步加強問題線索管理,按照五類標準分類處置,定期梳理、規範管理。要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堵住初始,使"咬耳朵"、"扯袖子"常態化、機制化,經常紅紅臉、出出汗,防止小問題變成大問題。要堅決落實"兩個責任",進一步強化責任追究,對於頂風違紀、依然故我的,要堅決查處,並嚴肅追究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

  學習四種形態心得體會650字(二)

  近日,部分領導幹部、專家學者就如何理解並運用好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闡述了各自的認識和體會。

  體現了管黨治黨"全面"和"從嚴"的根本要求

  "全面從嚴治黨,每名黨員、每個黨組織都在其中、不能例外。用紀律管得住‘關鍵少數’,也管得了最大多數,才叫全面從嚴。"中國社會科學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認為,"四種形態"針對黨員幹部違紀行為的共性規律,描畫出從量變到質變的梯度軌跡,給出了由輕到重的因應之策,呈現點面結合、綱舉目張的合圍之勢。

  高波表示,"四種形態"是黨內監督特別是紀律審查的創新理論成果和重要實踐遵循,表明黨中央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下,更加註重把紀律挺在前面,貫穿到黨的建設全過程。

  福建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倪岳峰認為,"四種形態"體現了管黨治黨"全面"和"從嚴"的根本要求。"全面從嚴治黨,就要在堅定反腐敗的同時,對全體黨員提出遵守黨規黨紀的要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沿。只有真正把紀律作為管黨治黨的尺子,管到位、嚴到份,才能讓黨員幹部知敬畏、明底線、守規矩。"

  "紀律就要管全體黨員,如果只有嚴重違紀違法領導幹部受到懲處,而多數黨員幹部照舊對紀律‘沒有感覺’,其結果必然只是震懾一時一事一處,不可持續、難以全覆蓋。"河北省廊坊市委書記王曉東說。

  王曉東表示,"四種形態"充分體現了以嚴明紀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要求。"作為地方黨組織的主要負責人,必須在思想認識、責任擔當、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要求,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以高度的政治自覺落實‘兩個責任’、深入開展黨的建設。"

  "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全’,不是針對個別人,而是着眼全黨的紀律建設;要害在‘嚴’,不是只抓涉嫌違法,而是要體現日常監督的嚴格;重點在‘治’,既要靠黨的紀律,更要靠堅強的黨性和責任擔當。"吉林省四平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李中新表示,"‘四種形態’正是着眼於全面從嚴治黨這一戰略作出的具體部署。"

  傳承了黨"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一貫方針

  在延安整風運動中,毛主席就曾提出"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反覆強調:"要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幹部是好的和比較好的。犯了錯誤的人,大多數是可以改的。"

  領導幹部、專家學者們認為,"四種形態"正與我黨"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一脈相承。

  河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陳超英表示,"四種形態"使"好同志"和"階下囚"之間有了帶電的緩衝區,通過抓早抓小,防患於未然,體現了"嚴管就是厚愛",這符合"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思想,也符合"禍患常積於忽微"的腐敗發展規律。

  "輕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無數的案例表明,如果在剛出現問題苗頭的時候及時給予提醒、警示,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問題由小變大,最後演變成違法犯罪問題。"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教師李松峰說。

  李松峰認為,"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成為大多數",是教育挽救黨員幹部的有力舉措。

  安徽省滁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李玉平表示,"四種形態"從8700多萬黨員的總體出發,為一般健康、亞健康、得小病、生重病的不同人群,提供了分類診療方案。

  "紀檢監察機關要本着治病救人之心來監督執紀。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採取函詢、誡勉談話等方式及早處理,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成為大多數,防止黨員幹部由違紀跌入違法犯罪的深淵。"李玉平說。

  "對‘常態、大多數’強調監督教育管理的平日之功,對‘少數、極極少數’施以重拳、施加重典,正是謀一域不忘謀全局的體現,實乃用心良苦。"高波認為,隨着"四種形態"的過程規範和結果公開,紀檢監察戰線將逐漸擺脫"不用‘兩規’,難有作為"的被動困局,告別只重查辦能移送司法案件的"職業偏好",回歸懲前毖後、治病救人之"初心本意".



學習四種形態心得體會650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