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做陽光教師育陽光學生演講稿

做陽光教師育陽光學生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做陽光教師育陽光學生演講稿

  作者:實小冬梅

  陽光代表着愛,代表着生命的熱力,代表着對希望與理想的執着……陽光能給萬物生命力,陽光教師就是能給學生生命力的教師。面對孩子,要有陽光般燦爛的笑容:面對同事,要有陽光般溫暖的態度:面對家長,要能陽光般真誠地交流:面對教育,要有陽光般平和的心態:面對教研,要有陽光般積極的熱情:面對發展,要有陽光般不息的能量。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這是陶淵明妙手偶得的千古名句。即使是粗茶淡飯,即使是農耕勞作,詩人陶淵明也能安閑處之,閑適地優雅地生活。而我們教師的工作是繁忙的,上那麼多的課,批改那麼多的作業,還要面對那麼多調皮的學生,每天披星戴月奔波,生活待遇又不富裕,甚至還有的略顯清貧。但我們只要像晉朝陶淵明一樣有好心情就能欣賞到好風光,有好心情就能創造好風景。如果我們的內心總是一團冰,就是化了也還是零度,所以,讓我們的內心存一縷陽光,釋放出光和熱,照亮自己事業的幸福之路,同時也照亮學生的成長之路。

  做一個陽光老師,應準備幾樣寶物:

  1、準備一個丟棄煩惱的垃圾桶,將陽光搬進自己心裡

  一個稍稍負責人的老師,每天都會面臨著很多煩惱,學生用他的無知和偏執讓你生氣,家長因對孩子的偏愛與袒護讓你動氣,而自己有時也無端地低着腦袋生自己的悶氣,這些氣爭先恐後地彙集到你身上,就成了一堆惡氣,氣的確生了不少,不是有那句話嗎?辦法總比困難多,所以我們得學會原諒,學會寬容,學一學彌勒佛“大肚能容天下難容之事,笑口常開笑天下可笑之人。”隨時準備把煩惱丟到自己準備的垃圾桶里,做快樂陽光的老師,這是永葆青春的秘訣,也是老師應有的氣度。

  2、準備一隻溫柔的手,經常摸摸學生的腦袋,將陽關灑進學生的心裡

  我們不一定打心眼裡愛所有的學生,但既然從事了這一職業,就應承擔我們相應的責任,我們必須關注學生的學習與成長。

  而且,不要將關注僅僅停留在意識里、口頭上,而應讓摸得着,感覺得到,課堂上拾起學生掉在地上的橡皮,耐心回答學生的提問,課間常與學生個別談話,甚至走廊里的一聲問候,哪怕摸一摸學生的腦袋,對學生微笑,我們就在不經意間把陽光灑進學生心理。

  3、準備一點調味品,讓語言充滿魅力,把幽默帶進課堂

  幽默是生活的潤滑劑,幽默更是課堂上的味精,因為誰都不希望自己面前站着一個整天板着面孔的人,學生更是如此,掌握一點幽默的藝術,即放鬆學生的心情,同時也讓學生走近了你,但幽默應止於譏諷,因為譏諷會傷害一部分學生,同時幽默也應止於無聊的調笑,因為這樣會導致學生“樂”而不學。

  4、心中備有一本英雄譜,讓生活陽光燦爛

  如果真的將教書作為終身職業,建議大家在平凡的日子裡,在教育教學中學一學武俠小說中的人物:練習教學本領,要像郭靖那樣持之以恆:學習文化知識,要像黃藥師那樣兼收並蓄:對待突發事件,要像美女黃蓉那樣隨機應變:對待追求教學藝術要像楊過那樣痴心不改:面對大千世界,要像老頑童那樣童心未泯:面對刀槍不入的學生就像梅超風那樣九陰真經:面對權術與名利,要像令狐沖那樣淡然處置,而不要像岳不群那樣處心積慮。

  總之,要有陽光般積極的熱情:面對發展,要有陽光般不息的能量,給自己陽光,就會給學生撒播陽光,給身邊的人帶來陽光。

  同行們,人生短短几個秋,不勝往事付東流,已逝的歲月,我們難再追回,但破滅的夢想,我們卻可重新追尋。我們只要把心中的一道道陽光當做一根根琴弦,把星期1——7當做美妙的音符,把手中的教鞭或粉筆當作琴弓,固守愛教育,愛學生主旋律,傾一腔澎湃的熱血與激情,以我們的陽光與睿智,我們一定會彈奏出感動你我他的時代樂章!



做陽光教師育陽光學生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