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農村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總結

農村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總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農村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總結

  2000年8月,我跨出校門,滿懷激動的心情加入到了農村小學教師隊伍之列,從那天起,我一直耕耘在農村小學教育的田園裡。在我12年的教學生涯中,每年都擔任班主任工作。我深知作為一名農村小學的班主任,其工作是多麼的艱巨和繁重。

  班級是學校的基本單位,而班主任是全班學生的組織者、領導者和教育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是聯繫班級與任課教師、學校與家庭的橋樑。要管理好一個班級,班主任必須要結合本班的實際,採取相應措施。在這十多年的工作中,我認真探索班主任工作經驗,總結得失。現就自己的實際情況談幾點看法:

  一、讓愛溫暖留守兒童

  現在農村由於父母外出打工,大部分學生成了留守兒童,他們生活在年邁的爺爺奶奶身邊,缺少父母的關愛,同時在學習上也缺少督促,長期下去,他們變得越來越孤僻、內向,學習自覺性也越來越差,成績大多不夠理想。我所帶的班級同樣也存在類似的情況,針對以上現象,我在班級管理上做到以下幾點:

  1、打開他們的心扉和他們做朋友

  我一有空就深入班級,走到他們中間,和他們聊天、玩遊戲,傾聽他們的心聲,並努力幫助他們完成心愿。長期以往,他們願意把心聲和想法說給我聽,我也積極地為他們排憂解難,讓他們能感受到老師的愛也很溫暖。

  2、幫助困難留守兒童,給予他們物質上的支持

  2010年,我擔任五年級班主任,我班有一名學生叫黃孝良,他父親去世,母親外出打工,他和年邁的的爺爺生活在一起,平時的生活來源就靠爺爺撿破爛維持。該生在班級整天無精打采,學習成績下降很快,當時我去他家家訪了解情況后,我帶頭捐款並積極倡議全校師生伸出援助之手,同時學校也給予了大力的支持。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他家的情況有了一定的改善。而黃孝良在同學、老師的關愛下學習也提起了精神,成績上升的很快。

  3、創造條件,幫助他們與父母及時聯繫

  因為留守兒童長期與父母相隔兩地,他們與父母缺少有效的溝通,針對此種情況,我每天都安排時間讓他們到辦公室打電話和父母聊聊天,說說心裡話,讓他們也能感受到父母愛得溫暖。

  二、讓學校和家庭緊密聯繫

  家庭教育在教育中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所以在平時我非常注重家訪。因為家訪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重要途徑,由於農村家庭文化層次的特殊化,在家訪時就應該給家長灌輸一些現代教育觀念,讓家長知道從哪些方面去教育孩子?怎樣教育孩子?並隨時與老師配合、了解學生在家裡的生活、學習行為。其次,還應適時召開家長會。開會時,家長和任課教師有說不完的話,用這種談話方式老師會及時回答家長提出的問題,取得家長的好評,收到良好的效應,交流溝通多了,就能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和行為表現,及時解決他們的思想困惑,糾正其不良行為。只有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緊密聯繫在一起,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教育的作用。

  三、讓包容激勵學生成長

  “在老師的眼裡,沒有壞孩子,只有犯錯誤的學生”。的確,作為教師,我們在教書育人時應該用發展的眼光去看待每位學生,應該樹立允許學生犯錯誤的教育觀念。但是寬容並不是縱容放任的自流,並不是缺乏必要的批評和指導。我覺得,當學生犯了小錯誤時,我們一定要冷靜處理;對於大錯,我們一定要以學校的規章制度為依據,先與家長取得聯繫,爭取家長的配合,從而達到學校、家庭齊抓共管的目的。現在的學生很多都是獨生子女,他們的獨立意識非常強,容易陷入迷茫,對外界事物很敏感,很容易走向極端。如果我們老師不能寬容,過分苛求,違背生理成長規律,我想我們的孩子也許就被我們不經意的一句話或一個動作給毀了。

  四、讓愛與嚴格相伴

  付出愛心與嚴格要求不可偏廢。愛心是偉大的,但是絕對不是萬能的。不妨想想:孩子與父母間的與生俱來的血緣聯繫是什麼都沒有辦法阻礙的。我們能說他們的父母不愛他們嗎?可是為什麼孩子有時還常常出現逆反心理與父母慪氣、鬧情緒呢?所以,對學生付出的愛是門藝術,何時付出,怎樣付出,付出后怎樣讓學生明白自己的用心等等,這些都需要我們班主任用心去考慮去設計。如果僅有愛心,沒有嚴格要求也不行。現在的孩子大都是不缺少愛的,或者說他們擁有的愛太多了,以至於在我們對他們付出愛時,他們以為是理所當然。所以,我想:很多時候,我們的教育離不開嚴格要求。當然,嚴格要求之中,一定要包括愛的感情。我們班級的每位同學都承認我對他們的要求很嚴格,他們都沒有責怪我,有的還要求我對他們更加嚴格些,我想這與我們的感情聯繫有很大關係吧。

  農村小學班主任工作的內容是比較複雜而繁重的。但是只要你真誠的捧着一顆“愛心”,我想你離成功已經不遠了。



農村小學班主任工作經驗總結 標籤:小學班主任 工作經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工作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