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國際計量日經驗材料—節能降耗計量管理出新招

國際計量日經驗材料—節能降耗計量管理出新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擁有A、B股票的大型上市公司。近幾年經過內部整合、建立新廠、收購擴張、實現了跨躍式的發展,現擁有五條日產2500多噸以上的干法生產線和三條濕法生產線,主要生產過程全部實行自動化控制,水泥年生產能力達1500萬噸,利潤上億元的大型水泥企業集團。1987年被評為國家一級計量企業,1996年通過完善計量檢測體系國家評審,2001年通過國家複評取得完善計量檢測體系合格證書。幾年來公司領導非常重視技術改造和創新,在生產工藝設計、水泥設備改造、自動化計量檢測設備引進和國產化的應用中走出了一條自己的科學發展路子,狠抓計量管理提高了水泥生產能力,降低能源消耗,2003年為公司創造800多萬元的經濟效益,取得了可喜成果。我們的做法和體會如下:

  一、在工藝設備改造中,抓好計量檢測設備的改造和應用

  水泥企業要想提高產量、降低能耗,首先要在工藝生產線上下功夫。公司4號窯是90年代投入的日產2000噸干法生產線,如何使日產2000噸生產線擴大其生產能力,公司領導非常重視,組織專門技術人員攻關,除對冷卻機的改造外,公司投入了近50多萬元,對K4窯喂煤系統進行改造,採用了變頻調速雙傳感器的喂煤秤,對進窯煤粉計量的菲斯特轉子秤和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氣體分析裝置進行了改造,完成了計量檢測設備等多項技改措施,使K4窯的熟料生產能力提高到日產2600噸以上,能耗由每噸熟料實物煤耗190公斤/噸,下降到165公斤/噸,年節約實物煤近1.5萬噸,年創效300多萬元。

  二、抓好進出廠物資計量設備的配備,嚴格進出廠物資的計量管理

  公司的快速發展,對完善進出廠物資計量設備的配備提出了新的要求。公司1-5號窯布局在黃石市,K6號窯在宜都市,K7號窯在陽新縣公司在黃石分公司投入近300多萬元配備了4台電子汽車衡、2台軌道衡、一台熟料散料秤,形成了公路、鐵路、水路進出廠物資的計量檢測網絡,並對原有的汽車衡、軌道衡進行微機改造,實現黃石分公司計量數據信息網絡化。在陽新分公司投資100多萬元安裝了一台120噸汽車衡和船運熟料散料秤,在宜都分公司投入近80萬元,安裝了兩台汽車衡和一台動態軌道衡。對這些一級計量設備,根據國家計量法規定,由技術監督部門按規定進行檢定,計量處負責維護比對,保證了衡器的計量準確性。根據公司現狀,公司制訂了“物資進出廠計量管理規定”,對貿易結算、物資驗收憑計量單據結算,保證了公司大宗原燃材料進出廠的計量檢測,僅對袋裝水泥出廠每車必須經汽車衡計量一項,年減少水泥出廠的損失200多萬元。

  三、加強原煤質量計量檢測,保證原煤質量

  進廠原煤質量好壞是由煤的熱值、灰份、含硫量等指標確定,過去都是由對方提供數據作為結算依據,但實際進廠煤質與對方提供數據往往不相符合,相差很大,企業吃虧較多。針對這種情況,公司加強了對煤質的計量檢測,改變結算方式,對進廠的每節車廂煤都由化驗室進行取樣分析,然後按實測質量付款,對質量超標的從原結算中均扣出相應貨款,並根據計量檢測質量情況,將原煤合理均化調配使用。為降低生產成本,充分利用地方資源,對進廠的每車原煤進行計量檢測,對不同原煤不同質量的地方煤與平頂山原煤搭配使用,進行嚴格計量控制,做到準確計量。公司在加強原煤質量計量檢測,保證原煤質量,利用地方原煤,每年創經濟效益400多萬元。

  四、加強在用計量設備的校準檢定,保證在用測量設備的準確。

  按照計量檢測體系文件的規定,公司每月按期下達計量器具周期校準計劃,月末進行小結評價,檢查本月工作完成情況,堅持做好量值傳遞。公司規定強制檢定計量器具送檢率必須達到100,在線測量設備檢定校準率98,年抽檢計量器具達10。近幾年來,實行了對各二級單位進行測量設備送檢率的考核,已實現了公司考核指標的要求。

  為了保證電能計量準確,降低能源消耗,對在用的能源計量設備嚴格周期檢定校準把關。特別對一級計量的電能表,積極與配合相關部門做好檢定,提高了電能表的準確性,每年可為公司節省電費100多萬元。

  五、加強在線工藝控制,做好計量技術服務

  華新水泥股份公司的整個生產線上主要設備都實現了中控遠程控制,現場計量設備與PLC上位機構成了完備的計量控制體系。計量檢測滲透到了工藝生產的每一環節,因此測量設備的工作狀態直接影響到生產能否連續穩定運行,影響到節能降耗。公司設立了三級計量管理網絡,公司計量處對下級管理單位實行重點設備抽查和校準檢定,按國家周期檢定製度,定期對各單位所轄計量設備進行監督檢查,同時協助公司各單位處理故障,提供計量技術支持。公司各單位都有計量負責人和儀錶計量員負責本單位計量設備的維護修理和校準。實踐證明,這種做法有利於及時發現設備隱患並得到及時處理,促進了計量管理工作的開展。

  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市場面前,能源緊缺,煤電漲價,華新水泥面臨著更激烈的市場競爭,作為企業技術基礎重要組成部分計量工作將更顯得重要,繼續做好計量管理工作,提高計量檢測水平,提高產品質量,降低能源消耗,增強企業的產品竟爭能力,為企業增收創效,提供更好更有效的計量保證,是我們任重而道遠的重任。



國際計量日經驗材料—節能降耗計量管理出新招 標籤: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