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先進性教育第二階段工作會議講話

先進性教育第二階段工作會議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X縣人民政府辦公室

  關於先教活動鞏固和擴大整改成果工作並進行“回頭看”的自查報告

  為確保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實效、真正成為群眾滿意工程,我單位認真貫徹落實縣委《關於認真做好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鞏固和擴大整改成果工作並進行“回頭看”的通知》精神,進一步總結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加強黨員學習教育、加強機關作風建設、服務人民群眾等方面的經驗做法,進一步檢驗整改工作的成果,促進先進性教育活動整改措施的切實落實,解決好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建立健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長效機制。按照通知要求,我單位對保先教育活動的整體情況進行了“回頭看”自查,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加強綜合治理,建全工作機制,確保整改方案和措施落實到位

  一是實行落實整改責任制。明確落實整改措施的組織責任、領導責任,把任務層層分解,達到“四個明確”,即明確整改的重點問題、明確整改的具體措施、明確責任部門責任人、明確整改的完成時限。做到“四看”,即看領導幹部是否制定整改措施,是否帶頭進行整改;看主要領導是否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投入足夠精力抓整改,班子其他成員是否親自抓分管科室的整改工作;看黨支部書記是否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認真抓好黨員的整改提高工作,是否及時發現鬆懈情緒的苗頭並認真加以克服;看單位制定的整改方案和領導班子成員的整改措施是不是實事求是,重點是否突出,措施是否到位,整改結果是否得到了多數群眾的認可。

  二是實行整改問題“排隊”制。區分輕重緩急,將需要整改的問題分類排隊,按照時限劃分為立即解決的問題、近期解決的問題、中長期解決的問題,按照難易程度劃分,排好解決的順序,堅持問題不解決責任關係不脫鉤。

  三是實行整改落實公示制。通過印發專件、張榜上牆等形式,在一定範圍內公布整改方案和措施,讓群眾了解改什麼、如何改、什麼時候改、達到什麼目標,自覺接受群眾監督。對一些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定期向群眾通報公布整改情況。

  四是實行整改檢驗成效評價制。加大檢查督導力度,對黨員落實整改措施情況,以“聽”、“談”、“查”、“訪”、“評”方式對整改成效進行重點檢查,督促整改全面落實到位。

  二、加強組織領導,狠抓整改落實,鞏固和擴大整改成果工作初顯成效

  按照縣委的部署和先進性教育領導小組的具體安排,我單位高度重視整改措施的落實,採取“五個結合”,積極鞏固和擴大整改成果,取得了明顯成效,受到幹部群眾的廣泛好評。

  1、堅持領導帶頭整改與黨員主動整改相結合。領導班子成員帶頭制定個人整改措施,帶頭搞好個人整改,同時認真指導分管科室的黨員開展好整改工作。特別是對群眾關心的問題、影響我單位發展的問題,加大整改力度。針對先進性教育活動中群眾提出的學習不夠的問題,黨委領導班子從強化制度建設入手,建立健全學習制度,在X-X月份開展了“強化學習月”活動,組織全體機關幹部每周一至周四晚上至少學習兩個小時,每個人累計學習150小時以上,撰寫了5篇以上學習調研文章,切實提高了黨員隊伍的素質。針對經濟發展不快的問題,組織各科室深入基層進行調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資料,撰寫了30多篇調研文章,較全面地了解縣情,為今後開展工作奠定了基礎。按照縣政府領導要求,先後籌備召開了縣政府全體會和工業經濟形勢分析會,確定了下半年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重點。黨員幹部針對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問題,認真落實整改措施。在鞏固和擴大整改成果期間,辦公室制定了領導班子整改方案,黨員個人制定整改措施200多條,切實推動了各項工作,受到政府系統和全縣群眾的一致好評。

  2、堅持思想整改與工作整改相結合。引導黨員進行深刻剖析,制定整改措施,解決了一些普遍存在的問題,以實際行動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做貢獻,保證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黨員先進性意識進一步增強,精神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思想整改有依託,工作整改有目標,從而使思想上水平、工作上台階。思想整改上,開展思想作風整頓活動。以貫徹落實縣委九屆五次全會精神為契機,結合工作實際和幹部職工精神狀態,從7月中旬開始,開展了為期兩周的思想作風整頓活動。動員會上,李中華主任就活動開展提出了具體要求,並成立了領導小組。活動開展以來,通過召開民主生活會、自查、互查和徵求部門意見等方式,找准抓住本單位幹部職工在思想上、工作上、紀律上存在的主要問題,深挖產生問題的思想根源,每個人都認真制定了整改措施,紮實進行整改。目前,幹部的精神狀態、畏難情緒、工作作風等六個方面20餘個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工作整改上,紮實推進“四型”機關創建活動。按照整改計劃和方案,把思想認識水平的提高,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去,把思想覺悟的提高同服務全縣幹部群眾、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促進自身工作結合起來,多辦實事,多辦好事,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實際行動,確保整改措施落到實處。結合工作實際,紮實推進創建“學習型、實幹型、服務型、創新型”機關活動,創新工作方法,完善運行機制,鍛造出了一支思想正、觀念新、業務精、能力強、作風硬的幹部隊伍,有力地促進了各項工作,促進了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

  3、堅持黨員自覺整改同組織幫助整改相結合。把解決黨員存在的問題作為切入點,把解決群眾關心的問題作為著力點,把解決影響發展的突出問題作為落腳點。充分調動黨員個人的積極性、發揮黨員個人的主觀能動性,加強對黨員整改的指導、幫助和監督。凡是群眾關心的問題,不論大小,都列入黨組織和黨員的整改範圍,認真落實整改措施,承諾整改具體時限,接收群眾的監督。黨支部專門召開大會,黨員向支部彙報自己的整改措施,讓支部其他黨員提出意見,同時將發現的問題和群眾反映的意見反饋給黨員本人,幫助黨員整改。全體機關黨員都針對查擺的重要問題,結合黨組織反饋的評議意見,按照我單位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標準要求,制定出個人整改措施,並自覺、主動地付諸行動。

  4、堅持整改提高同開展主題實踐活動相結合。充分發揮主題實踐活動這一載體,開展了“樹形象、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在實踐中確定整改重點,按照具備整改條件的問題立即改,群眾反映的熱點問題重點改,事關全局的問題進一步改的要求,逐一落實。讓群眾對黨的形象滿意,讓黨員先進性的具體要求真正體現在全體黨員的言行中,進一步樹立新時期共產黨員的良好形象。通過認真抓整改,扎紮實實地解決好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和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使黨組織成為幹部群眾滿意的黨組織。整改提高階段中,我單位深入基層調研40多次,為企業和部門解決實際問題50多個。

  5、堅持解決當前問題與建立長效機制相結合。在解決當前存在的問題的同時,着眼長遠,與建立長效機制相結合,確保整改工作走上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為了把在先進性教育中產生的好做法、好經驗長期有效的貫穿到今後各項工作中,我單位從一開始就注重長效機制的建立,總結經驗,把好的方式方法形成制度。將黨員和群眾意見比較集中的200多條問題進行了認真的分析研究,對目前有條件解決的180多條問題,立即採取措施着手解決;對暫時不具備條件解決的20多條問題,先向黨員和群眾講清楚,制定出整改日程,並作出承諾。我們邊實踐、邊探索,抓住當前黨員教育和組織建設重點、難點、薄弱點,總結好做法,繼承好經驗,按照整體推進、系統配套的思路,把實踐成果上升為理性認識,形成易於操作、長期起作用的制度規範。圍繞保持黨員先進性長效工作機制,逐步建立了內設科室考核、黨員受教育、黨員聯繫群眾、黨小組定期活動、深入基層調研和黨員扶貧幫困等制度,使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目前,全已修訂完善已有制度7項,出台新制度5個。

  三、全面總結過去,明確工作措施,將先教活動鞏固和擴大成果工作引向深入

  經過半年多的先進性教育活動,特別是各項整改措施的落實和整改成果的不斷鞏固和擴大,我單位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社會反響良好。具體表現為:一是在提高認識上取得實效,增強了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領各項工作的主動性和堅定性。二是在落實“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要求上取得實效,黨員幹部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顯著提高。三是組織建設上取得實效,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明顯增強。四是在作風轉變上取得實效,堅持邊學邊議邊整邊改,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五是在建立長效機制上取得實效,組織管理方式不斷創新,管理水平有所提升。六是“兩不誤、兩促進”取得實效,實現了先進性教育和經濟建設、社會發展的雙豐收。

  客觀地講,也應看到我們在某些方面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個別人認識上有偏差,認為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已經告一段落,對上級關於鞏固和擴大整改成果,建立長效機制的工作認識不是很高。整改事項有待進一步落實,長效機制有待進一步建立健全,活動開展情況的相關資料有待進一步收集、整理、歸檔。

  為把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引向深入,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刷新機關形象,努力開創工作新局面,下一步要重點抓好以下四項工作:

  (一)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組織全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中央通知精神,充分認識做好這項工作的重大意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防止和克服鬆懈麻痹情緒,深入紮實地做好先進性教育活動鞏固擴大整改成果和“回頭看”工作,善始善終搞好先進性教育活動。

  (二)進一步明確目標要求和責任。對整改事項進行認真的梳理檢查,切實抓好整改措施落實。對已經整改的,要抓好鞏固;對尚未整改的,要按照整改時限和目標要求,強化責任,抓好落實;因客觀條件限制暫時難以解決的,要向群眾說明,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迴音。做好表彰優秀黨員和黨員發展工作,弘揚正氣,進一步壯大黨的隊伍。嚴格把握政策要求,做好對不履行黨員義務、不具備黨員條件的黨員的教育轉化和組織處理工作,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三)進一步紮實搞好“回頭看”。嚴格對照中央通知中“七個是否”的精神,按照要求,查漏補缺,認真開展“回頭看”。通過紮實開展“回頭看”工作,進一步檢查黨組織和黨員在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存在的問題、整改方案及整改措施的落實情況、長效機制的建立健全情況,以及黨員群眾的滿意程度。

  (四)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充分發揮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的作用,明確辦公室具體負責抓落實,標準不降、要求不松、工作不斷,高標準、高質量地做好鞏固和擴大整改成果的各項工作。嚴明領導責任,單位一把手親自上手,逐級抓好落實,認真搞好自查自看,確保“回頭看”的實效。進一步轉變作風,深入基層,認真細緻地進行抽查,並及時上報抽查情況。

  鞏固擴大整改成果工作對於整個先進性教育活動至關重要。我單位將進一步加強領導,將黨員幹部的思想、行動統一到縣委的部署要求上來,下真功夫、用硬措施,謀划新實招、拿出新舉措,做到統籌兼顧、協調推進,確保鞏固擴大整改成果工作紮實有效推進,確保先進性教育活動與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兩不誤、兩促進、雙豐收”!



先進性教育第二階段工作會議講話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講話稿 會議精神 先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