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校本研修培訓者培訓心得體會

校本研修培訓者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校本研修培訓者培訓心得體會

  為期兩天的校本研修培訓活動結束了。幾天培訓下來,感覺很緊張,也很興奮,同時更有收穫。說實在話,搞了幾年的校本研修,到底什麼叫校本研修,如何有效開展校本研修活動,心裡一直犯嘀咕。通過參加西安市教科所舉辦的“西安市教育局2013年校本研修培訓者培訓”,聽了幾位專家的講座以後,深感校本研修,是我們所有教師面臨的新課題,新挑戰。明白了“校本研修”就是以校為本的教學研究與培訓。它的宗旨是為了學校,基於學校,在學校中。它將教學研究和培訓的重心下移到學校,以課程實施過 程中老師所面臨的各種具體問題為對象,以教師為研究主體,理論和專業人員共同參與。它強調理論指導下的實踐性研究,既注重經驗的總結、理論的提升、規律的探索和教師的專業發展,它必須經歷校本培訓、校本教研到校本研修。校本研修的核心是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和專業引領。校本研修不是簡單的組織教研活動,它是以教育教學中所遇到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研究對象,以問題解決策略研究為主線,通過以教師為主體的研究活動,共同探索和解決教學實際問題。通過學校開展以校為本的教學研究,有利於教師總結和提升教學經驗,達到改善教學活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實現教師專業發展,促進教師和學校共同發展。也是當前學校改革發展和教師專業成長的現實要求和緊迫任務。

  那麼如何去組織和管理校本研修?很好地發揮它的作用?

  關景雙專家的講座《主題式課例研修》,以課例為載體的校本研修的專題講座,使我對課例研究的目的有了進一步的明確,課例研究是為了改進教學,發展自我,為自己而研究,也是研究自己。它是老師在職學習的一種方式,將教師們的研究進修和日常教學實踐緊密聯繫起來。它研究的形式主要是以課為載體,研究過程中強化合作交流,研究的關鍵是要有主題、有基點、有方法、有改進。 我們可以怎麼做呢?關景雙專家給我們作了具體說明:第一,主題生成、 解讀與示例。第二,行動教育、學習與操作。第三,課例研修、選擇與持續。第四,用筆說話、表達與寫作。第五,主題研修、價值傳播。讓我深知:校本研修要從事務布置到有主題的研討,用教師的經驗解決教學中的問題。要把理念做出行為方法,把自我做出個性風格,用學習積累為師底蘊,用研修求證教學效益。最後他在給大家的建議中再次強調:學了就有思路,做了就有方法,寫了就有底蘊。

  吳積軍校長的講座《教研員如何組織校本研修活動》,講了教研員在校本研修中的作用,給我們指明了道路,讓我們明白了自己肩負的重任,明確了校本研修的重要性。他指出:教研員在指導校本研修工作中要心中有規則,手中有技術,腦中有智慧。要講步驟,講技巧。一定要圍繞教學,聚焦課堂,讓老師時時刻刻能夠感受研修給課堂教學帶來的變化和進步。

  經過關景雙、吳積軍等專家的專題講座和培訓,使我更深一層的了解到校本研修不是簡單的備課、聽課、評課,而是要促使每位教師上好每一堂課,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作為教研員如何通過學科專業方面的有效引領促使教師的專業發展,成了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我覺得自己應做到學習者、組織者、培訓者、研究者多重角色的轉換。

  首先,加強理論學習,豐富自己,提升自己,做到心中有規則,腦中有智慧,為有效指導作奠基。理論指導、專業引領是校本教研的重要支撐,沒有理論指導的實踐是盲目的實踐。教研人員是引領一線教師把教育理念轉化成教育實踐的帶頭人。隨着新課程試驗的全面開展,教研員與廣大一線教師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對新課程理念的解讀、對學科教學新理念的了解,及由此引起的課堂教學方式、學習評價方式等一系列的變化等都需要學習。因此自己要能夠在學科教學上有的放矢地引領教師將新的課程理念化為自己實實在在的課堂教學行為,就必須領先於基層教師一步認認真真地學習課程理論,學習相關的教育教學知識。學習是提高自身的專業水平和綜合素質,進行有效專業指導的前提。只有自己通過學習具有了比較深厚的理論,才能為一線教師提供對課程理論、校本研修理論,以及研究方法和技巧等方面的專業引領,使其開闊視野,更新觀念,提升其教育理論水平和專業素養。

  就語文學科來說,語文課程的價值重心在發生着重大的位移,即從“以知識為本”轉向“以人的發展為本”,轉向學生的言語能力、思維能力和情意要素的全面發展。語文課程標準特彆強調學生如何主動建構與文本、與教師之間平等的對話關係,強調語文教師如何尊重學習主體的生命體驗和個性選擇。這種語文課程理念的重大變革,預示着課程目標必然從靜態趨向動態、從固定化趨向生成化。這給傳統的語文課堂教學帶來極大的衝擊,教師要改變一種習慣了的教學方式往往是一個很艱難的過程。因此自己在自己學習、領會、提升的同時,應積極指導教師在教學實踐過程中逐步轉變教學理念,改善教學行為。

  其次,要積极參与、組織校本研修活動,堅持進校觀課議課。只有經常親自參與了課堂教學實踐活動,才有了對新教材的直接的感性認識,才有了對教材選文的適切性的理性認識,才有了對學生學習起點的正確的認識,才能準確把握教學的重難點。另外,新課標要求“教材要有開放性和彈性。語文教材內容的教學自主性大大增強了。只有經常參與不同類型學校的原生態的教研活動,才能發現教學中的共性問題、熱點問題、難點問題。另一方面,在新的課改背景下,組織的研修活動不能僅僅停留在傳統的聽課、評課模式上,應不斷思考、探索更有效的研修培訓模式。研修活動應重在“研”——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研究學法;而不是“教”——教大家照搬公開課,教研員怎麼說,就怎麼做。應是各校校本研訓經驗交流、成果分享的平台。因此,作為組織者,除了要根據課改精神,精心組織一些能妥善處理好本學科在課改過程中的熱點、難點問題的公開研究課,還應組織好各種交流研討活動,創設良好的氛圍,引導教師就所聽的課展開研討,暢所欲言,讓各種想法相互碰撞冒出思維的火花。通過研修,使教師對課改理念如何具體落實在課堂教學之中逐步清晰起來,從而改善自己的教學行為,修鍊自己的學科專業素養。教研員經常參與了課堂教學活動、學校的教研活動,就能更廣泛地收集許多學校教研活動的一些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了解到各校的一些成功的經驗,組織搭建校本研訓經驗交流、成果分享平台,從而使大家能打開思路,拓寬眼界,增長見識,提升能力。



校本研修培訓者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