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2013省市合作初中政治教師培訓班培訓心得

2013省市合作初中政治教師培訓班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2013省市合作初中政治教師培訓班培訓心得

  蘇州市覓渡中學 張嫻

  金秋十月。落葉繽紛,在這個收穫的季節,有幸來到常熟理工學院,接受為期一周的初中政治教師培訓,走在美麗的校園,聆聽專家的指點,觀摩同行的課堂,交流各自的感受,這一切都給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不僅讓我汲取了前行的力量,而且讓我有了深刻的思考,為我的教育教學工作打開了許多新的思路。現將收穫總結如下:

  周宏教授的報告《中學政治教師的社會責任與職業素養》邏輯嚴謹,分析透徹,讓我從政治教師的社會責任感和職業素養的高度重新審視自己所從事的教學工作,讓我頓覺豁然開朗。我們初中思想品德的最終目標是讓學生“做負責任的公民,過積極健康的生活”,但是作為教師,尤其是初中政治教師如何看待自己職業的社會責任感,周宏教授告訴我們,我們承擔著傳播社會的主流思想、主流行為方式和主流信念信仰。而面對中學政治教師職業素養的內容,周宏教授概括為知識、能力、信念和信仰四個方面。我特別喜歡信仰這兩個字,面對在大昭寺門口虔誠的信徒,磕10萬個長頭那要懷揣怎樣的一種堅定信仰?雖然辛苦但是對信徒而言是幸福的,因此我一直覺得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人。而作為初中政治教師,我覺得首先我們要讓自己有信仰,然後感染、鼓舞和喚醒孩子們的信仰,讓我們共同懷抱信仰幸福的生活着,做一個對他人和社會有用的人,那是多麼美好。

  陳漢清老師的報告《漫談中學政治教師專業成長的路徑》的報告,讓我感悟到一個優秀教師的成長是需要專業知能、專業智慧和專業精神的。有人曾說過對一個教師而言上好課是最大的師德,在沒有聽陳老師的講座前我是完全認同這句話的,但是聽完講座我只能部分認同,因為作為一個教師,尤其是優秀教師,上好課固然重要,也的確是師德的體現,但是撰寫反思和教育教學論文,加強對教材的理解和把握,提高命題能力,提升人格的魅力也是不可忽視的。我非常認同陳老師對教師生涯比拼所劃分的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技術層面的比拼,第二階段是對教育理解層面的比拼,最高的境界是人格魅力的比拼。作為一名優秀的教師不僅要做好學問,更要做好人,因為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朱開群老師的報告《初中思想品德課有效課堂的理性思考與實踐建構》激情四射,讓我對有效課堂的理論和實踐有了系統而深刻的認識。曾經一直對一堂課是否是好課的評價存在疑惑,但是朱老師報告中談到的葉瀾教授對好課的評價的五個實讓我感受頗深;紮實、充實、平實、豐實和真實,這也將成為我的課堂教學追求的目標。朱老師認為有效課堂應該是激情有趣、明理導行、導學探究、平衡中庸也給我諸多的啟發,讓我在理想和現實中找尋到了一種平衡,努力做一個現實的理想主義者。

  顧潤生老師的報告《思想品德命題技能訓練》讓我對命題有了一定的了解,顧老師理論聯繫實際的講解,讓我對編製試題的過程和不同題型的的命制有了直觀的認識,也彌補了我在命題能力上的欠缺。

  兩天的跟崗培訓,四位老師的精彩課堂,同伴專家的透徹點評,讓我獲益匪淺,四位老師紮實的教學基本功,對教材的深刻理解,對課堂的熟練駕馭,與學生的良好互動,對情境的合理設置,教學手段和方法的多樣,都值得我認真學習。聽完這些課,我頭腦中想到的是高度決定品質,教師的高度決定學生的思維品質,教師的高度決定課堂的教學品質,同時讓我想起了一首歌《 you raise me up》,我們能把孩子帶到多高取決於我們自己有多高。我很認同宋老師的分享:提高思品學科教學質量,主要不是方法問題,而是態度問題,態度一變,方法無限,態度徹底改變,奇迹就會出現,教學工作態度就是最好的方法!我很贊同徐院長最後的點評,我們每個老師要有良好的生活狀態,用我們的人格征服學生。

  五天的培訓即將結束,對常熟理工學院有着太多的留戀,對同伴們的離別有着太多的不舍,但是感謝生命中的這五天讓我在12年後再次感受到大學的美好,感謝這五天讓我再次汲取了前行的力量,感謝這五天讓我能靜心思考教育反思我的教學,感謝這五天讓我認識了前行路上的你並分享了你的智慧,我相信我會帶着力量、自信、夢想回到我的工作中去,在教育的熱土上播撒我的青春,書寫我的奮鬥。



2013省市合作初中政治教師培訓班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初中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