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3-6歲幼兒學習與發展指南》解讀培訓班培訓心得體會

《3-6歲幼兒學習與發展指南》解讀培訓班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3-6歲幼兒學習與發展指南》解讀培訓班培訓心得體會

  2013年7月9日-11日,參加了由繼教中心組織的關於《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在藝術領域的暑期培訓。這次培訓分別闡述了《指南》在藝術領域中音樂和美術方面的表現和解讀,論教師的職業幸福感與心態調整和亞太體智能老師給我們帶來的公開課與互動。

  首先,關於《指南》在藝術領域的解讀是由奚桂林園長 熊坤老師和鍾維斌三位資深研究人員為我們論述。在論述的過程中,他們分別對自己的觀點從最基本上出發,奚園長根據自己在幼教事業20幾年的經驗,從教師備課的流程上闡述了傳統音樂教育和現在音樂教育中不同觀點,明確的指出在當今幼兒音樂課中要從幼兒自身出發,深層次的挖掘幼兒的創造能力和內心情感表達,教師應該站在幼兒的角度,了解幼兒的發展水平及需求,做一個積極向上的組織者,引導者,協作者,發掘者而不是一個領導者。

  鍾維斌老師是在美術教育中從事了二十幾年的資深藝術家。他在論述中的觀點很明確,他批判了中國式的教育“幼兒模仿大人,不能有自己獨立的生活”中國孩子身上散發出來的‘奴’性,沒有主見。基於這樣的觀點,我們在座的每一位老師都產生了共鳴。是啊,遠的不說,說一說我們中國娛樂節目,全部都是在效仿。沒有創造力,沒有新鮮感。而在國外,尤其是一些發達國家,日本和美國,它們的創造力是驚人的,尤其日本在軍事上的創造力。它竟然忘言說中國的艦艇和航母是紙老虎。我們細想,如果它沒有如此龐大的軍事體系它敢出來和我們爭奪釣魚島嗎?拋開它的無恥行為,我們是否也該反思一下。

  其次,是孔祥聖老師的《論教師的職業幸福感與心態調整》在論述中他明確指出了教師行業的現狀:教師工作時間長,壓力大,而且工資低,福利待遇差。尤其是學前的幼兒教師,在心理和身體上都承受着相當大的壓力。那麼面對這樣的現狀,我們是否應該選擇放棄。答案是否定的。在我們生命的過程中,要把生活的每一天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讓自己過得充實而有意義。生命本來就是要追求快樂和幸福,讓我們把壓力變為美好生活的強大動力,那麼我們的生活是精彩的有意義的。在對過去幾年的數據調查中,教師這個職業在人們心中的地位排名第二。而且有百分之五十二的家長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從事這項職業。面對這樣一個數據,我們是否還會沮喪,是否還會埋怨,是否還會不幸福?

  最後,是亞太體智能老師的“三變。四動。五化”的教學模式和跟老師的一個互動。說到這裡我不得不說一說在這個組織里的我們的幼兒男老師。他們是那樣的充滿活力,而且對工作都有很高的熱情。在他們看來“他們就是孩子,我們幼兒園的孩子是3-6歲,那我們就只有7歲。”所以他們在上課的時候不分大小,跟孩子們打成一片。這是我們一般的一線老師做不到的,他們在課堂上不用強調紀律,不用老師分工,每個孩子都積極主動大膽地把自己當作課堂上的主人,盡情的發揮着他們創造力。我想這應該就是我們的榜樣和當今幼兒教育的一個定位吧。

  總之,我們在以後的教學活動和生活中,要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孩子,從孩子的角度出發,讓他們成為生活中的主人。老師們也忘記自己的身份,回到童年跟孩子們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朋友,陪孩子一起長大!

  2013年7月13日

  申亞漫



《3-6歲幼兒學習與發展指南》解讀培訓班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幼兒國學 科學發展觀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