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後備幹部培養鍛煉工作交流

後備幹部培養鍛煉工作交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後備幹部培養鍛煉工作交流

  後備幹部是各級領導幹部的重要來源,其整體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着領導幹部隊伍素質的高低。切實加強新形勢下後備幹部的教育、培養、鍛煉和管理,紮實抓好後備幹部隊伍的建設,更是關係到各級政權後繼有人的大事,各級黨委要從戰略高度,以鮮明的政治立場、正確的工作姿態對待後備幹部培養。

  一是充分認識加強後備幹部培養鍛煉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總體來看,部分黨政幹部隊伍年齡偏大、素質偏低、結構不太合理,以及一些黨政部門對後備幹部的培養鍛煉重視不夠,工作計劃性不強,針對性不突出,工作機制尚不健全,教育管理還較為薄弱,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後備幹部能力和素質的提高。為把後備幹部隊伍建設落到實處,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對後備幹部培養鍛煉重要性、緊迫性的認識,以對黨、對人民、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加強領導,採取有效措施,有組織、有計劃地對後備幹部進行重點培養,不失時機地全面提高後備幹部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使他們儘快健康成長起來。

  二是準確把握後備幹部培養鍛煉的總體要求。培養後備幹部要立足當前,着眼長遠,按照黨政領導幹部應具備的基本條件和“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人民群眾信得過”的要求,堅持理論武裝、業務培訓和實踐鍛煉相結合,全面提高後備幹部的綜合素質和能力。

  三是拓寬視野,優化結構,建立科學合理的後備幹部人才庫。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後備幹部人才庫是培養後備幹部的中心環節。結合後備幹部隊伍建設實際情況,經調查研究、精心設計、全盤謀划,不斷創新後備幹部考選方法和途徑,優化後備幹部隊伍結構,合理調整、不斷充實後備幹部人才庫。根據後備幹部隊伍的素質和能力狀況抓好重點培養,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有針對性地實行分類定向培養;按照班子年齡、文化等結構需要,有重點地培養和選拔後備幹部,為優化領導班子結構奠定基礎,以保證後備人才庫結構的合理性。

  四是豐富實踐鍛煉途徑,提升後備幹部專業素質。為了讓後備幹部經歷多渠道、多台階、多領域的實踐活動的鍛煉,採取多種實踐鍛鍊形式,如下派掛職,選派後備幹部到新農村建設試點村、企業、非公企業掛職,並把掛職鍛煉期間的表現作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參與中心工作,抽調後備幹部參加新農村建設和基層組織建設等中心工作,有目的地為他們提供接觸群眾、熟悉社會的機會,一方面加深對黨的路線和國家政策法規的理解,另一方面在實踐中增長才幹和磨練意志;赴外掛職學習,結合"個十百千萬"人才培訓計劃的實施和勞務輸出工作,優先選派後備幹部到經濟發達地區掛職學習和鍛煉,開闊眼界,轉變觀念,增強做好工作的緊迫感和使命感。通過選派後備幹部掛職、抽調參與中心工作、外派培訓學習等,使後備幹部的實踐經驗不斷豐富,實際工作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也為組織識別和了解後備幹部提供重要資料和依據。

  五是從改革創新入手多措並舉培養鍛煉後備幹部。通過“走出去”“派出去”“用起來”,為那些想幹事、能幹事、能幹成事、能幹成大事,又不出事的後備幹部提供良好機會。培養一批懂經濟、善管理、政治素質較好的複合型“走出去”幹部,更好地為當地經濟跨越式發展服務。選派幹部到艱苦環境、複雜地區經受實踐鍛煉和考驗,為“派出去”後備幹部提供施展才能的“戰場”。凡提拔使用幹部、調整重要崗位幹部,原則上都應堅持從後備幹部庫中挑選。對德才兼備、實績突出、群眾公認、各方面條件比較成熟的後備幹部,根據工作需要,及時予以提拔任用,確保符合條件的後備幹部能“用起來”。

  發展之要,首在用人。後備幹部培養鍛煉工作是幹部選拔任用的基礎性工作,為打造一支有理想、有才幹、有作為、有活力的後備幹部隊伍,對向各級領導班子輸送優秀人才、推進幹部隊伍的新老交替、為黨的事業奠定堅實的領導基礎,都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後備幹部培養鍛煉工作交流 標籤:幹部培訓 培養孩子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