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如何做好家庭與學習之間的平衡

如何做好家庭與學習之間的平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如何做好家庭與學習之間的平衡

  二零一四年十月底,我在好朋友素芳的推薦下加入楚源華創人力資源管理學院,每次聽到素芳激情澎湃滔滔不絕的給我講在學院的所見所聞的時候,我真是滿腔的相見恨晚,多年來一直想在專業上進行系統完善的學習的夙願終於有機會達成了。

  可就在我蓄勢待發的時候,老公卻生病住院了,被診斷為腦梗阻。這猶如一道晴天霹靂,我的大腦隨着醫生說出的這三個字時,瞬間一片空白。於是報名之後,我便再也無暇顧及學習,跟公司請好假,便一心投入到對老公的陪護當中。

  真正開始學習,是報名后的一個多月了。十二月初,老公終於從一度進入重症監護室而轉為了康復治療。用他的話說,閻王爺嫌他不合格,又被打回人間來繼續受苦和修鍊。照顧老公的空隙,我隨時關注着學院全國同學群的動向,雖然無法像大家一樣擁有遊刃有餘的空閑時間發言和討論,但始終在熱切地關注着,並開始擠出時間來聽課程回放。

  一開始聽回放課程,我便被老師的專業度和課堂上同學們的求知慾給牢牢吸引住了,每有空閑便欲罷不能。雖然每天下了班得先回家給孩子做飯,然後再趕去醫院陪老公,但仍然在抽空快馬加鞭地趕着課程。趁老公打點滴的時候聽課,上下班路上讀案例研討,短暫的午休補充筆記,做家務的時候再進行複習,還有每天的晚上等孩子睡了,我再繼續聽課一直到深夜,分秒必爭。在老師詳盡系統的講解下,我第一次對自己多年來的工作進行了思考、回顧和梳理,原本散亂的專業內容逐漸清楚明晰,對自己的職業前景充滿了自信。然而這種近乎於着了魔的學習狀態卻被病中敏感的老公覺察到了,以至於有一次竟然猛地朝我大吼起來:"手機上到底有什麼東西讓你那麼著迷,竟然比照顧我還重要!"

  那天從醫院回家的路上,我難以抑制眼裡的淚水,多日來對他病情的擔心和害怕,還有儘可能不影響工作的委屈,以及在孩子面前強裝笑容的壓抑,一下子迸發了出來。我一遍遍地問自己,我錯了嗎?我不能有自己的哪怕是一丁點的空間嗎?我是不是該停下學習的腳步?

  正如老師說過的,當我們做一件事情的時候,要經常回過頭來想想一開始的初衷。那麼,我之所以如此投入地學習,究竟是為了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讓我整整思索了兩天。在這兩天里,我委託家人和朋友前去照顧老公而自己沒有去醫院,一半是賭氣,一半是希望自己能儘快冷靜下來。

  當我現在再回想起這段經歷的時候,早已沒有當時的委屈和困惑,而是實實在在的感恩。沒有老公朝我大吼的那一嗓子,也許我根本覺察不到沉醉在學習中的我對他的忽略,感受不到他病中所承受的痛苦,理解不了他對我陪伴的渴望,更沒有體會到他處於病痛時對未來難以預測的脆弱。如果單純以對錯來判斷,我當然也沒有錯,我希望自己能在專業上有所突破,希望在工作上有所發展,希望我們的家庭經濟狀況更為豐裕。可事實是,在老公眼裡,我滿腔的學習熱情是對他的忽略,我的分秒必爭是對他的厭煩,我的疲憊不堪是他給我造成的負擔——我太專註於自己,而沒有用心體會他的感受。

  我意識到,如果我的學習影響到了對家庭的照顧,那就成了只為學習而學習,失去了學習的根基和保障,也就丟失了我學習的初衷。隨後我便放慢了學習的節奏,既然學習是一輩子都要堅持的事情,何必急功近利地想要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所以每每學院的小夥伴帶着焦躁矛盾的語氣問我,鑫姐,該怎麼做才能維護好家庭和學習的平衡?我都會如此回答——或許家人反對的不是咱們的學習,而是希望得到更多的關心和愛。帶着關心和愛,去體會對方的感受,所有的問題都會有答案。

  如今,老公的身體已經進一步恢復,而且因為多年來始終工作勤奮努力,最近被調整到了更為重要的崗位上,而我也將繼續面臨家庭和學習的平衡。正如那句話所說——每一個結束都將是下一個開始。在人生修鍊的旅程中,我們永遠在路上。

  版權說明:

  楚源華創堅持原創文章,每一篇文章都凝聚着學員及工作人員的心血。如果您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分享到您的朋友圈,亦可轉載,但務必註明出處。如果未經我們的允許私自轉發、抄襲,我們有權追究您的侵權行為,請自重!



如何做好家庭與學習之間的平衡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