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談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談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談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安吉天略外國語學校801班班主任  尚代耀

  對自己從事了十七年的班主任工作進行反思、總結、沉澱,面對自己走過坎坷的道路,心中充滿了酸甜苦辣。剛開始擔任班主任工作的幾年,花費的時間不少,耗費的心思不少,不會組織學生,不會充分發揮班幹部的作用,不會寓教育於管理之中,發現學生的缺點,遇到學生出現的錯誤,不進行冷靜分析、深刻思考,遇事急噪,付出不少,但班級的各項工作並不是很理想。隨着班主任工作時間的延長,通過參加各級班主任工作培訓,同時也時刻注意虛心向其他班主任學習,工作經驗逐漸豐富,班級管理越來越順手,班級各項工作越來越向著自己的意願發展。所帶的班環境整潔衛生、學生間的關係和諧溫馨,學風濃、競爭意識強,學生有強烈的集體榮譽感,班級的凝聚力特彆強。

  通過這麼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我深深體會到工作是否“用心”決定了工作的成敗,只有用心了,才會主動去學習他人的經驗和方法,才會創造性地工作,從而使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富有成效:

  一、用心充實自己

  當好班主任,看似簡單的座位安排都充滿了學問,都不能隨心所欲。因此,要成為一個合格的班主任,必須努力去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和能力。

  1.要向書本去學,學習新的教育思想、現代教育理論、科學的管理方法和手段,以及管理藝術。

  2.要向同行去學,要經常向管理有道、管理有效的優秀班主任學習;同他們互相切磋、互相交流、取長補短。

  3.要向學生學習,現今各種信息傳播渠道暢通,好多知識教師並不比學生知道的多,要求我們班主任虛心向學生學習,這不僅是我們自身的需要,而且通過我們虛心的學習態度去影響學生,去告訴學生學無止境,人生的主旋律就是在不斷學習中進取。

  4.要做中學、學中做,將學得的理論與班級實際緊密結合。班主任應在工作中不斷地學習,在總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完善,以適應其工作的需要和提高工作的效率與質量。人們常說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特別是今天,我們面臨知識劇增的時代,面臨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新形勢,需要我們班主任及時、自覺、自主地順應時代潮流,增加和更新自己的觀念、知識、理論結構,有了相當的知識根底后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才會言之有物,充滿自信,從而引起學生的共鳴,不至於出現學生從厭煩空洞乏味的說教到厭煩老師的局面。

  二、用心對待學生

  1.班主任要學會愛學生,對於不同類型的學生施以不同的愛的表達方式。對於優秀生在德、智、體等方面應提出更高的標準要求,使之成為真正的全面發展的優秀生,成為班集體建設的領頭羊。後進生在心理上則較敏感、自卑,容易與老師產生對立情緒,因此,班主任在愛優秀生的同時,還要更加愛後進生,與他們建立起一種亦師亦友的良好關係,在此基礎上,糾正後進生身上的缺點就容易多了。

  2.用心對待學生,必須平等民主地對待學生,對全班所有同學都要一視同仁,公平對待,不歧視任何一個學生,善於看到每個學生身上的發光點。尊重每個學生的個性,尊重每個學生的進步,班主任時刻要以學生的事迹感動自己,並將這心態傳染給學生,讓學生覺得班主任是何等的重視他們的進步。要倡導班級的民主氣氛。在班級各種規章制度,制定時多傾聽學生的建議,多徵求學生們的意見,必須讓絕大多數學生同意,才能順利實施。努力倡導人人參與班級管理的風尚,形成班級中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事事按時做,時時有事做的局面。

  三、用心進行行規養成教育

  培養學生的學習、生活等習慣是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班主任應將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提高成績作為班級管理的中心工作。培養學生的生活等習慣與提高學生的成績緊密結合,向學生講明白良好的生活習慣等習慣是提高學習成績的前提和保證。

  四、用心激勵學生

  班主任應時時留心、處處用心,捕捉時機、選准火候地對學生進行信心教育,要將教育活動與實際生活緊密聯繫。為此,一是要抓住歷史和新聞中的國家大事,來激勵學生的愛國熱情,並將這熱情引導轉化為學生的學習動力,掀起班級的學習熱潮。二是學校開展的各項活動,適時開展教育。三是藉助於學生身邊發生的事,不失時機地對學生進行教育。四是以班主任自身的一些交往及經歷對學生進行教育。班主任要想辦法設計活動,想點子激勵學生,讓學生在學習、生活中真正充滿激情。

  五、用心協調關係

  協調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教育工作,是班主任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只靠班主任個人的力量來完成對學生的全部教育任務是不可能的。因此班主任必須協調科任教師、家長、社會等各種教育力量,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因素,對學生進行協調一致的影響。

  一要主動與科任教師,互通情況,研究問題,確定方向,討論措施,制定計劃。二是經常誠懇地向科任教師徵求意見,了解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三是熱情地邀請科任教師參加班級活動,使師生增加感情,溝通思想,配合工作。四是科任老師個人或家庭有困難,可引導學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協調好家長與學生的關係。通過家長來校與自己交流、家訪、電話等各種手段了解學生在家的表現,因人而宜的進行教育。

  協調學生與學生的關係。讓學生明白能再一班共同學習生活三年是一種緣分,“同學”這種關係是純潔的、相互的、也是永衡的,不以你與個別同學的關係的好壞而改變。教會成績好的學生如何去對待成績暫時差的學生,如何去幫助他們,共同進步;表現差的學生怎樣以表現好的的學生為榜樣,如何去縮小差距以至於迎頭趕上他們;當同學之間出現矛盾時要利用這個時機教會學生如何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相信我們作為班主任的老師們,只要用心對待每一位學生,結合科學的工作方法,在辛苦管理的同時,一定會獲得由於看到學生快樂成長而給我們帶來的喜悅!



談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我要做好孩子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