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如何做好勞動與社會保障工作

如何做好勞動與社會保障工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勞動與社會保障工作涉及了勞動保障和社會保障兩個既相關而又不同的工作領域。勞動保障包括勞動就業與再就業、職業與再就業培訓、勞動時間與工資分配、勞動安全與衛生、勞動關係的調整、勞動立法與監察等。社會保障又通常包括社會保險和社會救濟、社會福利、優撫安置、社會互助等;其中,社會保險是社會保障的主體部分,包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及生育保險等五項組成。勞動與社會保障的制度由國家立法,其職能由不同的國家職能部門來實施。勞動與社會保障制度作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目標之一和這一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不斷完善,隨着我國人口老齡化、農村城鎮化、經濟成份和就業方式多樣化的出現,顯得越來越重要;從事這項工作就顯得越來越緊迫了。

  要做好這項工作,首先要在思想上充分認識勞動與社會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一是做好勞動與社會保障工作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精神的需要。十六大報告對勞動保障和社會保障工作分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報告中指出“就業是民生之本。解決就業問題是我國當前和今後長時期重大而艱巨的任務。國家實行促進就業的長期戰略和政策。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把改善創業環境和增加就業崗位作為重要職責。”十六大報告中還指出 “建立健全同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的社會保障體系,是社會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證。”我們一定要按照“十六大”提出的要求,認真做好勞動與社會保障工作。要廣開就業門路,推行靈活多樣的就業形式,鼓勵自謀職業和自主創業。要進一步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和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健全失業保險制度和農村社會保險制度。較好地保障企業下崗失業人員、退休人員的基本生活;大力推行社會保障事務的社會化管理服務,減輕企業負擔;還要努力探索農村社會保障的新路子。二是做好勞動與社會保障工作,是適應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不斷完善的新形勢的需要。隨着市場經濟改革的不斷深化,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我國的大中小型企業將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一方面隨着新技術的不斷應用,現代化工廠里需要的工人將越來越少,勢必會造成大批工人下崗失業,另一方面農村大量剩餘勞動力向城市轉移,如果不及時做好下崗失業人員的再就業工作和解決好剩餘勞動力出路問題,勢必會影響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勢必會影響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不斷完善。在這樣嚴峻的形勢下,勞動與社會保障部門的工作就顯得猶為重要,這就需要勞動與社會保障部門切實做好就業和再就業工作,切實做好社會保障工作。要與時俱進,在工作思路和具體方法上勇於探索,開拓創新,把握勞動與社會保障工作的正確發展方向;要構築勞動與社會保障工作責任體系,努力地推動勞動與社會保障工作不斷向前發展,這樣才能適應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不斷完善的新形勢的需要。三是做好勞動與社會保障工作是構建以人為本、和諧社會的需要。勞動保障制度隨着人類勞動的產生而產生和發展,是勞動者創造社會財富的社會保障。社會保障制度則是生產力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社會成員生存權利的法律保證,發揮着社會的“穩定器”、經濟運行的“減震器”和實現社會公平的“調節器”的作用。要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社會就必須加強勞動與社會保障工作。要隨着形勢的發展而發展和變化,還要不斷進行改革和完善。在我們社會主義中國這個大家庭里,真正做到“人有所勞,老有所養,病有所醫”,構建以人為本、安居樂業的和諧社會。

  要做好這項工作,還要具備優良的政治思想素質和過硬的專業知識。一是要加強自身的政治理論學習,不斷提高思想政治素質。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信念,時刻以“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來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學習和領會十六大報告的重要精髓,堅持不懈地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以理論來武裝頭腦。二是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勞動與社會保障工作要求具有較高的專業知識業務能力,是一項專業性較強的工作。這就要求要不斷的學習,向同事學習,向社會學習。學習新理論、發現新情況、研究新問題,在實踐中學習,在實踐中提高。努力夯實自己的專業知識,培養過硬的業務能力。



如何做好勞動與社會保障工作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