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母親、家庭與祖國 演講稿

母親、家庭與祖國 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朋友,當你聆聽孩子歌唱《世上只有媽媽好》時,你可能感覺到母親對孩子的重要;當你欣賞潘美辰的《我想有個家》時,你可能體會到家庭在你心目中的位置。可是朋友,當你聽到殷秀梅的《祖國啊,我永遠熱愛您》的時候你可曾掂量過祖國在你心中的分量?又可曾想過如何去熱愛祖國,建設祖國?sO100

  孩子熱愛母親,是因為母親給了他偉大的母愛;我們熱愛家庭,是因為家庭給了我們暴風雨後的寧靜。我們要熱愛祖國,則是因為祖國給了我們更為珍貴的東西--沒有祖國,就沒有我們的安棲之所;沒有祖國,就沒有我們做人的尊嚴;沒有祖國,就沒有我們孩子的活潑和家庭的安寧--沒有祖國,就沒有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正因為祖國與個人是這樣息息相關,所以,蘇武可以忍辱負重,牧羊風雪;霍去病可以為將報國,有家不還;譚嗣同可以去留肝膽,笑傲刀叢;孫中山也可以百折不回,上下求索……循着歷史的源頭,走到今天,我們不難發現,一部中國史,其實就是一部愛國史!

  應該說,作為現在的中國人,我們生活得比歷史上任何時代的中國人都要幸福、自由。然而,令人遺憾的是,那麼多的現代中國人卻比歷史上任何時代的人們都恥於談到愛國家。他們認為愛國是一件極不合時宜的事。誰要談到國家,誰就會遭到冷落;誰要談到愛國,誰就會招來嘲弄。挖國家牆腳,當國家碩鼠,才是瀟洒和時髦。前不久,有人還對我說:"學校搞什麼愛國主義?人家外國就不興愛國。"

  外國就不興愛國嗎?讓我們來看看曾被我們罵成罪惡之源的資本主義國家的人們是怎樣愛國的吧。一次,一個美國婦女在日本海濱旅遊時,小女兒不小心劃破了嘴巴,引起了病毒感染,需要急救。然而那是一個偏僻的小鎮,到東京大醫院還得坐七個小時的火車。正當母親為趕不上火車救不了女兒而心急如焚時,四個正要出海的日本漁民主動上來,將母女倆及時送到火車站。當這個美國人要付錢時,四個日本人卻謙恭而熱情地說:"你們是我們國家的客人,我們應該做我們應該做的事情。歡迎你們再來日本!"ソ駁秸舛,你也許會大吃一驚:"老外也愛國?"

  是的,他們也愛國,而且愛得不比我們遜色。

  他們以損害國家為恥,以報效祖國為榮。在那裡,人們是在追求金錢,然而,當要他們在金錢與祖國之間選擇時,他們毫不猶豫地拋棄金錢,選擇祖國。

  親愛的朋友,當我們兩相比較之後,我們會不會感到臉紅?探究人們今天這種不正常的厭國心理,歸根結底,在於人們疏於自己的歷史,在於人們價值觀念的扭曲,在於人們物質慾望的過度膨脹,在於人們對人倫道德的淡漠,在於人們文化素質的低下,在於人們缺乏奉獻精神。這種局面是必須改變的了!ヒ獯罄政治家馬志尼說過:"沒有共同信仰和共同目標的人,就不會存在於真正的社會中。"俄國文學家別林斯基也說:"部分存在於整體之中,誰不愛自己的祖國,誰就不屬於人類。"既然祖國是我們的寢土,在這兒我們說著心中所喜歡的語言,在這兒我們築起自己的愛巢。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熱愛她呢?愛我們的祖國吧!愛國主義不是高深莫測的哲學,而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柱,是一個人對故土最基本的感情,是一個文明人最起碼的道德修養。

  當然,我們的祖國如今盛世太平,不需要我們去咬斷手指,以感頑主;不需要我們去衝鋒陷陣,浴血疆常但我們的祖國還很窮,還需要建設。因此,今天的愛國主義雖然不需要流血,卻還需要我們流汗,需要那種勇於奉獻的精神。

  美國前總統肯尼迪曾告誡他的人民:"你們要問的不是你的國家能為你做些什麼,而是你能為國家做些什麼。"這話同樣適用於我們中國人。讓我們種好每一分田,讓我們車好每一枚螺釘,讓我們批改好每一份作業,讓我們護理好每一位病人,讓我們做好自己的那份工作吧。這,就是在愛祖國!

  星期天到了,當小女兒一手扯着我們的衣角,一手牽着紅色的氣球,徜徉在鳥語花香的公園時,我們一定能感受到作母親的神聖與偉大。下班了,當我們一家三口圍着餐桌,品味着那道時令小炒時,我們一定會體驗到家庭的溫馨與祥和。

  朋友啊,既然孩子那麼愛母親,我們又如此愛家庭,那麼,就讓我們像孩子愛母親那樣去愛祖國,像我們愛家庭那樣去愛國家吧!   



母親、家庭與祖國 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