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領導者如何做好思想工作的探討

領導者如何做好思想工作的探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領導者如何做好思想工作的探討

  公司辦公室

  對領導者而言,做好思想工作是一個需要不斷探索的重要課題。從一定意義上講,領導者的思想工作水平,是領導者的整體素質和能力的反映,不善於做思想工作的人,很難說他善於做領導工作和管理工作。為此,領導者要想勝任本職、有所作為,必須下功夫研究思想工作,使自己成為思想工作的行家裡手。領導者怎麼才能做好思想工作呢?以下幾點是必須做到。

  方式恰當切入巧妙

  有的領導者很善於做思想工作,有的則不善於做思想工作。這善與不善,區別何在呢?在於“方式”二字。大凡善於做思想工作的,都是很注意在教育方式上動腦筋的,而不善於做思想工作的,往往忽略這一點。

  古人云:因材施教。這個材,就是教育對象。根據不同的教育對象,採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即是因材施教。這個道理,相傳幾千年,已為眾人所熟知。但深諳其真諦者,能巧妙運用者,卻是不多。

  曾擔任中國足球教練的米盧,他的思想動員藝術很特別,與我們所熟悉的諄諄教導型、以身作則型等教育方式看上去很不同。他沒有給國腳們任何沉重的訴求,沒有恨鐵不成鋼的焦急,而是隨意外表下的細膩,適時且巧妙地撥動了國腳們的心弦。首戰阿聯酋前,米盧為國腳們播放了《熱血男兒》這部大片,激起國腳們的責任心和進取心,他們像猛虎一樣撲向“西亞狼”。中烏大戰前,米盧還是沒有什麼長篇大論,只是將前三場精心剪輯的15分鐘國足進球前後的畫面播放給大家看。由於畫面極盡煽情之能事,片子還未放完,國腳們已經激動得又是鼓掌又是拍桌子。在米盧“comeon”的喊聲中,小夥子們抱成團唱起了《義勇軍進行曲》,有的人甚至激動得流出了眼淚。

  從米盧的這些例子中,我們能體味到,米盧的聰明在於他攻心知心。他雖是外國人,但憑他的執教經驗,憑他對“腰包”鼓起來了但鬥志並未鼓起來的國腳們的心理診斷,他知道怎麼做才能最有效地把他們“激活”。應該說米盧教育方式的成功在於恰到好處,切到妙處。

  就教育方式本身而言,很難說哪種好,哪一種不好,關鍵在於是否因人而異。只要教育方式與教育對象的心理要求是對路的,效果一定好,否則,必須是剃頭挑子一頭熱。同時,還要考慮到時機、場合、情景的因素,這些因素也是考慮採用什麼教育方式的參數。還有一點也是必須考慮到的,就是教育者自身的優勢,哪種方式是你最善於駕馭的?個別談話是最常用的思想教育方式,有的領導很擅長此道,一個怒氣沖沖、憤憤不平的人,到了他跟前,幾句話,就轉怒為喜,破涕為笑。而有的人則不然,本來人家情緒正常,聽了他幾句“教導”后則立刻心情大變,甚至與之頂撞起來。所以,不要忽略教育方式,要善於選擇,善於借鑒,善於變通,善於出奇招,還要善於把握“度”。

  結合有方滲透無形

  領導者做思想工作,一定要堅持“結合”的原則,把思想工作與其他工作,特別是與領導管理工作結合起來,只有這樣,思想工作才能切實有效,管理工作才能順利開展,達到雙效雙贏的目的。

  思想工作不能遊離於領導管理工作之外,應該進入領導管理工作,為領導管理工作掃清前進路上的思想障礙,並與領導管理工作一道進行,形影相隨,同頻共振。領導管理工作到哪裡,思想工作就做到哪裡。因為思想工作本來就是領導管理工作的組成部分,是領導管理工作的題中應有之義。思想工作和領導管理工作的任務、目標是一致的。只有這樣,思想工作的服務保障作用才能充分發揮出來,領導管理工作也因此會做得更加出色。

  思想工作與領導管理工作的結合,還表現在方略舉措上的互補互動,形成合力。對於領導者而言,善於做思想工作的往往能左右逢源,而不善於做思想工作的領導者則顯得“霸而不王”。至於思想工作本身也是有局限性的,許多問題,單靠思想工作是不行的,必須有領導管理工作的相關舉措的輔助,才能解決問題。即使是解決單純的思想問題,也需要行政手段的幫助。

  思想工作與領導管理工作的結合,在形態上應該是很巧妙、自然的,而不是勉強的、生硬的。我們常聽到一些領導者說:這段時間,我側重抓一抓思想工作。乍一聽,似乎他很重視思想工作。實際上這說明他對如何把管理工作與思想工作結合的問題還不甚了了。從實際操作層面上說,做思想工作無需“單獨掛牌”,它是滲透於領導管理工作之中的。一個高明的領導者,是不會放過任何做思想工作的機會的,也不會拘泥於形式。他在與部下談工作,處理業務的技術的或行政管理的具體問題時,說的是事,其中有理,每一句話里都滲透着思想工作。滲透是結合的一種形態,雖無形,勝有形;雖無聲,勝有聲。

  審勢攻心調控有度

  古人云:不審勢,則寬嚴皆亂;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做思想工作也是如此。領導者要做好思想工作,析形勢、知人心,是不可少的。這就是審勢攻心──思想工作的成功經驗。做到審勢攻心,調控有度,要注意做好三點:

  其一,要始終關心士氣。士氣對一個單位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士氣是一個單位整體形勢的折射,是一個單位處於上升還是下降之勢的“晴雨表”,是一個單位的人氣“指數”。戰爭年代,部隊領導到基層了解情況,問基層幹部:“部隊的情緒怎麼樣?”回答:“嗷嗷叫!”好!就放心了。假如一個個垂頭喪氣,像蔫黃瓜一樣,那就壞了。

  其二,切身利益,掛在心上。知道群眾在想什麼,煩什麼,儘力解決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是最有效的思想工作,也是激發鬥志、鼓舞士氣的有效措施。在基層,有許多關係到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如立功受獎、入黨考學、學技術、家屬就業、子女上學、獎金福利等等。基層思想工作之難,主要難在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上。不過,群眾是通情達理的,只要你心裡裝着大家,把大家的切身利益掛在心上,並且盡最大努力去做,大家可以與你分憂,並且永遠念着你。

  其三,領導者要有自控能力。領導者要把握得住自己,不因喜而濫賞,不因怒而濫罰,懂政策,講方法,處理問題公正公平,有分寸,講究度,這是穩定人心、創造寬鬆和諧的內部環境的重要保證。好的內部環境來之不易,但是,也可以因一事不慎一言不慎而毀之。所以,使自己有一個好的心態,有一個好的修養,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都能正確對待,以免因自己的心情變化而影響整個單位的氛圍和士氣。由此還可以引申出一個道理:德為智之基。領導者自身的修養,是其思想工作方法藝術得以發揮的基礎,只有煉好內功,才能使自己的本領升華。



領導者如何做好思想工作的探討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