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中學隊列隊形教育教學心得

中學隊列隊形教育教學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學隊列隊形教育教學心得

  中學生隊列隊形的教育教學的內容:是站隊(集合)、報數、立正、稍息、向左(右)看----齊、向前---看、向中看----齊、向左---轉、向右---轉、向後---轉、解散、原地踏步---走---立定、齊步---走---立定、跑步---走---立定。

  站隊(集合):學生聽到集合的口令或哨音后,迅速根據教師或體育委員的手勢,站幾列橫隊或幾路縱隊。要求每一位學生做到“靜、齊、快”。

  立正:動作要領:抬頭挺胸微收腹,頭要正,脛要直,肩要平,兩眼平視前方,嘴微閉,下顎微收,兩臂自然下墜,五指併攏手指自然彎曲,中指貼於褲縫,腳跟靠攏並齊,兩腳尖分開相距約一腳之長。

  在“立正”教育教學中,我是這樣教育教學的,“你會做“立正”的動作嗎?你看到過中國人民解放軍做的“立正”嗎“?學生迅速按照“立正”的動作要求站好了。各個學生生害怕落後或說不會做,這時我對個別學生,動作做的不太規範的進行了糾正。我又向學生們講:“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立正是站多長時間的嗎”?學生七嘴八舌地回答,這時我向學生們講:“是兩小時,你們看到過賣衣服地方,穿着時裝的模特了嗎?一動不動,也就是軍姿,是非常不容易,但是,為什麼中國人民解放能夠站那麼長時間呢?因為他們心中有國家,有集體,國家和集體的利益高於一切的高尚品質,鐵的紀律,也就是我們學生熱愛班集體,熱愛學校的精神體現。就是我們學生經常在課本或作業本中寫到的拼搏意識,堅強意志精神的展現。你能做到嗎”?這時學生們做的非常好。這時我又向學生們講:你能把我們今天做的“立正”的動作要領,向大家講訴一下嗎?學生們迅速按要求,舉手回答:學生回答完后,教師對回答進行了小結,在學生回答問題時,要求學生們,做到聲音洪亮,語氣有節奏,語言要準確。在回答問題時,動作要美觀大方,給大家一個美得感覺。就是我們今天的學習,是為了明天我們學生的站的姿勢,更加挺拔,展示出我們人體特有的人體美,就是姿勢。平時我們每一位學生就要注意自己的站的姿勢,養成良好的站得姿勢。

  在稍息的教育教學中,也是我們學生站的重要部分,要向學生講清動作的要領,並進行示範。要求:左腳順腳尖方向伸出大半腳,兩腿自然伸直,上體保持立正姿勢。稍息過久,可自行換腳,但應先恢復立正姿勢,再換腳。稍息時,精神仍不能渙散,也不能隨意相互說話。左腳順腳尖方向伸出大半腳,兩腿自然伸直,上體保持立正姿勢。稍息過久,可自行換腳,但應先恢復立正姿勢,再換腳。稍息時,精神仍不能渙散,也不能隨意相互說話。左腳順腳尖方向伸出大半腳,兩腿自然伸直,上體保持立正姿勢。稍息過久,可自行換腳,但應先恢復立正姿勢,再換腳。稍息時,精神仍不能渙散,也不能隨意相互說話。做到心領神會。

  在“向左(右)看----齊。向前看---齊”的教育教學中,我向學生講清楚,口令的預令和動令關係,口令的節奏。當學生聽到動令的口令后,第一排的第一位學生成立正姿勢不動,其餘學生迅速轉頭腳用碎步看齊,眼睛看右(左)鄰同學腮部,並通視全線,后列人員對正,看齊。學生左右之間的間隔10公分,也就是一拳。第二排的第一位學生要看自己與前面學生的距離是85公分處,立正姿勢站立,其餘學生和第一排學生的要求一樣。向學生講:清楚前後的距離,左右的間隔。當聽到“向前看---齊”的口令后,學生迅速轉頭,看齊成立正姿勢。

  在“向中看---齊”。的教育教學中。學生的隊伍站的比較散開時,採用此口令,讓學生們迅速集中。方法是:中間的學生按教師或體育委員的要求,迅速將右手握拳舉起,左右兩邊的學生迅速向中看齊。

  在“報數”的教育教學中,口令:"報數!"要求:從右至左依次以短促宏亮的聲音轉頭報數(最後一名不轉頭),后列最後一名報“滿位"或"缺×名"。為上課的需要,往往用指定的數字報數,或幾列同時報數。方法同上,但教師應事先說明:如"一至三——報數!""各列——報數!"等。

  在“向左,右,後轉”的教育教學中,我向學生講清楚動作要領,口令的預令和動令關係,口令:"向右(左)--轉!"要領:以右(左)腳跟為軸,右(左)腳跟和左(右)腳掌前部同時用力向右(左)轉90°,體重落在右(左腳),左(右)腳靠攏右(左)腳。轉時,兩腿綳直,上體保持立正姿勢。口令:"向後--轉!"要領:按向右轉的要領向後轉180°。

  在“解散”的教育教學中,學生聽到"解散"口令后,迅速體前屈雙手擊掌離開原位。

  在“集合”的教育教學中,教師或體育委員發出集合的口令后,迅速做出站什麼隊形的手勢,學生迅速根據手勢,進行站隊。要求,學生做到“靜、齊、快”。

  在“原地踏步—走---立定”的教育教學中,要領:兩腳在原地上下起落,抬起時,腳尖自然下垂,離地面約15厘米,上體保持立正姿勢。聽到"立定"的口令后,根據立定的要求停下來。

  在“齊步---走----立定,跑步---走---立定”的教育教學中,口令:"齊步--走!"要領:左腳邁出約75厘米處着地,體重前移,右腳照此法行進;上體正直,微向前傾;手指輕輕握攏;兩臂前後自然擺動,向前擺時,小臂稍向里合,手約與第五衣扣同高並不超過衣扣線,行進速度每分鐘約120步。教學要求:①上體正直,精神飽滿。②擺臂自然,步幅與步速準確。口令:“跑步——走!要求:聽到預令,兩手迅速握拳提到腰際,拳心向內,肘部稍向里合。聽到動令,上體微向前頃,兩腿微屈,同時左腳利用右腳掌的彈力躍出約80厘米,前腳掌着地,體重前移,右腳照此法行進,兩臂自然擺動,向前擺不露肘,小臂略平,稍向里合,兩拳不超過衣扣線,向後擺不露手。行進速度每分鐘約180步。口令:“立--定!"要領:齊步是左腳向前大半步,右腳靠攏左腳,成立正姿勢,跑步時,繼續跑兩步,然後左腳向前大半步,右腳靠攏左腳,同時將手放下,成立正姿勢,踏步后原地立定。具體做法:學生把教師講的動作要領,學生都清楚地掌握了,這時教師要把學生的思想工作做好,是什麼呢?就是要我們每一位學生,都能很有節奏地喊隊列隊形的口令,在喊得過程中,學生即使協作者,又是領導者。學生每四人一組,三人一組也可以,就是想法設法地調動每一位學生的積極性,主觀能動性。教師巡迴檢查指導,及時表揚,口令,喊得好的,步伐走得一致的小組,並採取讓每一個小組,都進行表演,全班學生進行評價和總結。同時培養了學生們的觀察力,表演能力,以及正確評價的能力。培養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的積極性。是學生形成了正確的站、走、跑的姿勢。教育學生平時就要重視我們的站、走、跑的姿勢,對我們一生影響特別大,良好的姿勢給人一個人體美得感覺,可以說是終生受益



中學隊列隊形教育教學心得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