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淺談現代女性的家庭與事業觀

淺談現代女性的家庭與事業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當今這個物慾橫流、追求物質享樂的社會裡,不同的女姓對自己的人生要求不同。有的女姓注重自己的事業,想憑藉自身實力打造出一片天地。有的以嫁一個好老公,在家相夫教子為滿足。我以為,不論是持哪種態度,只要對社會、對家庭有益都是可取的,不能以對錯來衡量。但我認為,作為一個現代女姓來說,正確處理好家庭與事業之間的關係,既能當好一名職業女強人,又能做好一名家庭主婦才是最理想的。

  一、現代女姓必須有自己的事業基礎

  在現實社會中,愛情是沒有永恆的,但事業卻不一樣,只要有耕耘就會有收穫。家庭是兩個人的事,不是章方面努力就能做好的,很大一方面取決於男方。從一個較長的時期來看,事業能影響家庭,但家庭不會影響事業。只有事業順利了,家庭才有可能順利。當今科技飛速發展的形勢為天性細緻耐心的女性提供了一個更為廣闊的實現自己事業的空間。一是從社會的角度上看,在現代社會裡,女性和男性人數大體相當,文化層次也是大致平衡,在專業技能方面則是各有所長。因此如果把女性這一半的社會生產力的重心沉淪到家庭的枷鎖中去,是一種極大的資源浪費,同時也會遲滯社會的發展。二是從男性的角度看,如果社會中大多女性以家庭為重,男性將會承擔更重的社會壓力的負擔。以我們的鄰國日本為例,由於日本婦女地位較低,大多已婚婦女成了全職太太,因此日本的男子社會壓力相當大,日本的家庭暴力事件和男子承受不了壓力而自殺的事件也是屢見不鮮。三是從女性的角度看,女性如果僅以家庭為重,那麼時間久了,可能就會失去在財政上的自主權而成為男性的附庸,這對於女性而言,往往是一個悲劇的開始。即使上述情況不出現,也會因為經濟的不平等因素傷害女性的自尊和婚姻關係。

  現代社會競爭激烈,重視事業不僅能給家庭帶來不可缺少的經濟收入,而且還可以讓女人體會到自身價值的存在和被尊重的感覺。愛家人、愛父母、愛自己,並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愛是有條件的,有能力的。面對高昂的房價還有撫養兒女父母的開支,現代女性與丈夫一起同甘共苦,冷暖相依,努力投身事業的大軍,才能更好地平衡家庭與社會的壓力。這就要求:一是妻子不應該把自己“託付”給丈夫。從心理學角度,婚姻只是法律的形式,只確定了雙方的關係,男女雙方都不能確保婚姻的長久。如果到了婚姻破裂的時候,作為完全沒有經濟地位的女人很容易成為社會的附屬品。二是母親不應該把自己“託付”給孩子。繁衍是社會發展的一種形式,家庭的延續就象一條河流,源源不斷。母親放棄一切,付出全部心思在孩子教育上,並不是一種好的教育模式。因為母親放棄了太多,無形中給了孩子太多的壓力,這樣的軟暴力對孩子的未來發展極其不利。現代女性能夠依託的其實只有自己!俗話說得好“靠山山倒,靠人人跑”,當時間的流失帶走婚姻的激情和兒女的陪伴 ,留在你身邊的就是一顆空虛寂寞的心。如果你有了事業,那就是一種“良性互動”,你的智慧和才能都是有力的武器,即保護了自己也保護了你的愛人和兒女,同時又會讓他們更愛你。鍾情於事業的女性一定有居家女性所沒有的自信。正因為這種自信,讓他們除了擁有女人本身的溫婉外,還收穫了一種洒脫和睿智,贏得了一份欣賞和敬佩。

  重視事業是女性充實自我的最佳途徑,也是女性生活幸福的最終籌碼。惟有愛崗敬業,勇攀事業之峰,才能實現個人價值的最大化。正所謂“舞者花香鳥語一地,收穫奼紫嫣紅滿懷”,現代女性應該做一個充滿活力的舞者,在事業的音符中不斷旋轉,在事業的舞台大膽展現,用奮鬥去迎接幸福的家庭,用決心去搏擊屬於自己的幸福明天。

  二、現代女性必須以家庭為重心

  現代女性可以有自己的事業,但不能脫離家庭的存在而盲目地追求事業。因為失去了事業可以再找,失去了家庭就會不開心。很多女強人到了中晚年後都很想要一個家庭,可見家庭在女人的心中是心不可少的,沒有家庭的女人會永遠遺憾。有時候搞好家庭建設比事業發展更重要。從現實來看,不要說那麼成功的事業,就是一份穩定的工作對求職者來說也是硝煙四起。再者,隨着我國經濟的發展,家庭這種最小團體也有各自不同的存在模式。遼河油田鐵骨錚錚的石油漢子,被廚房熱氣團團的臉打動着,被血絲斑駁的眼感動着,被電話那頭輕聲的問候牽挂着。這一切的一切說明,女性堅守着另一番事業,對社會的發展也是功不可沒的。

  在構建和諧社會的征程上,在建設美好家園的時代呼聲里,女性的選擇關乎一個民族的未來,某 種 程 度上 決 定 着 千千 萬 萬 家 庭 的 明 天。因 此 現 代 女 性 在 承 擔 家 庭 義 務 和 撫 養 、培養孩子的問題上地位不可忽視:從社會發展的角度看,“有媽的孩子是個寶,無媽的孩子是根草”更能說明社會發展依然要求現代女性以家庭為重!憑什麼家庭主婦就得不到社會的應有尊重?她們也是成功者!她們也是在給社會創造價值,而且其價值是無法估量的。她們做的是社會上最必須最偉大的工作!理應得到全社會的尊重與理解!我認為生命應以幸福快樂為本,事業成功不過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有人說:家庭是女人一生的職業。也有人說:好女人是一個出色的園藝師,善於把“家庭”這 棵 幼 苗培 養 、修 整 成 一 棵 枝 繁 葉 茂、碩 果 累 累 的 參 天大樹。事 實也證 明女 人 為維繫家庭的穩定及促進家庭的和睦幸福及社會的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由於天性、歷史、社會等等的原因,我認為女性應該以家庭為重,更能將自己發揮的淋漓盡致!現代女性將引領家庭走向和諧幸福。事實上,通過對不同行業的職業女性做的一份調查來看,能勇於參與社會競爭、大膽追求事業並達到一種高度的女人在整個女性群體中只佔少數 、大多數女人對事業的理解只是有一份安逸的工作,而對家庭幸福卻報以極大的期望。

  二、現代女性要找到家庭和事業的平衡點

  但是更多女性則認為兩者並不矛盾,二者是相輔相成的。家庭的幸福會讓女性有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時間去投入到事業中去,事業上的成功也會讓女性有足夠的獨立經濟能力,足夠的尊嚴去爭取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這樣更有利於家庭的幸福和和睦。在家專職家庭事,在單位專職工作。二者並不矛盾,不要跨界就行。除非特重要 的 事,否 則 在 家 不 要 談工 作。一 是 要 把 工 作 和 生 活 合 理 分 開,並 統 籌 安 排 。上 班 時工作,下班時家庭。雖然我們沒法做到完全分開,但一定要盡量做到。二是要爭取家人的理解與支持,日常多溝通。一般情況下,事業上的成功都有家庭的鼎力支持,支持從何而來?溝通與理解是最主要的。三是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切不可把單位的怒氣帶回家,也不要把家庭不愉快之事帶到辦公室。盡量適應在兩種環境下交叉生活。四是要給自己一個好的心態。我們只是平凡人,給自己一個平凡的心態,好與不好,每個人的標準不一樣,快樂指數就不一樣。盡量降低自己的標準,讓快樂指數高一點。



淺談現代女性的家庭與事業觀 標籤:女性求職 做最好的家長 現代企業 人性的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