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如何做好群眾工作心得體會800字

如何做好群眾工作心得體會8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如何做好群眾工作心得體會800字(一)

  我黨一直高度重視群眾工作,將黨和群眾的關係,比之魚水,喻之血肉。辦公室作為協調綜合服務機構,在一定層面上代表着黨委、政府的形象,而其工作性質又決定須經常接觸來訪群眾。因此,辦公室人員要深刻認識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做好群眾工作的緊迫感,堅持心貼心對話,實打實解難,不斷提升做好辦公室群眾工作的水平和能力。本人長期在辦公室工作,對此有深刻的體會。

  體會之一:要強化群眾觀念,正確對待群眾

  群眾觀念的問題,實質是指對群眾的感情問題,是我們了解民間疾苦、解決群眾實際問題的情感基礎。辦公室人員一定要深刻認識群眾路線是實現黨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的基礎保障,必須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點,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觀點,群眾利益無小事的觀點。我在政府辦工作的時候,經常看到金石鎮郊區的一個老婦人來上訪,她言行舉止有點不正常,張口就罵人,提的要求也因超出政策範圍而無法解決。由於她上訪的次數多了,有人對她也感到厭煩,有時把她稱為"刁民".但她家境十分困難,每每看到她來上訪,我只要在辦公室,就耐心的跟她交流,聽取她的意見,把她當長輩來對待,對她曉之以理,有時到了就餐的時候,我總是拿出幾十元錢給她,使她很感動,她後來也就不來上訪了。當前,我縣正處在加快發展的關鍵時期,隨着"雙創"的不斷深入和"二次創業"的蓬勃興起,各地重大項目多,矛盾問題多,接訪任務重,就更應增強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觀念,正確對待來訪群眾,堅持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工作上依靠群眾,從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才有不竭的發展動力。

  體會之二:要端正工作態度,熱情接待群眾

  良好的工作態度能夠產生最大的工作效能。真誠的、自然的、平等的親和力,是拉近辦公室人員和人民群眾之間距離的"粘合劑".辦公室人員要把人民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人民群眾的需求作為第一選擇,堅持用心、用情、用力,把更多的心思放在群眾身上,帶着深厚的感情做好來訪群眾的接待服務工作。現在有一種不良現象,來上訪的群眾喜歡繞開辦公室工作人員而直奔主要領導的辦公室,直接找主要領導,這就增加了主要領導的工作壓力。這其中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與辦公室工作在某種程度上不到位是分不開的。因此,辦公室人員要不斷改進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不能因為平時工作繁忙,就對來訪群眾要麼不理不睬,要麼一問三不知,要麼一談就鬧僵。我在縣委辦工作,每天看到來上訪的人員不少,他們總是帶着問題而來,要求縣領導給予答覆解決,不然就不走。去年上半年的一天,辦公室來了十多個操外地口音且火氣十足的上訪者,他們聲稱要找縣委主要領導反映有個部門在採購一批物資進行招標時,由於操作程序不很規範,對招標結果提出嚴重質疑,不推倒重來他們不罷休。我端茶倒水熱情接待他們,耐心聽取他們的訴求,並找有關部門進行銜接,承諾給他們一個滿意的答覆,他們才滿意地離開。這件事給了我很深刻的啟發,那就是應時刻保持對來訪群眾的良好態度,和風細雨,微笑對待,禮貌接待,沏好一杯茶,說好一句話,問清一件事,與群眾敞開心扉談情況,滿腔熱情釋疑難,是解決問題的靈丹妙藥。

  體會之三:要創新工作方法,有效服務群眾

  正確的方式方法是做好群眾工作的保障。辦公室人員在面對複雜局勢、處理棘手問題時,一定要準確分析眼前形勢,及時作出果斷判斷,不能猶豫不決,錯失良機。要積極了解各方面情況,準確把握矛盾的實質,在心裡形成有針對性的應對策略和應對方案。要了解各方面的政策和類似來訪事件的處置方法,借鑒類比,找到事物的"共性"和"個性"、"普遍性"和"特殊性",爭取應對處置的主動權。一天,我正在辦公室上班,突然一個拄着拐杖的60多歲的老人來找我,他說他姓張,是從外縣入贅到新寧縣的,自己家裡本來就很窮,不幸的是他又被別人的車子撞斷腿,喪失了勞動力,家裡雪上加霜。這次他來就是要求政府給他解決低保問題的,他講為這事已跑了若干回了,這次如果不解決就睡在辦公室,甚至死在辦公室。我接待他時,油然生出一份同情心,苦口婆心勸他先回家,答應一定抽時間為他做工作,到時給他一個確切回復。後來,我深入他所在的金石鎮有關村組求證,發現他反映的問題屬實,困難也很特殊,便又到民政部門諮詢,得到的答覆是他符合低保條件,於是,我便找到政府領導為他說明情況,最終幫他解決了問題。事後,我深刻的感受到,做群眾工作必須創新工作方法,而創新工作方法一個行之有效的做法,就是變"上訪"為"下訪",這就要求辦公室工作人員,一方面要保持敏銳的頭腦,一遇有上訪人員,就要馬上做工作,平息他們的情緒,以減輕辦公室的工作壓力;一方面要廣泛搜集群眾信息,重視群眾訴求,未雨綢繆,積極介入為群眾解決問題,才能將上訪化解在基層,防患於未然。

  體會之四:要切實解決問題,儘力幫助群眾

  願不願意解決群眾問題是態度問題,能不能解決群眾問題是政策問題,解決結果的好壞是水平問題。作為辦公室人員,提高為群眾解決問題的能力是非常關鍵的。這方面要有前瞻性,預則立,不預則廢。要及時掌握信息,綜合分析情況,做到事前能預測事態的發生、發展,事中運用科學方法,靈活應對,真正做到會辦事、巧辦事、辦成事,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要追求效率,能夠當面辦理的事情,一定要做到立行立辦、有問必復、限時辦結;不能辦理的事情,一定要耐心答覆,及時疏導和引導,不能延滯在辦公室內。本人在辦公室工作多年,接觸群眾的機會多,了解群眾的情況也多,發現來上訪的群眾大多是有困難的弱勢群體。對待這類上訪人員,在政策範圍內應盡量給予照顧,幫他們排憂解難,有利於解決息訪問題。去年年近放春節假的時候,清江橋鄉的一位村民來縣委辦公室上訪,他說要找縣委領導解決個人的困難,如果書記不在家,就要我告知書記的電話號碼。我把他請到我的辦公室,耐心聽取他的想法,他說他老婆生病花了不少錢,種的土產品又賣不掉,沒有錢過年,有關部門又不幫他,只好找縣委書記給他解決難題。我很同情他,當即拿出幾百元給他,又答應為他推銷部分土特產,他很感激而又高興地回了家。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是做好群眾工作的一把金鑰匙。

  體會之五:要健全長效機制,切實關愛群眾

  辦公室要及時總結經驗,把實踐中創造的行之有效的好經驗、好做法堅持下來、推廣開來,形成密切聯繫群眾的長效工作機制。要讓辦公室群眾工作機製成為協調利益矛盾的重要抓手,引導群眾擺正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當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係;要讓辦公室群眾工作機製成為群眾訴求表達的有效渠道,使群眾的需求得到及時回應,群眾的困難得到及時解決,群眾的權益得到及時維護。本人感觸最深的就是,現在的情況變了,做群眾工作的難度大了,特別是做群體性息訪工作的難度更大了,而群體性事件的處置往往又是最棘手的,也是最體現能力和水平的,如果處理不當,常常會釀成嚴重後果。因此,辦公室工作人員要想盡千方百計在建立群眾工作長效機制方面動腦筋,當參謀,出思路。前幾年,由於大量的農村進城務工人員的子女強烈要求到解放學校和藕塘學校就讀,使得城區的就學壓力巨大,那些沒有實現就讀願望的家長成群結隊到縣委、政府上訪,我每到秋季開學的時候,總要接待幾十次、上百人次的上訪人員。每次接訪時我都把他們請到會議室,耐心與他們交流溝通,做思想工作。後來,我對這一現象進行了深刻的思考,提出了"疏堵結合"的建議,對就讀人員的就讀條件嚴格把關,每年從上半年開始就進行調查摸底,核准信息,最後實行集體審批制度,這樣就有效地杜絕了弄虛作假現象,減輕了城區學校招生壓力。事實證明,建立健全群眾工作長效機制,讓群眾更加信任辦公室而願提其訴求,讓群眾更加依賴辦公室而不纏訪領導,是做好群眾工作的一個有效法寶。

  如何做好群眾工作心得體會800字(二)

  我國目前處於深化改革、社會轉型的關鍵時期,社會經濟結構、社會利益主體、階級結構、價值觀等都發生了巨大變化,導致基層的群眾工作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基層黨員幹部是最直接與群眾打交道的人,是群眾最先接觸的執行者與宣傳員,要本着群眾工作無小事的原則,進得了群眾的門,說得了群眾的話,聽得進群眾的事,常懷為民之心,常思利民之策,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積極探索社會轉型新時期基層群眾工作的路徑與方法,切實踐行黨員宗旨,為人民群眾謀福祉。

  一要忠誠於黨,強化為民服務意識。忠誠於黨是基層幹部必須具備的理念,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黨員幹部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心態才能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樹立"為民奉獻、務實清廉"的清新從政形象。做到始終忠誠於黨的事業的精神,始終保持言行一致、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凝聚中國力量,弘揚清新從政正能量,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

  二要堅定信念,樹立幹事創業決心。習近平主席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指出"功崇唯志、業廣唯勤".基層一線是增長本領的平台,是幹事創業的熱土。"一滴水融入大海,方顯其浩瀚;一粒沙融入大漠,方顯其燦爛".面對農村艱苦環境,基層黨員幹部要沉下心,以心融入農村,以情融入群眾,與群眾心連心,像種子紮根廣袤肥沃的原野一樣,在風雨中生根發芽、成長成材、建功基層,實現人生價值。堅定信念,堅持人生正確選擇,珍惜機遇,奮發有為,全身心投入農村工作,在基層磨鍊中汲取經驗,增強群眾工作本領,提高農村工作能力,為日後肩負更大的擔當奠定基礎。

  三要統籌規劃,兼顧群眾全面利益。凡是有損於群眾利益、客觀上可能引起群眾不滿的事,就堅決杜絕;凡是條件不成熟的事情,即使出發點是好的,也要緩一緩,不要急着辦。要樹立勇於克服困難的觀念,切實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謀群眾之所需。不但要謀一時之利,還要謀長遠利益;不但要謀局部之利,還要謀全局之利。例如,基層幹部為群眾策劃的致富門路,很可能一下子難以被群眾完全接受,對此可以堅持循序漸進、逐步推廣的原則,以示範效應引導群眾自覺擁護和跟進。既不能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利益,也不能一味損害群眾的現實利益,要努力找准最佳結合點。

  四要換位思考,將心比心為民解憂。基層幹部只有在具體工作中經常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站在群眾的立場和觀點上分析判斷問題,才能深知群眾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假如我是群眾,我會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假如我是群眾,我有什麼想法和需求?想通了,明白了,才能更加幹勁十足地去解決教育、就業、醫療、住房、社會安定等實實在在的民生問題,讓百姓真正享受到因幹部努力工作而帶來的成果與實惠。要避免將時間精力浪費在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與"政績工程"上。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群眾的感受是深切的,形象工程蒙哄不了群眾,摻水的政績欺騙不了群眾。唯有"將心比心"才能實現心心相印,唯有"以心換心"才能做到以真心換真情。所以,基層幹部要抓好一個"真"字,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努力為群眾排憂解難,群眾才會把我們當親人,我們才能與群眾心連心。

  五要動腦用心,靈活處理群眾工作。基層幹部是國家政策方針在基層的第一執行者,夾在群眾和上級部門之間,既要面對自上而下的政策限制和任務要求,又要面對自下而上的群眾利益訴求,幹部貫徹落實工作的執行力和執行方式直接決定着執行效果。因此,基層幹部一方面要認真研究上級部門決策的精神和目的,把法規和政策弄懂、吃透,堅持落實到位;另一方面也要講究方式方法,探索高效、便民的方式,堅持原則性與靈活性統一。面對矛盾要主動熱情不迴避,面對群眾要協調溝通講原則,為人處事方圓有度,待人接物有理有節,使國家政策讓老百姓得到實惠。同時,在不該妥協的問題上堅持不妥協、不退讓,在各種利益群體間做到不偏不倚,要有頭腦有擔當,決不縱容影響公正平正義和違法亂紀的行為。

  六要貼近群眾,深入淺出宣講溝通。在計生、違建拆遷、土地徵收等方面,往往群眾抵制情緒比較大。這時,要將國家的政策以老百姓明白、易懂的方式解釋清楚。這就要求基層幹部,要熟悉群眾語言,會運用群眾語言,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做到既能說會道,言語又貼近群眾,加強新形勢下凝聚社會正能量工作的宣講能力。要注意懂掌握群眾心理,不同群眾的心理各有不同,需要學習鑽研,用心去總結、溝通、拉近距離。只有這樣,才能一方面堅持國家的方針政策不打折扣、落在實處,另一方面也要使群眾理解配合。只有依靠耐心細緻的協調,反覆上門做工作,把嘴皮磨薄,把雙腿走細,才能爭取得到把問題和矛盾一一化解。

  七要因勢利導,凝聚群眾積極力量。"民心齊,泰山移".如果沒有人民群眾的支持,再好的事也難干成。重慶市委副書記張國清同志在萬盛經開區與綦江區調研時強調,基層幹部要主動深入群眾、走進群眾,多與群眾面對面交流,站在群眾立場,帶着感情做好群眾工作。通過有效的組織與宣傳工作,讓群眾認識切身相關的利益,把群眾積極、動員、活躍起來,併科學地組織,引導群眾投入到社會建設、民生改善的實踐中去,最終達到理想的效果。基層幹部不僅要當好上級部門的"傳話筒",把黨的方針政策、惠民利民措施傳達下去,把正能量傳遞下去,更要帶着感情去了解群眾的現實困難、心理需求,真心實意地為他們解難題、辦實事。這不但是"群眾動嘴,幹部跑腿",更是幹部群眾"共同商量,共同跑腿",把服務方式由單向服務向黨群雙向互動轉變,把幹部與群眾放在平等的主體地位,消除幹部群眾的隔閡,團結干群力量。始終注意發動、鼓舞、相信和依靠群眾,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彙集民智。要引導發揮群眾的自主性和幹部的身體力行相結合,從而很好地促進幹部與群眾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齊心協力,切實解決基層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做好基層群眾工作並不是輕而易舉的,而是一項循序漸進的攻堅任務。作為基層幹部,要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覺悟,練好密切聯繫群眾的基本功,還要率先垂範,樹立清新從政形象,同時結合實際工作、抓好貫徹落實,全心全意為群眾解決困難,才能取得黨和人民滿意的成績。 



如何做好群眾工作心得體會800字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100個品德故事 群眾路線 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