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深化認識 加大投入 努力營造寬鬆和諧的辦學環境

深化認識 加大投入 努力營造寬鬆和諧的辦學環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應城市老年人大學創辦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和關心之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配合之下,我們堅持正確的辦學理念,不斷加大投入,積極改善辦學條件,努力營造寬鬆和諧的環境,使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現己初具規模,取得明顯成效,顯示出旺盛的生命力,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特別是老年人的好評和歡迎。

  一、深化思想認識,堅持正確的辦學理念

  我國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就我市而言,60歲以上的老年人達6萬之多,佔全市人口的10%。一批接一批從繁忙工作崗位退下來的老幹部、老知識分子和老職工,急需建立一種新的生活方式、生活環境、生活節奏,以消除驟然離崗而產生的空虛感、寂寞感、孤獨感和失落感。這麼多的老年人需要社會的關愛和呵護,社會也有義務為老年群體辦實事、辦好事。我們創辦老年人大學,就是為了從政治上更好地關心老同志,科學地安排他們的晚年生活,使他們幸福地安度晚年。這既是新時期的要求,也是歷史賦予我們的光榮職責。

  一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辦好老年人大學,提高老年人綜合素質,使他們增強發揮餘熱的本領,就是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方向。滿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使之獲得終身教育機會和享受社會發展的文化利益,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就是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發展方向。直接為特殊的老年群體服務,使之提高生命生活質量,促進社會的改革、發展、穩定,就是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體現。

  二是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迫切需要。通過老年大學的學習教育活動,能夠使這一特殊群體保持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維護社會穩定,使他們融入到新的群體生活,緊跟時代前進步伐,學習掌握新的知識,提升文化品位,增添生活情趣,再鑄造福社會業績,實現自我價值。

  三是貫徹落實六個“老有”的有效舉措。老年工作的宗旨是六個“老有”,即: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教、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老年大學為老有所學、老有所教提供了最好場所,又有力地促進其它幾個“老有”的實現,可以豐富老有所養的內涵,增進老有所醫的效果,開發老有所為的潛力,提高老有所樂的品位。

  因此,工作中我們始終堅持“為政治服務,為老同志服務,為我市三個文明建設服務”的辦學理念,把老年人大學辦成我市老年人思想教育的陣地,更新知識的課堂,文化娛樂的場所,延年益壽的樂園,真正讓廣大老同志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教、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為實現建設小康應城的宏偉目標作出新的貢獻。

  二、強化組織領導,營造濃厚的辦學氛圍

  學校成立之初,經過精心組織,召開了相當規模的市老年人大學成立大會,全市各辦事處、鎮、場分管黨務的副書記、組織委員、市直各部、委、辦、局(含局級公司)分管政工的負責人以及相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會議。市委副書記胡益榮,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劉義德到會並講話。市委副書記胡益榮在會上致了熱情洋溢的祝賀辭,並大力宣講了創辦老年人大學的重大現實意義,號召全市各級各單位對市老年人大學的發展給予大力支持和關心。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劉義德在會上就有關具體事宜作了指導性講話。會後,還組織相關單位負責人召開座談會,就有關辦學的具體問題進行了探討研究。2001年重陽節,市委書記何霞江曾專程來到市老年人大學視察,充分肯定了市老年人大學辦得有規模、有特色、有品位。市長聶元清,經常過問老年人大學的情況,幫助解決具體困難和問題。目前,己經形成了老同志樂意上市老年人大學,各單位捐款捐物,關愛市老年人大學,支援市老年人大學的良好局面。

  辦好老年人大學,離不開一個堅強有力的組織作保證。學校成立之初,經請示市委領導研究,專門行文,建立了由原市人大主任和原市政協主席任顧問,市委分管黨務副書記任名譽校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任校長,原市政協副主席和市老乾局正、副局長任副校長,市委辦公室、市委宣傳部、市委黨校、市教育局、市人事局、市財政局、市民政局、市衛生局、市文化局、市人民醫院等單位主要領導同志和部分有一定影響的離退休老同志任成員的老年人大學校務委員會。校務委員會下設辦公室,由老乾局局長兼任辦公室主任,由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同志兼任教務主任。正是因為有校務委員會這一堅強有力的組織作保證,市老年人大學才得到了生機勃勃、健康有序地發展。

  三、加強基礎建設,創造良好的教學環境

  我市老年人大學起步比較晚,基礎比較薄弱,缺錢少物,既無資金,又無場地,也無設備,更無經驗。幾年來,我們以服務為宗旨,大力支持市老年人大學的工作,不斷加大投入,加強軟、硬件建設,較好地改善了教學環境,促進了教學活動有序開展。

  一是從硬件上加大投入,不斷改善老同志的學習生活環境。

  努力籌集經費和教學設備。針對經費缺口的實際,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劉義德提出了“三個一點”方案,即向學員收一點,社會贊助一點,財政補貼一點的辦法予以籌措。同時,積極宣傳,號召全市各級各單位進獻愛心,支持老年教育事業。市老年人大學成立之初,共籌集啟動資金5萬餘元,電腦10台,還爭取市政府支持,劃撥2萬元資金,購置了10台名牌電腦。市人事局捐獻電腦10台,市賓館捐獻桌椅60套用於教學。

儘力提供辦公和教學場地。針對沒有辦公室和教室的實際,我們將市老幹部活動中心的4間活動室和4間會議室提供出來,作為市老年人大學的辦公室和教室。2001年重陽節,市委書記何霞江來到市老年人大學視察時,現場辦公,將市街心公園與老年人大學連成一體,進一步擴大校舍範圍。今年,為了滿足老同志學習需要,我們還停辦了中心幼兒園,為市老年人大學又增加了3間教室。市街心公園原屬市園林綠化處管理,並且多年來一直出租給別人經營,在辦理交接手續時,還比較複雜,我們多次找相關部門協調,反覆做工作,使問題得到了妥善解決,保證市老年人大學教學活動正常運轉。

  着力改造教學環境。為了給廣大老同志提供一個舒適的學習生活環境,今年以來,共投資7萬餘元,用有限的資金對市老年人大學的教學環境進行了整修改造。首先是對市老年人大學休閑園進行了環境改造。投入2萬餘元培置了草坪,鋪設了人行道,安裝了休閑桌椅板凳,改造了園中漁池。投入1萬元為漁池安裝了防護網。其次對市老年人大學教室和辦公室進行了改造。投入3.2萬元對整棟樓房進行了全面翻修,使教學環境煥然一新。再次是為了解決老同志上學停車難的問題,投入7000元修建了寬敞明亮的自行車棚。

  二是從軟件上予以規範,促進教學管理活動健康有序開展。

  在學校建立健全了相關規章制度,如校務日誌,學籍管理,教學研討,學員激勵和檔案管理等制度,在管理規範,嚴謹上下功夫,使教學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績可查。

  在學校教學管理上只提原則性要求,在具體的教學工作上放手放心,讓學校根據實際情況,自招學員,自聘教師,自設專業,自主管理,自我服務,充分發揮學校一班人的主觀能動性。

  應城市老年人大學成立已近3個春秋,起步雖晚,但因為有寬鬆和諧的辦學環境,有一個樂於奉獻,克難奮進、求真務實、勇於開拓的老校領導班子的辛苦努力,我市老年人大學得到了逢勃發展,取得了現在的成就。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與時俱進,一如繼往地關心和支持市老年人大學的工作,為我市老年教育事業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深化認識 加大投入 努力營造寬鬆和諧的辦學環境 標籤:認識方向 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