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商標許可要保持各方利益的平衡

商標許可要保持各方利益的平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商標許可要保持各方利益的平衡

  ——以王老吉與加多寶商標爭議為例

  “王老吉”商標爭議案仲裁的裁決結束了廣葯集團與加多寶公司的合作,加多寶公司不服仲裁又提起訴訟,其目的是通過訴訟為自己的產品去“王老吉化”爭取時間而已,此案大體塵埃落定,其後雙方的爭議基本不值得關注了。喧囂過後我們需要思考為什麼“王老吉”商標會發生爭議。

  據查:1987年“王老吉”商標註冊,直到1997年廣葯集團才與加多寶簽訂商標許可使用合同,2000年雙方第二次簽署合同,兩年後又簽署補充協議將許可期限延長至2020年。加多寶一次次修改合同,採用賄賂的方式延長商標許可期,而不是和廣葯集團正大光明全面修訂商標許可費用、期限等各項條款。廣葯集團自己也生產王老吉產品,雖然有紅綠之分,但是普通消費者並不能分辨兩個王老吉其實不是一家,顯然廣葯集團有搭加多寶王老吉便車的嫌疑。雙方都沒有很好履行合同約定,無論是加多寶還是廣葯集團都缺乏契約精神,對基本的商業規則及商業道德缺乏尊重。

  知識產權許可是一種很常見的商業行為,商業行為要商量,法律上講協議各方要有合意才能達成協議,但是加多寶不是去商量而是賄賂。商業中的商量過程就是一場博弈,博弈各方考慮的是自己利益最大化,但是博弈只有在均衡點才可以達成各方的合意。“王老吉”在97年前只是一個普通的商標,幾乎沒有市場價值,此時許可費用的均衡點可以想象是很低的。 後來,“王老吉”商標的評估價值上衝到了1000多億,合意的均衡點發生了重大變化,加多寶與廣葯集團協議經過幾次變更許可期限延長了20餘年,但商標許可費並沒有變,利益的天平嚴重傾斜,加多寶沒有去扶正,反而通過賄賂的手段以圖單方利益的最大化,因此爭議是必然的。商業活動中協議各方除了在協議簽署時找到各方利益的均衡點,協議履行過程中也要保持利益的均衡點,但是均衡點往往是經常變化的,因此各方還需要及時去修正保持動態的均衡,我國法律上也預設了相應的原則來維護動態的均衡。我們尊重契約更要尊重契約對方的利益,這是契約精神的延續,如果只是藉助契約形式的外衣謀取單方利益的最大化,這不是真正的契約精神。

  商標許可使用協議必須要保持各方利益動態的均衡才能合作持久,達成各方利益的動態均衡是非常容易的事情,有現成的模式。商標許可使用協議許可費的收取方式有幾種,像加多寶簡單地收取固定的許可費難以保持各方利益動態的均衡,一般的做法是根據銷售金額按固定的比例收取許可費,世界通行的比例是銷售額的6%-12%,如果按照利潤計算的話,一般按照利潤的25%收取。

  王老吉商標爭議后當初的合作者成為市場的競爭對手,最終的結局可能是兩敗俱傷。從王老吉商標糾紛可以看出我國企業對契約的不尊重,缺失深層次的商業文化。有人哀嘆我國又一個著名品牌要倒下了,倒在我們的商業文化上,因此我們除了知識產權意識的宣傳,更要加強知識產權文化的建設。

  作者:王瑜。



商標許可要保持各方利益的平衡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