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高中生如何在寒假期間迅速提高英語成績

高中生如何在寒假期間迅速提高英語成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高中生如何在寒假期間迅速提高英語成績

  寒假將至,同學們都歡天喜地的準備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同時也將迎來新的一個學習階段,對於高一的學生來說,高一下期是真正進入高中學習了,高二則馬上進入最後的學習緊接着迎來高三的總複習,而高三則是進入最後的百日衝刺階段。在寒假休憩之時,同學們不妨好好規劃自己的學習進度,轉變自己的學習方式,拓寬自己的視野,這將對英語成績的迅速提高起到莫大的作用。

  為迅速提高英語成績,寒假期間你可以做以下事情:

  (1)總結學過的單詞。說到這裡肯定很多人都會說,單詞有什麼好總結的?記住拼寫、讀音和漢語意思不就行了嗎?這是肯定不行的。這樣的學習方式只適合初中階段,高中階段必須自己學會歸納總結,並靈活運用、創造性的運用。

  例如:I would die before I apologize.如果按照初中的方法來翻譯這個句子,這個句子被翻譯為“在我道歉之前我將會死去。”但即使是完全不懂英語的人也知道這樣翻譯是不對的,實際上這句話應該被翻譯為“我寧願死也不道歉。”before在這裡的意思是“寧願……也不……”,實際上也是其基本意思“在……之前”的延伸,但是兩種翻譯法的效果完全不同。其實這就是高考的趨勢之一-熟詞生意。

  再例如:Her tears tears my heart into pieces.她的眼淚將我的心撕裂為碎片。這個句子中的兩個tears意思完全不同,第一個tears是名詞tear(讀音[ti[],意為“眼淚” )的複數形式,第二個tears是動詞tear(讀音[tZ[],意為“撕裂,撕扯” )的三人稱單數形式,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單詞,讀音不同、意義不同、詞性不同,只是寫法相同而已,這就是“homograph(同形異聲異義詞)”。另外tear作為動詞也有“流眼淚,流淚”的意思,但此時的讀音是[ti[] 。這一類考點也是高考的常考點之一,如何去辨別這些詞則是需要我們自己總結歸納的。

  再例如:come true和realize/realise都可以表示實現夢想,那麼他們之間有什麼區別?movement, experiment, requirement之間有什麼關聯?important, imbalance, illogic, irregular, incorrect之間有什麼區別和聯繫?這些區別和聯繫記住一個就能幫助我們我們記住一串單詞,並創造性地將其運用在我們的寫作之中,成為加分提分的亮點。

  要解決以上難點,可以選用奇速英語和成都七中聯袂推出的《高中實用語法》和《奇速英語高考3500詞彙速記方案》,這兩本書不僅能幫助你記憶高中3500詞彙,更是能幫你用活單詞。

  (2)總結學過的語法。語法是將單詞組合成句子的“粘合劑”,沒有這些粘合劑即使是莎士比亞一樣大的詞彙量也就是字典一本,寫不出句子,更寫不出篇章。猶如建築工地上的亂磚一堆,永遠建不成美麗的高樓大廈,要想建造出讓人仰視的樓宇就必須很好的掌握這些粘合劑。其重要性自然不必累述。

  (3)擴大閱讀量。學習任何語言的基本目的就是運用於人際交往和閱讀。這兩點也是高考的重點,自新課改以來,各地高考試卷的知識難度大幅下降,但其知識面的廣度卻成指數性拓寬,弱點拓面是必然趨勢,因此廣閱讀、精閱讀是英語成績提高的快速通道。廣閱讀是指要閱讀材料涉及題材廣泛,精閱讀則是要求閱讀材料精闢、地道。重視英語閱讀就是重視高考英語,提高英語閱讀水平就是提高了高考英語成績,但閱讀選材是有要求的,那些網上你轉載我,我轉載你的閱讀材料是沒有閱讀價值的,選取國外的網站的原汁原味的有價值閱讀材料是我們必須注意的。《奇速英語完形填空與閱讀理解》系列叢書由全國100多位特級教師從國外網站精選材料並編成閱讀試題,具有相當高的閱讀價值,所有題目絕對原創,且時效性高,取材廣泛,教育意義大,是不可多得的好材料、好幫手。比如天宮一號太空授課、中國第一夫人站上世界舞台、被賣小伙23年千里尋親終如願、莫言獲獎、朴槿惠當選韓國總統等等,這一些列材料不僅具有可讀性,更能提起你的閱讀興趣。因為這些優點,這一系列的圖書連續5年命中76次命中全國各地中高考題,更是創造了教育界的一大奇迹。

  (4)規劃自己的英語提分計劃,穩優勢,攻弱勢。

  在寒假期間,做到以上幾點,不僅能提高你的英語成績,更是能提高你的英語水平,學習英語的信心和興趣。再次感謝奮戰在教育前線的奇速英語團隊的100多位特級教師、奇速叢書的工作人員及蔡章兵老師,是你們的辛勤勞動為廣大學子提高英語成績做出了貢獻。再此恭祝各位身體健康、事業有成、學習進步!



高中生如何在寒假期間迅速提高英語成績 標籤:初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