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如何做好黨委督查工作心得體會

如何做好黨委督查工作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如何做好黨委督查工作心得體會

  督查工作是各級黨委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新時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轉變幹部作風,推動工作落實的重要方法。督查工作的效果直接影響區委重大決策和重要部署及領導要求的落實。因此,要做好區委督查工作,區委督查室不斷健全工作機制,增強"四性",創新工作方法,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確保區委各項決策和部署落到實處。

  一、健全工作機制

  健全機制是督查工作的保障和基礎。一是建立"13151"機制。"1"指一天內將領導批示件送達有關領導和部門(街道),砸實責任;"3"指三天內責任單位主要領導簽字上報調查處理情況;"1"指用一天時間對辦理情況進行核實;"5"指五天內向領導彙報批示落實情況;"1"指每一周通報領導批示辦理情況。同時,建立重大緊急批示件快督快辦機制,例如:市委領導在市委辦公廳《每日情況彙報》上的批示,按照區委領導要求,原則上"一天"內辦結。二是建立聯合督查機制。對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交辦的事項以及經濟發展、重點項目等方面的工作,由區委督查室、區政府督查室聯合督查。對涉及有關部門業務工作,例如:市容環境、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可以聯合區四城聯創辦、區建設和住房保障局進行督查。

  二、增強"四性"

  在工作中,要切實增強督查工作"四性",才能提高督查工作實效。一是增強真實性。真實性是督查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最終歸宿。要察實情,說實話,辦實事,有喜報喜,有憂報憂,準確反饋督查結果,不向領導打"埋伏"。二是增強時效性。時效性是督查的生命力。本着"快辦快查快結"的原則,做到"件件着落快,件件迴音快"。三是增強原則性。堅持原則是督查工作基本要求。在督查過程中要行得端、坐得正,對於發現的問題,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絕不可姑息遷就,做到"查則必清、清則必辦、辦則必果"。四是增強權威性。權威性是督查工作的最大特點,也是推動決策落實的前提和保證。督查工作是一種服務領導行為,開展督查也是領導行為的延伸,是代表領導行使督查的權力。要充分使用好組織賦予的權力,一督到底,務求實效,通過有為生威,有為固位,真正樹立督查的權威。

  三、創新工作方法

  創新是推進督查工作與時俱進的關鍵。要以提高督查實效為目標,創新督查方式。按照"年初分解,年中檢查,年末通報"的辦法,對區委中心工作進行量化分解,明確任務,明確單位,明確責任,採取"常規工作常規查,綜合工作聯合查,專項工作重點查"的方式,定時與不定時,明察與暗訪相結合,靈活多樣的開展督查工作。要不斷總結督查經驗,善於運用新思維、新理論,將有效的督查結果綜合整理出來,送有關部門或領導參閱,使督查的成果轉化為領導的決策成果,這樣督查才能富於創新,才能發展到較高層次,達到較高的品位,才能創出新時期督查工作的新特色。

  四、加強自身建設

  加強督查隊伍自身建設是督查工作有序、正常、高效運行的重要保證。各單位要按照"事有人干,則有人擔"要求,健全督查機構和督查人員。要努力提高督查人員的政治、業務素質,幫助他們加強學習和掌握多方面的業務知識。區委督查機構要加強組織、協調和指導,充分調動各街道各部門推動工作落實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建立健全上下銜接、左右溝通的大督查網絡,提高督查質量和工作效能,確保區委各項重點工作任務的全面完成。



如何做好黨委督查工作心得體會 標籤:我要做好孩子 黨委辦公室 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