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我的叔叔于勒》教學反思

《我的叔叔于勒》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的叔叔于勒》教學反思

  2010年9月的反思

  這個教案很精彩,每個問題的設計啟發性都很強,絕不單單是簡單的“是”、“不是”、“會”、“不會”,同學們都須動番腦筋,且都樂於投入進去。可以說,思考得很有價值。如:第一個問題,文中人物是如何評價于勒的,同學們瀏覽全文,在文中標註着,韓玉靜一個人幾乎把所有評價找全了,寧繼焱、寧紀傑做了少量的補充。我在他們的提示下,將內容板書在了黑板上。第2個環節,給這些評價分分類,哪些話是在相同的情況下說的,張萌迅速理出了思路。我在她的提示下完成了關於情節的板書: 占錢——趕  有錢——贊、盼  沒錢——罵、躲 。

  接着,我說:“于勒的有錢、沒錢使得文中‘我’的父母發生了這麼大的變化,針對這種變化老師擬了一幅對聯,我寫在黑板上,請同學們加上橫批。”我在黑板上寫:十年思盼,天涯咫尺,同胞好似搖錢樹。王健在下面說:“老師,別寫下聯,我們自己對。” “‘一日’對‘十年’”,看到我略帶思索的表情,王健馬上改口:“‘一朝’、‘一朝’好。”我笑了,在黑板上寫上了“一朝”二字。幾個同學異口同聲:“一朝相見,咫尺天涯。”好得很!我再提醒:“‘同胞’與什麼對?”

  有的同學說:“親人。”還有的同學說:“兄弟。”我寫上了“兄弟”二字。“‘好似’的同義詞有哪幾個?”“好像”、“猶如”、“就像”,同學們嘰嘰喳喳。我寫上了“猶如”二字。張萌說:“老師,‘陌生人’與‘搖錢樹’對。” 就這樣一副對聯對出來了。經過斟酌,議論,同學們普遍認為下聯改動一下感覺更好,那就是:一朝相見,咫尺天涯,骨肉猶如陌路人。 “橫批呢?”我問。同學們略有所思。我提醒:“為什麼骨肉不相認呢?是什麼原因使得菲利普夫婦不認兄弟呢?”賈鑫脫口而出:“錢!”“用個四字成語。”“金錢至上!”十幾個同學異口同聲。我總結道:“這正是這篇小說的主題,揭露資本主義社會中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金錢關係!”說到這,下課鈴響了,下一個環節“人物形象分析”只能等到下節課上了。真遺憾!下一輪上此課時我一定讓各個環節再緊湊些,爭取一節課完成好。

  2013年9月的反思

  同樣一個教案,今年上卻沒有了上一次的愉快、心滿意足的感受。第一個問題,說說文中的人物是怎樣評價于勒的,就這樣一個簡單、直觀的問題很多同學就一點腦子都不動,找的一塌糊塗。本來打算5分鐘完成的一個環節,用了15分鐘還沒結束,喪氣得很。第二個問題:給這些評價分分類,再看看是在什麼情況下說的。反映出說話人對於勒的什麼態度。這個問題同學們回答的零零碎碎,往外蹦詞,我提示一點,就再說一個詞,不提示,就不再說了。

  對對聯情節更沒出現上一輪上此課的精彩,橫批“金錢至上”這個成語竟沒有一個同學知道,只有隗玙璠說出個近義成語“嗜錢如命”。有的同學說“見利忘義”“見錢眼開”,這與“金錢至上”都有較大的意義區別。我提醒道,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把錢看得最重要,成語中帶一個“錢”字,也沒有提醒出一個同學來!鬱悶!

  為什麼?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局面?平時提問也挺多的,也啟發同學們多思考、多舉手、多表達,但是到現在卻培養出一批木頭!當然,重要責任在我,我在培養學生能力方面採用的方法不對頭,自以為備課很充分,可是忽略了學生的實際。次要責任在學生,平時不讀書,課餘時間都花在電視、電腦、手機上,家長管不來就不管,致使學生腦子中一片空白。

  唉,現在教語文真難啊!



《我的叔叔于勒》教學反思 標籤:湯姆叔叔的小屋 語文教學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