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春》教學反思

《春》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春》教學反思

  海南僑中 語文組 毛子雅

  《春》是朱自清先生的一篇寫景抒情的經典散文。本文在盼——繪——頌的抒情中描繪了心中的春,與朱先生的其他散文相比風格上有較大的變化。

  這節課,我大膽的放開手讓學生自己找問題,自己來解決。學生能提出問題,說明他認真讀書了,找問題的過程實際上就是讓學生獨立思考、獨立創造的過程,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由被動接受到主動學習。同時,師生通過對問題的共同討論,心靈得以溝通,教與學得以相長,當然,整個教學過程對老師的要求更高了。老師要備好課,就得深入鑽研課文,做到吃透、吃准,胸有成竹;同時還要有隨機應變的能力,對學生的問題或進行深入的引導,或儘快、準確的予以回答。

  在教學過程中,也發現了在起初的教學設計中的一些問題:一、品讀活動中,把整文交給學生去品詞、品句、品段的處理過於急功近利,過於粗糙。如能做以下的調整、細化則更好,學生所得則更多、更深,分四人小組,每組自由選寫草、花、風、雨、人的圖景來進行品讀活動效果更好。二、在進行問題設計時,有幾句話表述不夠嚴密,使學生的思路發生了偏斜。不易於課堂練習的進行。所以在設計時一定要細心。



《春》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