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習作《我喜歡的石頭》教學反思

習作《我喜歡的石頭》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習作《我喜歡的石頭》教學反思

  對於習作教學,我一直是瞎子過河—摸索着走。上了習作《我喜歡的石頭》一課後,談談自己的課後反思:

  一、對習作教學的一點認識:

  中年級學生初接觸“正式”作文,可以說是低年級的隻言片語的習作與高年級成篇作文的過渡期。這個時期尤其重要,是啟發引導學生寫作能力提高的關鍵期。因此,只有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和寫作願望,加強平時的練筆,才能提高學生的作文水平。

  二、本節課的一些思路:

  這節課,我重視學生的習作認知規律,遵循學生從說到寫,從仿到作的過程。教學過程中,先從輕鬆愉快的樂曲起步,接着讓學生欣賞石頭圖片,並適時引導學生抓住石頭的特點,從形狀、顏色、大小等方面暢談,還讓學生帶來了自己喜歡的石頭,講石頭的故事,之後讓學生用簡筆畫的形式畫畫心中可心的石塊,然後通過範文、片斷、原文與修改文引導學生抓住特點把文章寫具體、寫生動,並試着讓學生列一列習作提綱,讓學生產生寫的衝動,這樣難度逐步上升,學生不會感到壓力。最後,讓學生上台書寫好詞,分享經典開頭和經典結尾,提煉他們對語言文字精華度的鑒賞能力。

  三、本節課存在的一些不足:

  由於本人素質水平有限及教學經驗不足,本節課也存在一些不足之處,如:教學環節過於繁雜,以致課堂時間不夠,環節不細化,重難點突破不到位;教學設計沒有考慮到本班學生的知識水平,高估了;教師的課堂應變能力不夠,對於課堂生成的一些精彩細節,教師沒能及時抓住對學生進行引導。



習作《我喜歡的石頭》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