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高中英語教學反思兩篇

高中英語教學反思兩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高中英語教學反思

  -------高中英語的個性學習方法培養

  張群屏

  一、 循序漸進。溫故知新

  任何一門知識,包括英語,都是有系統的。學習新知識就能融會貫通舊知識,組成新的知識結構,這不僅能激發學生對英語的學習興趣,而且使學生能夠由易而難順利地完成一個個學習目標。溫故而知新也是以遺忘規律為依據。根據艾賓浩斯的先快后慢的遺忘規律,在學習材料剛剛能記住的一小時后,人們對所學的材料僅僅保持40%左右。第一天,保持僅1/3,到第六天逐漸下降到l/4左右。曲線最初是急劇下降,過一段時間後下降減慢,曲線趨於平穩。所以對信息進行及時和經常合理地複習,才能達到牢固記憶的目的。具體方法就是學習一複習一再複習。表面看來似乎很繁瑣,其實每次複習時間不需太多,只要合理地安排時間,複習時做到系統性、針對性、綜合性,便能事半功倍。教師要鼓勵學生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複習計劃。

  二.教會學生記筆記記筆記可以深化學習內容,理清思路,增進記憶。

  尖子生往往善於記筆記,總是一邊聽課,一邊記筆記。曾讓學生把筆記在中間劃一條豎線,一分兩半。左邊記課堂上講解的要點、詞語用法、語法項目等,右邊可以記預習時查得的例句、用法之類。引導學生在右半部分記下自己的心得、新看法或是課後提出的疑問。這樣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和創造思維的能力。同時指導學生在記筆記時採用一套自己慣用的符號規劃筆記內容,使筆記更加條理清晰、一目了然,從而也提高了聽課效率。例如,教學生採用“o”符號表示當堂的重點和難點,用“、/”表示需要了解的東西。課下,學生還應對照課本認真整理筆記內容,直到全部弄懂掌握為止,並經常翻看複習,以減少遺忘。

  三、在交際中學習運用英語在英語教學過程中應該貫徹交際性原則,實現教學過程交際化。

  在課堂上,盡量讓學生多說多練,鼓勵他們多開口。例如可以課文為議題、內容、對象,開展多種形式的言語交際活動,包括說話練習,課堂討論,小辯論,編對話,課文表演,小作文,背景知識介紹,給課文另取題目,就課文內容進行評論,用新詞語編故事,故事續講,角色複述等等,利用課文的這些訓練過程就是高效的學習英語過程。老師的職責就在於引導和點撥,使學生自覺地接受、熟悉、進而掌握英語,使他們離開教師也能高效地學習英語,這就是所謂“教是為了不教”或“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同時,在課外指導學生利用今天發達的信息和網絡優勢為自己的英語學習服務,如鼓勵學生觀看CCTV一10每天播出的Out Look English Magazine(希望英語雜誌),引導學生閱覽我校閱覽室現有的優秀外語雜誌,如:English Digest(英語文摘)、TheKnowledge of English(英語知識)、English Corner(英語角)等,推薦學生上一些優秀的指導性學習網站,如K12網站,中國教育網等。讓學生在學中練,練中學,既提高了學習興趣,又進一步提高了英語的運用能力。

  總之,教師要在注意指導“學”的方法的基礎上研究“教”的方法。因為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只有充分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幫助他們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才能提高教學質量和學習效果。同時,英語學習方法的培養必須貫穿於教學活動的始終。每個教學環節中都存在學法的滲透,只要在教學過程的各個環節都進行有意識的學法指導,日積月累,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科學的學習方法就會逐步形成,這會使學生受益終身,這也正是我們教育的根本之所在。

  2009年1月20日

  

  對新課程英語教學的反思

  李楚民

  隨着英語新課程的推行,新課程的基本理念的提出和倡導,課程改革不斷推進,各種各樣的教學模式,學習方法紛紛出現,課堂教學異彩紛呈,極具觀賞性。但是認真審視一下目前英語的課堂教學,不難看到存在着重現象不重本質、擺花架子的問題。通過近段時間對“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和“課程標準”新理念、新觀點的研讀,我感到,由於對新課程缺乏深入理解,在一些理念,觀點上有必要進行反思,正確認識和理解新課程的設置,有針對性地避免課堂教學存在問題,提高教學質量。

  一、充分體現學生在課堂中的主體作用

  新課標中明確提出學生是學習的主人,為體現這一理念,教師是否就應該退避三舍、讓出講壇 有的教師不惜大量時間創設情景,讓學生耗費大量精力,一味的體驗和感悟新的語言點,尤其是觀摩課,展示課活動中,只怕評委說自己沒有發揮學生的主體性,觀念陳舊,於是能少講則少講,能不講則不講,盡量讓學生講,讓學生活動,讓學生探究。

  課堂上,學生善於提出問題或發現問題,是自主學習與主動探究知識的生動表現,是教師導學的重要依據。然而不少教師在課堂上採用簡單的問答式。一問一答,課堂氣氛很熱鬧,表面看上是師生互動,實際上是教師以提問的方式“灌”,學生很少提出自己的見解,思維仍在同一水平上反覆。

  樹立主體意識,造就獨立人格,已成為現代國際教育思想變革的一個重要標誌。新課程標準倡導“任務型”教學方式,強調在教師指導下,學生通過運用語言完成學習任務,通過感知,體驗,實踐與合作等方式實現任務目標,這在客觀上保證了學生主體作用的發揮,塑造和構建了學生主體,那麼如何充分發揮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作用,我認為應從以下幾點入手:

  1.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樹立學生主體意識。

  興趣是學好語言的關鍵,興趣的培養能使學生有高昂的情緒,飽滿的精神和旺盛的學習積極性。學生的興趣不僅能轉化為學習動機,而且能促進學生智能的發展。所以興趣是激發學生進步,開拓學生智力,提高學生能力不可缺少的源泉。教師應對學生傾注愛心,注重在平時的教學中全面關心,愛護學生,多給學生以鼓勵和幫助,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培養學習興趣。

  其次要樹立學生主體意識。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傳授的指示只有通過學生的消化,吸收才能轉化為學生的指示。並在運用的同時形成能力,這就要求老師循循善誘,幫助學生樹立主體意識。“樹立主體意識,造就獨立人格。”已成為現代國際教育思想變革的一個重要標誌。在各個教育領域,人們越來越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方法。人們意識到,對學習的最終結果起決定作用的是學習者本人,任何成功的教育必須充分考慮到學習主體的個性特徵。

  我在英語教學實踐中,特彆強調營造一個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充分調動全班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求知慾。有時課前3分鐘用美妙的英文歌曲作前奏來迎接課的開始;有時用一些英語笑話、國外趣聞來拓展他們的眼界,也培養了師生間的情感。有時,課前五分鐘有一兩個學生Do duty或者Daily talk,有三至五人Retell。每節課中都進行全班pair work和group work,讓每個學生有開口練的機會和人人參與的機會。課後小結三、四分鐘,仍讓全班學生參與學習討論。通過你一言,我一語的生生活動和師生活動,總結出本課的要點。從而使學生體會到他們才是課堂的主人。

  



高中英語教學反思兩篇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