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二次三項式的因式分解(1)》教學反思

《二次三項式的因式分解(1)》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二次三項式的因式分解(1)》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理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根與二次三項式因式分解的關係,掌握公式法分解二次三項式。在教學引入中,通過二次三項式因式分解方法的探究,引導學生經歷:觀察思考 歸納 猜想 論證等一系列探究過程,從而讓學生領會和感悟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一般規律:即由特殊到一般,再由一般到特殊,同時培養了的學生動手能力和觀察思考和歸納小結的能力。另一方面通過運用一元二次方程根的知識來分解因式,讓學生體會知識間普遍聯繫的數學美。

  總的來說,建立在對所任教的學生仔細分析和對教學大綱認真研究基礎上所作的教材處理和教學預設是貼近學生實際的,經過這節課的學習,學生較好的達到了教學目標的要求,較好的完成了教學任務,教學效果良好。此外,整節課比較好地體現了多媒體在教學上的輔助作用,特別是實物投影儀的運用可以直觀快捷地把學生的練習情況反映在全班學生面前,這些都大大提高了教學效率,增大了教學容量,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但本節課也有許多不足之處,如:

  1、可以壓縮第1部分,四道題目可以減半,這樣可以節省一些時間,讓課堂小結更充分些;

  2、作業布置這一教學環節作為重要的一環應放入課堂上;

  3、模仿練習的題目應該把分解好的部分乘出來看是否與左邊相等,做好返回檢驗的工作,這樣更便於學生的理解。

  在今後的教學中應該更好更深刻的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研究我們的學生,備課更充分、更完善些,從而更好的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上海市梅園中學:傅 琳

  2008年10月



《二次三項式的因式分解(1)》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三項制度 二次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