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讀《有效教學》教學反思

讀《有效教學》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有效教學》教學反思

  在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對教師的要求高,對學生的期望高。而學生又自己卻無所謂,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應該怎麼做教師?這是我們經常談論的話題。有時我們自己都覺得茫然,束手無策,不知道如何去教學生。而長期以來,我們的教學更是陷入了學生累、老師更累的惡性循環中。

  一直企盼從這種苦惱中解脫出來。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和有效的策略。於是我便細讀了《有效教學》這本書,深有感觸。書里的話說得實在,內容非常貼近我們的教學實際,讓我對有效與無效、低效教學有了較深的認識。每一個理論後面都有一個案例,這些案例是真實的,對案例地分析也是客觀的,易於接受的。

  給我印象最深的還是:本書突出的是一個“效”字,它是針對以往在教學中存在的注重形式、忽視效果的低效乃至無效教學而提出的基本教學要求。書中有一項大規模的教育心理學研究發現,不同的教學方式產生的教學效率是大不相同的。學生對所教內容記住的平均率為:教師講授5%,學生閱讀10%,視聽並用20%,教師演示30%,學生討論50%,學生實踐70%,學生教別人95%。可是就數學課而言,我們實際教學中老師的講授佔用的時間有時達到了95%,而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卻很少,學生實踐活動,我們現在的課堂僅佔20%,學生教別人占的比例就更低了,只有5%,我們還處在主要靠向學生“灌”知識階段,沒有更好的激發起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這就要求我們的教學應處處瞄準一個“效”字,我們的教學也應在“實效”上多下功夫,確保有效,力求高效。新的學期就要開始了,我想我們應汲取書中的精華,新的學期中,備課講求實效。不必過於強調詳案,強調完美。目標明確,重點明確,預設合理,反思及時。上課注重實效。不要一味地在道具上、花招上做文章,兜圈子,要根據教材內容和學生課堂實際,切實處理好預設與生成之間的關係,適時點撥,有效指導。作業切合實際。作業不可太多、太濫或太少,要從有效鞏固所學內容出發,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具有針對性、應用性、遷移性、層次性,有必做題和選做題,並切實做到“四有四必”(有發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評,有錯必糾)。輔導及時實在。對學生的輔導,不能只盯住幾個尖子生,要牢牢地抓住兩頭,即優生和差生。尤其是對差生的輔導要及時,什麼時候出現問題什麼時候輔導,誰出現了問題輔導誰,而且還要十分重視對差生的心理疏導。總之,教學工作不同於演戲,不能只追求表面熱鬧,要以學生髮展為根本,以課程標準為目標,摸准學生實際,一步一個腳印地引導學生前進。

  在實際教學中,首先個人先通過閱讀教學參考書、教學大綱、教材等,寫出個人的教學設計,教學設計要注重以下幾個方面:第一要備起點。所謂起點,就是新知識在原有知識基礎上的生長點,起點要合適,才有利於促進知識遷移,學生才能學,才肯學。起點過低,學生沒興趣,不願學;起點過高,學生又聽不懂,不能學。數學知識是緊密聯繫的,每一節數學課都是在以前數學知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只要做好複習鋪墊,大部分學生就能遷移類推到新知識上。第二要備重點、難點。重點往往是新知識的起點和主體部分。難點,即數學中大多數學生不易理解和掌握的知識點。備課時要突出重點。一節課內,首先要在時間上保證重點內容重點講,要緊緊圍繞重點,以它為中心,輔以知識講練,引導啟發學生加強對重點內容的理解,做到心中有重點,講中出重點,才能使整個一堂課有個靈魂。難點和重點有時是一致的。備課時要根據教材內容的廣度、深度和學生的基礎來確定,一定要注重分析,認真研究,抓住關鍵。第三要備疑點。即學生易混、易錯的知識點。備課時要結合學生的基礎及實際能力,找准疑點,充分準備。我最大的體會是事先要充分準備,教學時有意識地設置懸念,多用啟發,讓學生積極思考,質難質疑,引導學生分析判斷,教師指導則點到為止,讓學生自己把能力充分發揮,將疑點搞清楚。

  其次,要進行集體備課。集體備課後再次對自己的備課進行重新修改和完善,便與將集體備課的成果進行共享。

  對《有效教學》的閱讀我才剛剛接觸它,今後還將繼續深入閱讀,要達到觸及它的精髓,把自己的每一堂課都上的有效,追求高效課堂是我的目標,為此在今後的教學中要堅決杜絕負效教學,努力避免無效教學,革除低效教學,追求高效教學。讓我的學生在我的課堂上自主快樂的暢遊在知識的海洋里得到更好、更快的發展。



讀《有效教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