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兩次英語教學設計的對比與反思

兩次英語教學設計的對比與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兩次教學設計的對比與反思

  天河區龍洞小學 陳林清

  09學年我參加了由我們學校徐冬霞老師申報的《以說促寫,培養學生基於職業話題描寫人物的能力》的小課題。從開題到現在的結題階段,我們都在不斷的修改和優化自己的教學。而且通過一次次的備課、試教、反思、再試教、再反思,我的教學也得到很大的進步。下面我就對我兩次基於該課題進行的教學實踐進行對比與反思。

  一、09學年上學期第一次教學實踐

  這次的教學內容是四年級上冊Module3 Unit7 Work With Language。這個單元的話題是Occupations。在上這節課前我對學生做了以下分析:

  1、學生在前兩個課時已經學習並掌握了部分職業類單詞的拼寫分類及單複數變化,在這個課時只需把新學的職業類單詞歸到相應的類別即可。

  2、通過對歌曲和課文的學習,學生對What do you want to be when you grow up 和I want to be a … when I grow up.兩個句型的理解和朗讀都掌握得比較好,在本課時可以通過一些遊戲來加以鞏固。

  3、學生對於單詞尾音“-s”的發音常常會漏掉,在教授名詞所有格時要特別注意他們的發音,加以糾正。

  4、學生對人稱代詞的使用還沒掌握好,需要不斷的強調和鞏固。

  5、四年級的學生可以讓他們開始嘗試寫簡單的句子。

  根據這些分析,我在課題組老師的幫助下寫了這一份教學設計(詳見Unit7 Work With Language 的教學設計)。教學效果較好。

  二、09學年下學期第二次教學實踐

  這次教學實踐剛好與白板比賽時間吻合,因此我在教學上使用了一些白板的功能來吸引學生和突破重難點。這次的教學內容是四年級下冊Module2 Unit5 Work With Language。在設計教案前,我依舊先對我的學生進行分析:

  1、學生在四年級上學期已經學習並掌握了大量的活動類單詞,在Module1就開始接觸現在分詞並學習了它的三種變化規律,在這個課時則要嘗試運用這些知識正確說出和書寫完整的句子。

  2、學生對於Sb. is doing sth.. 這種句型還不是很熟練,常常會漏掉be動詞或者忘記加ing。因此要讓他們通過大量的聽說讀來加強記憶,並能形成一定的語感。

  3、四年級的學生可以讓他們開始嘗試寫簡單的句子。

  根據這些分析,我在課題組老師的幫助下寫了這一份教學設計(詳見Unit5 Work With Language 的教學設計)。教學效果較好。

  三、兩次教學實踐的分析與比較

  我們這個小課題研究的主要內容有以下三個:

  1、描寫人的詞彙和有關句型的課堂教學研究;

  2、學生口頭流利表達關於人的描寫的能力研究;

  3、在學生口頭流利表達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正確描寫人的能力。

  經過一個學年的研究與實踐,我的學生在口頭表達上有了很大的進步,大部分學生能根據老師的引導與提示仿寫出一些簡單的句子。部分優秀的學生還能根據一個話題寫出5到8個句子(詳見學生作品)。

  兩次教學實踐對比起來,第二次的效果相對要比第一次好。我認為原因有以下幾點:

  1、學生的詞彙量有所增加;

  2、學生對英語學習逐漸形成自己的學習策略;

  3、學生從四年級上學期開始,在老師的引導下,一直有抄寫句子或仿寫的練習;

  4、老師重視學生口頭表達能力的培養;

  5、老師對學生的能力了解得比較到位,注意到分層教學;

  6、課題組成員樂於交流,對於學生存在的問題能提出自己的建議,實踐老師也能虛心接受建議並能積極改善自己的教學。

  總而言之,通過這個小課題,無論是學生還是教師本身,都有很多的收穫和進步。



兩次英語教學設計的對比與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