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軸對稱教學案例及反思

軸對稱教學案例及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軸對稱教學案例及反思

  四川省蒼溪縣白驛鎮初級中學校 馮正偉

  教材分析

  教學要求:通過學生的動手操作、觀察、想象和判斷,理解軸對稱和軸對稱圖形的概念,並會識別和判斷。

  知識體系:軸對稱圖形→兩個圖形成軸對稱

  地位:我們知道,幾何研究的對象是圖形,對稱性是圖形的一個重要特徵。初中所學平面幾何圖形,很多都具有軸對稱性,它們的性質也主要由軸對稱性得來,而平面幾何又是立體幾何的基礎,因此,本節教材與前後教材的邏輯關係是承上啟下,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學情分析

  課前通過對軸對稱圖形和軸對稱的認識的小測驗,我發現以下問題:

  1.學生對對軸對稱圖形和軸對稱的認識,只停留在表象的基礎上,缺乏理論依據。

  2.學生對軸對稱圖形和軸對稱這兩個概念的認識模糊,相互混淆。

  3.學生不能全面考慮軸對稱圖形的對稱軸的數目。

  4.大多數學生不能認識到對稱軸是直線,而認為是線段。

  學生從小學到現在已經對軸對稱圖形有了豐富的感性認識,但是缺乏理性的認識,因此,本節教學的認知發展線是:感性→→理性→訓練→理性。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理解軸對稱和軸對稱圖形的概念,會識別和判斷軸對稱圖形和兩個圖形成軸對稱。

  能力目標:通過學生的動手操作、觀察、想象和判斷,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情感目標:培養學生創造美,感受數學美的情趣。培養學生嚴謹的學習態度。

  教學重點和難點

  教學重點:軸對稱圖形和兩個圖形成軸對稱的概念並會運用概念識別和判斷軸對稱圖形和兩個圖形成軸對稱。

  教學難點:軸對稱圖形和兩個圖形成軸對稱的概念的區別。

  教學過程

  一、創設問題情境,剪紙引入新課

  1.教師指導學生剪紙: 樹葉、蝴蝶、“囍”,學生隨老師剪紙。

  2.教師問:“這些剪紙有什麼共同特徵?”學生對摺后,觀察發現,交流,回答。教師板書。

  設計意圖:剪紙引入,暗示了軸對稱圖形的特徵,為得出軸對稱圖形的概念埋下伏筆。豐富了學生的感性認識,激發了學生學習幾何的興趣。

  二、軸對稱圖形的概念教學

  1.教師問:“我們所學幾何圖形中,哪些也具有這一特徵?”學生回顧反思,回答,交流。師生評價。

  2.教師問:“我們身邊有這一特徵的圖形嗎?”?教師提示(多媒體演示),學生聯想,回答,交流。

  設計意圖:把軸對稱圖形與數學本體聯繫,與學生身邊的實例聯繫,讓學生對本節內容產生一種親近感。

  3.教師問:“我們把具有這一特徵的圖形叫做什麼圖形?你能給出它的定義嗎?”學生回答,交流。教師指導,板書。

  設計意圖:讓學生歸納得出定義,明白定義的由來。

  4.教師問:“從這一定義中,你能得出判斷一個圖形是否是軸對稱圖形的方法嗎?要特別注意什麼?”學生回答,交流。教師板書。

  設計意圖:讓學生從定義中得知軸對稱圖形的判斷方法,讓學生真真意義上從“學會”變為“會學”。

  5.課堂訓練。

  A、判斷下列圖形是否是軸對稱圖形,若是,請指出對稱軸。

  教師出示剪紙作品:三角形、平行四邊形、圓、角、等腰梯形。學生判斷,回答,交流。教師指導:對稱軸的數目,對稱軸的形狀。

  B、猜符號遊戲:下列符號都是軸對稱圖形,有對稱軸一旁的部分,你能猜出這個符號是什麼?日 0……

  學生猜想,回答,交流。師生評價。

  設計意圖:通過各種有趣的訓練,讓學生學會知識,方法的運用,感知圖形美。體驗知識的價值。

  三、兩個圖形成軸對稱的概念教學

  1.“將一張紙對摺,在摺痕的一邊滴上一小滴墨水,再沿摺痕折起來,展開,得到什麼圖形?有幾個?再做幾個,你們發現這些圖形有何共同特徵?”

  教師示範指導,學生隨老師製圖,觀察發現,交流,回答。教師板書。

  2.教師問:“我們身邊有這樣的圖形碼?”學生聯想,回答,交流。

  3.教師問:“我們把具有這一特徵的兩個圖形叫做什麼?你能給出定義嗎?”教師指導。學生思考,回答,交流。教師板書。

  4.教師問:“你能從定義中得知如何判斷兩個圖形是否成軸對稱嗎?你還能得出什麼?”學生回答,交流。教師板書。

  5.判斷下列兩個圖形是否成軸對稱……(多媒體演示)

  四、兩個概念的聯繫及區別的教學

  1.教師問:“你能利用滴有墨水的圖片說明軸對稱圖形與兩個圖形成軸對稱的區別和聯繫嗎?”分小組交流,代表發言,總結。教師指導、示範、板書。

  設計意圖:讓學生通過滴墨水製作軸對稱圖形和製作兩個圖形成軸對稱,感知這兩個概念的區別與聯繫,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突破了教學難點。

  2.教師總結:“事物之間在一定條件下是可以轉換的。”

  設計意圖:教師畫龍點睛,向學生滲透了辯證唯物主義的思想。

  五、課堂訓練

  教師出示檢測題組。學生訓練,交流。

  設計意圖:通過檢測,實現師生間的信息交流,達到信息的完全準確。

  六、課堂小結

  教師問:“通過本節課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還有什麼疑問?”學生回顧反思,回答,交流。

  設計意圖:讓學生回顧反思,總結,體現了實踐→理論→實踐→理論的認知過程。

  七、布置作業

  教學反思

  在備課過程中,對於本節內容在前後教材中的邏輯關係、在教學中的重要性、學生的認知基礎、教學途徑與方式方法都認識到位,教學設計也落實到位,學生在課前小測驗中出現的許多問題都一一得到了解決,較好地完成了本節的教學目標,突出了重點,突破了難點。我反思以前的教學方式,只是注重了教師的傳授,忽略了師生之間的雙向交流,教師活動的多,學生活動的少。就導致了教學目標的不落實。如果這節課要加以改進的話,我認為教學過程中還應該加強學生之間的信息交流,以更好地解決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存在的個體差異



軸對稱教學案例及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