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五年級《將相和》教學反思

五年級《將相和》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五年級《將相和》教學反思(一)

  《將相和》一課是人教版五年級下冊第五組的第一篇課文,本組課文由名著選段組成。它以秦趙兩國的矛盾為背景,以藺相如的活動為線索,通過對"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負荊請罪"三個小故事的記述,寫出了將相之間由不和到和的經過,讚揚了藺相如的勇敢機智、不畏強暴的鬥爭精神和以國家利益為重,顧全大局、識大體的可貴品質和政治遠見,也讚揚了廉頗勇於改過的精神。

  我前後用兩個課時進行了本篇課文的學習。第一課時重在閱讀,兼以掃除字詞障礙、介紹課文出處、作者生平、故事背景,梳理三個小故事,並了解三個小故事的因果關係,把課堂還給學生。學生學會讀、讀中學,我相信"書讀百遍,其義自見".用閱讀的力量為第二課時的人物分析,語言分析打下了基礎。第二課時對人物進行逐步分析,通過三個小故事,逐步豐滿人物形象。

  第一課時時,在導入時,我選擇以名著為媒介,介紹《史記》。向學生交代《將相和》的時代背景:兩千多年前,我國歷史上有一個時期叫做戰國時期。當時,比較強大的國家有七個,分別是——秦、楚、齊、趙、燕、魏、韓,也稱戰國七雄。七個國家都想一統天下,因此戰火連年。然而當時最強大的國家是秦國,也稱虎狼之國,位於趙國的西面。而趙國的東面則是富強的齊國。趙國處於兩個大國之間,行事處處小心。更何況,當時的秦王是一個兇狠殘暴、陰險狡詐、不守信用又貪得無厭的人。趙王也就更加小心翼翼了。通過"戰國形勢圖",讓學生了解戰國時期各個國家的情況,激發學生對當時歷史的好奇,從而產生學習課文的興趣。因為學生年齡段,對於歷史有着濃厚的興趣,我成功地把他們帶進課堂,帶進戰國時期發生在秦國和趙國之間的故事。

  通過請同學讀課文,疏通生字詞;齊讀課文,說明"將"是誰?"相"是誰?通過自讀課文,學生給每個小故事加上標題,主要是訓練提高學生的概括能力,並進行板書。只要基本符合故事內容我都給予了肯定,關鍵是要求學生講出概括的理由。再讓學生弄清三個小故事之間的聯繫時,我根據學生的實際水平,只要他們能說出其中的因果關係即可,目的是要調動學生參與的積極性,其後,我在學生的基礎上總結概括,在多媒體PPT上進行呈現。最後,留下課後問題"你認為藺相如、廉頗是個怎樣的人?"

  五年級《將相和》教學反思(二)

  第二課時時,我決定採用以讀為主要教學手段,分析人物形象。其實,要讀懂這個故事並不難,但要真正讀懂藺相如、廉頗還需要下一番功夫的。因此,我設計多層次地訓練學生的朗讀,希望能通過讀,讓學生找到感覺,身臨當時歷史環境中。通過學生的讀來展現一個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藺相如的足智多謀、能言善辯;廉頗的驍勇善戰、知錯就改,以及二人的共同的愛國心。在讀有關描寫藺相如的句子時,我用不同的激勵語言鼓勵學生,當學生讀出了膽識過人的藺相如,我會稱讚"好一個膽識過人的藺相如";當學生讀出理直氣壯的藺相如時,我會肯定"多麼理直氣壯的藺相如啊!"這種激勵手法,實是想讓學生真正的投入課文中,潛移默化,從各方面去深入體會藺相如的性格特點。漸漸地人物形象在學生的朗讀中鮮明了,精神品質也逐漸在學生們頭腦中清晰了,那麼以讀為本的教學設計在學生多層次讀的訓練中順利完成了,並隨機板書。

  最後,我對本文的語言進行的總結,希望學生在以後的習作中有所進益。即按照事情發展的順序,矛盾的發生、發展與結果依次展開;人物的語言、神態、動作、心理都是對人物刻畫有極為重要的作用的;用詞力求簡潔、精準。

  本次教學中,我與學生共同完成了對故事的分析,對人物的分析,對語言的分析。課堂節奏較為緊湊,對於重點的把握較為準確。課堂氣氛較為活躍,學生投入興趣較大。但在以後的教學中,應當更注意讓學生成為主體,更多地讓學生的主體性突出。正如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說過"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善於激勵、喚醒和鼓舞。"另外,在以後的備課中,應當更加仔細,對小細節進行雕琢。總體來說,本次教學較為成功。一個完美的課堂需要反覆的雕琢,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會發現自己的不足,積極改正,從而不斷提高自己。

  《將相和》教學反思(三)

  《將相和》是人教版五年級下冊的第五單元"走進中國古典名著之旅"為主題的第一篇課文。

  這篇課文通過"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負荊請罪"三個小故事記敘了藺相如與廉頗和好,同心協力保衛趙國的事。寫出了藺相如的機智勇敢、顧全大局、熱愛國家,廉頗勇於認錯、知錯就改的特點。

  弄清三個小故事之間的內在聯繫 是本節課的一個教學難點 ,我讓學生給每個小故事加上標題,主要是訓練學生的概括能力。再讓學生弄清三個小故事之間的聯繫時,我根據學生的實際水平,只要他們能說出其中的因果關係即可,沒有過高的要求,目的是要調動學生參與的積極性。

  在本課的教學中,我能夠按照新課標的指導思想,落實本課的教學目標。使學生深入理解課文,把握人物形象。

  在這一課中,我有很多的不足。其一,整個課下來,因為時間緊,課文內容多,所以在一直抓着學生往下走教案,沒有給學生過多的時間思考,導致把學生叫起來,說不清楚,或是答不上來。比如說在學習藺相如機智勇敢這個環節,找出體現的句子有:""從這句話切入,我問,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要回來?學生沒有積極配合,答不上來。是因為思考的時間不充足。其二,教師的語言渲染不夠。我在教學時,語氣太生硬,沒有走進學生,沒有平等交流,只是在一味的教,學生在一味的聽,學。我沒有很好的帶動他們的興趣。這節課是一篇歷史故事的改選,應該達到在以講故事的形式教給學生內容,教給學生知識。在課堂上,本應該一個融合的課堂,因為語言的不巧妙,導致了兩個個體的出現——及教師、學生。其三,預習沒有抓實。課前給學生髮下去了預習紙,但是在課上的表現來看,學生並沒有按照我的要求,把每一個預習項目來認真完成。當時課前,應該與學生交流一下預習情況,看一下學生的預習反饋,這點沒有做到,導致課堂上出現一些不該存在的問題,有些地方不需要細講,但是學生還是不明白。其三,在最後一環節,寫話環節,沒有做到教學機智,因為當時時間不太夠了,學生本來就沒有寫完,而我倉促的讓學生站起來說,反而效果就不好了,甚至沒有起到當時預設的目的。應該用巧妙的語言,讓其下課交流,直接說結束語。這或許也能讓整節課跟順暢一些。其三,自信心不夠。過程中,提問的問題,學生沒有配合的,自己首先泄氣了,就覺得講完就結束吧,並沒有積極的對待失誤,應該認為每個環節都是開始的起點,把下個環節儘力講好。歸結為自己的心態不好。

  在今後的教學中要不斷學習,不斷探索, 要不斷的提升自己教學本領及素養。 把新的教學理念貫穿課堂,讓學生積极參与課堂,自學自悟,在教師的指導下,各方面的能力得到發展。



五年級《將相和》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萬曆十五年